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税非楼市灵丹妙药 还是抑房价有力武器?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05-26 10:48

[摘要] 国家发改委近日通过新华社对外辟谣,称该委有关研究人员“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的讲话不代表发改委立场,内容严重失实。至此,房产税是否将出台,仍是谜团。在当前楼市调控大背景下,房产税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观点一:房产税并非楼市灵丹妙药

对房产税寄望过高,一旦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会进一步强化,公众的挫败感和失望情绪也会加剧。 到时政府再谈平抑房价,恐怕再也无人肯信了。

围绕上海、重庆等城市即将推出房产税传闻的真实性之辩,已成为时下国人关注的焦点。房产税到底何方神圣,它真有这么大的能量吗?

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多空双方仍处于僵持阶段。不少人期待,此时哪怕再多放上一根稻草,开发商和炒房者很可能再也扛不住了——房产税就是他们心目中那根稻草。

然而且慢!不妨问一句,就算房价暂时降了又如何呢? 笔者大致可勾勒出如下图景:房价小幅跌到某个点位后,开发商和炒房者逐渐消化了最初的恐慌情绪,重新祭出捂盘惜售等招数;而抄底者也开始涌入,市场回暖,房价再次反弹。

此外,“房产税”尚只是传闻和公众想象,其真实面目如何,是雷霆万钧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在看到正式文件前,任何乐观评价都缺乏依据。

在笔者看来,房产税对房价降温的作用或许只在一时;长期看,房价的理性回归和长期健康,需从扩大供给、财政分权改革等方面多管齐下。单从制度层面拷问,房产税作为政策工具之一,也无力决定中国房价长期走势。

首先,不解决土地供给问题,要想根治中国房价的“高烧”恐怕不那么容易。举个例子,目前二手房转让过程中,营业税加上契税、中介税,新增交易成本高达11%,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最终转嫁到了购房者身上。如果连这都未能阻挡房价的增长,希望通过1%左右的房产税来调控高房价并不现实。

热点链接:

装修娱乐地产快讯市场监控扬州市场月度分析

扬州搜房网新闻热线:0514—8793625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