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构建"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大旅游体系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08-29 08:42

[摘要] 全市旅游业大会28日召开,吹响了我市建设宜游城市,打造旅游强市的号角,我市将努力构建“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旅游体系。

全市旅游业大会28日召开,吹响了我市建设宜游城市,打造旅游强市的号角,我市将努力构建“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旅游体系。

一个准确的定位:旅游业是性基本产业

扬州是一座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和比较优势。市委书记谢正义指出,旅游名城是扬州世界名城的性标志,旅游业是扬州的性基本产业。旅游名城是世界名城的核心标志,我们耳熟能详的世界名城,无一不是旅游名城。对于扬州来说,发展城市旅游,就是提升城市魅力和吸引力;开展旅游营销,就是推介宣传城市;建设旅游名城的过程,也就是扩大扬州城市影响力的过程。发展旅游业既是利用先人留下的遗产与资源,又是对城市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旅游业是当今世界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旅游业是低碳产业、无烟工业,节能环保,完全符合生态宜居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定位,是永远的绿色产业;旅游业还是以人为直接服务对象的产业,能够促进就业、带动创业,增加市民收入,是永远的富民产业。

一条清晰的路径:做精做深人文旅游主题特色

目前旅游已经进入大众化时代,旅游城市之间比的是特色、竞争的是品牌。扬州的旅游如何做响做强?谢正义指出,扬州旅游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应当是文化,我们要充分彰显文化优势,推动扬州旅游加速从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向文化体验游转变。

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人文旅游之路。扬州有许多美丽风景,也有许多名胜古迹,可以从多个角度给游客以感受、体验与享受,但真正能让游客有所得、有所悟、有所留恋的应当是文化,是风景背后的故事,是名胜背后的人物。要把这些名人名景身上的人文价值、城市精神充分挖掘和梳理出来。这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扬州古代文化的主要代表,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根和魂,是我们最应该向游客展示的城市精神与价值,也应当是最能打动游客、感染游客的核心要素。

一种鲜明的特色:突出“一湖两古”核心区

如何走好人文旅游之路?这就需要突出“一湖(瘦西湖)两古(古城、古运河)”核心区。

瘦西湖既是展示中国湖上园林文化的舞台,又是展示扬州人几十年对天际线坚守精神的场所,要做深做细做高端,打造成代表中国园林水平的公园。其中的蜀冈是扬州人文高地,要充分展示鉴真、欧阳修、苏东坡、石涛、郭沫若、梁思成、赵朴初七大文化名人的遗迹,让游客睹物思人、见贤思齐。

“两古”中,古城是展示名城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在双东历史街区成功改造运营的基础上,突出“小街小巷、古色古香、原汁原味、市民市井”等特色,让游客在古城中体验扬州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真正让扬州最中国,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FindChinainYangzhou。古运河是京杭运河的历史起点和重要节点,要结合运河申遗,延伸运河游览线,丰富自由漂流等项目,打造展示中国运河文化的窗口。

一批重特大项目:东水西山南江北湖精品涌现

与扬州其他基本产业一样,扬州旅游业的大发展,还要靠大项目、好项目,尤其是重特大项目。

水——东部“七河八岛”片区要把水的优势用足。突出水生态主题,整合湾头古街、湾头玉器、凤凰岛、茱萸湾等人文和自然资源,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力争成为扬州旅游的另一个代表性精品力作。

山——西部仪征片区要把山的品牌打响。文昌路西延,将白羊山、庙山、铜山、红山、石柱山等引山入城。要利用自然的地形地势,推出汽车越野、极限运动、休闲度假等一批拳头产品。

江——南部瓜洲片区要把江的文章写好。瓜洲片区是鉴真东渡的起点,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之所在,更留下“孤篇压全唐”的《春江花月夜》。瓜洲古渡既有历史文化资源,又有游轮港口建设条件;既有高尔夫球场等稀有旅游资源,又最靠近苏南,可以新上许多高端旅游项目。

湖——北部高宝邵伯湖片区要把湖的资源挖深。要充分利用湖区生态优势和附近的温泉地热资源,着力引进高端旅游度假休闲项目,努力打造度假休闲产业高地。

 推荐阅读>>>

解放北路施工将延至9月1日 华扬西路延期至10月7日

万科城冰点团购钜惠 入住万科的时机来临

西有瘦西湖东有廖家沟 明发江湾城所在必中心

小区单侧停车道路至少4米 禁止停放大型客车和货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