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数老房贷本月享新利率 为近20年来低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6-01-04 09:18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15年,央行连续降息5次;按照目前多数银行的规定,原有的老房贷,将从今年起执行新的房贷利率。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贷款购房者将从本月起,正式享受到降息所带来的福利。五次降息的累积效应,使得房贷族们的还贷压力大大减轻。

多数老房贷本月享新利率 降幅超20%为近20年来低

刚刚过去的2015年,央行连续降息5次;按照目前多数银行的规定,原有的老房贷,将从今年起执行新的房贷利率。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贷款购房者将从本月起,正式享受到降息所带来的福利。五次降息的累积效应,使得房贷族们的还贷压力大大减轻。

1

五次降息本月兑现

房贷利率近20年来低

如遇利率变化,目前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调整方式主要有:

■次年调整

即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

■按年度调

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整的时间之后予以调息;

■次月调息

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我市多数银行的房贷合同都规定以次年调整为主。所以,去年经历了多达5次降息后,大部分老房贷客户的贷款利率,并没有马上调整,这部分贷款购房者的房贷利率统一在今年1月1日起下调。这意味着,本月起,这5次降息带来的实惠将一次性兑现。经过去年五次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从去年初的6.15%一路下调至目前的4.9%,降幅高达20.33%。

根据业内人士的统计,目前的房贷利率也是近20年来低水平,即今年房贷族的还款压力也是近年来低的。

2

50万元30年贷款

每月可少还近400元

五次降息的减负效应本月起集中兑现。对于房贷族来说,究竟每月能少还多少月供呢?

我们可以以贷款50万、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用房贷计算器来算一笔账:按照原来商业贷款6.15%的利率,支付总利息为596610.69元,每月还款金额为3046.14元;本月起,利率可降为4.9%,这样一来,支付利息降至455308.10元,月均还款额为2653.63元。也就是说,每个月可以比之前少还392.51元。当然,以上只是按贷款基准利率来算的。在实际操作中,多数房贷族可以享受银行打折利率优惠,利率折扣从7折到95折不等。所以,实际还款额可能各人都有不同。但是相同的是,对老房贷客户来说,本月起房贷还贷压力将大大减轻。

3

本月还款有点复杂

或出现还款不降反升

房贷族需要注意的是,1月份的房贷还款可能会比较复杂;极端情况下,可能还会出现不降反升的怪事。

银行人士介绍说,由于一些银行房贷还款日为中下旬,以每月15日还贷日为例,那么1月份的房贷,计算利息就要分为两部分,2015年12月15日至31日期间执行旧利率,2016年1月1日至15日才执行新利率。其中,不容忽视的是,根据等额本息计算公式重新计算,一些贷款人的还款本金会上涨,本金上涨的幅度会超过利息下降的部分,导致出现1月份月供不降反升的情况。

为防止因为还款额不足,导致还款,进而影响信用记录,银行人士建议还款市民及时与银行人员沟通,确定具体还款金额,或者在1月份多存点钱到还款账户。

4

现在提前还款划算吗?

需分不同情况而定

每到年末岁初,都是提前还贷高峰期。现在提前还款划算吗?

对此,银行人士建议,如果用等额本息的方法贷款,目前没有超过贷款年限三分之一,那么可以考虑提前还款;如果超过这个年限,则无必要,因为这种还款方式,前期还的多数是利息,如果等利息还得差不多了,再去还本金,那显然是不划算的。如果是等额本金,没有超过整体贷款年限四分之一,可以做一部分提前还款;如果已经超过了这个年限,比如贷了15年,已经还了10年以上,就没有必要。

此外,之前的老房贷,很多都是享受7折或者8折利率优惠的,而目前房贷利率一般只能打9-95折。所以,如果享受了较大利率优惠的客户,提前还款其实是不划算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