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西纵横 高铁时代

房天下房天下 记者观察  2015-07-07 08:56

[摘要] 如今,在因现代铁路交通冲击而消沉了百余年后,随着宁启复线和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扬州这个古老的运河城市,再次迎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以连淮扬镇铁路的开工为标志,扬州和很多城市一样,从没有铁路迅速进入了属于自己的高铁时代。

随着西站搬入“新家”,和火车站比邻而居之后。扬州东站也跟着迎来了下一步的动作,笔者近日获悉,东部交通枢纽选址已确定,位于廖家沟以东,曙光路以西,文昌东路北侧范围内,距文昌东路约500米。未来汽车客运东站将搬迁至东部交通枢纽,形成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地铁、公路、公交一体换乘的扬州东部综合客运枢纽。与此同时,将会与之相邻的扬州高铁站建设规模也得以批复,为6000平方米、2台6线。同时吸取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考虑未来客流量和发展需求,已充分预留高铁站和站台的发展空间,满足将来扩建要求。

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笔者感到一阵激动:交通是现代城市的大动脉,也是城市之间的“主干大街”,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古代扬州的兴起,主要受惠于隋代开凿、疏浚的大运河——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而铁路这一现代西方交通工具的东渐则是导致扬州衰微的直接原因。早道破其中天机的,不是一般的城市学者,而是在气质上和扬州十分相似的作家郁达夫。在《扬州旧梦寄语堂》中,作家写道:“铁路开后,扬州就一落千丈,萧条到了极点。从前的运使,河督之类,现在也已经驻上了别处;殷实商户,巨富乡绅,自然也分迁到上海或天津等洋大人的保护之区……”这段描写尽管文学性很强,但与城市发展的轨迹却高度吻合。城市与乡村相比,大的特点是人口与资源的高度集聚,而区位和交通优势则是吸引人口与资源的保障。如同很多曾繁华一时的商业城市,一旦在铁路冲击下丧失区位和交通优势,人口、资源与资本也会随风飘散,“门前冷落车马稀”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