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元旦起公积金贷款降息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2-30 09:08

[摘要] 2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从明年1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对2015年8月26日前发放的公贷利率、月还款利息进行调整,其中1-5年年利率改为2.75%,6年及以上年利率改为3.25%。

住房公积金

2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从明年1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对2015年8月26日前发放的公贷利率、月还款利息进行调整,其中1-5年年利率改为2.75%,6年及以上年利率改为3.25%。

【政策调整】

8月26日前的“老公贷”

元旦执行新利率

今年以来,央行6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息,其中有4次涉及到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近一次是从8月26日起,公积金贷款5年以下(含5年)利率为2.75%,6年及以上年利率改为3.25%。

“根据有关规定,新申请公积金贷款,按照发放时的利率执行,8月26日后发放的贷款利率为,1-5年年利率改为2.75%,6年及以上年利率改为3.25%。”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已申请公积金贷款后,再遇到同一年度内利率调整,到下一个年度开始执行。

【等额本金】

还款期限不变

月供会逐月减少

公积金贷款还款有两种方式:等额本金、等额本息。执行新利率标准后,月还款有哪些差异?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处处长朱成建介绍,等额本金贷款方式,就是每月偿还的贷款本金不变,利息则根据剩余本金金额、利率的变化以及资金实际占用天数的不同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全市有贷款余额的公贷有6万余人,其中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的贷款人约占15%。

算笔账

以12月31日前30万本金余额20年还清为例,每月偿还本金固定:30万÷240(月)=1250元。利率调整前,5年期以上公贷基准利率为3.5%,假设贷款人余额还有20万,该月为30天,则利息为20万×3.5%÷12÷30×30天=583.33元。该贷款人目前的月供为1833.33元。

明年1月1日起,6年及以上年利率调整为3.25%,每月偿还本金为1250元,假设本金余额20万,利息为20万×3.25%÷12÷30×30天=541.67元,比利率调整前减少41.66元。

朱成建介绍,采取等额本金还款,利率调整后,每月利息按本金余额重新计算,月供会逐月减少。

【等额本息】

还款时间提前每月还款不变

朱成建介绍,如果贷款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还款不变,还款时间提前。

据介绍,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贷款,根据该笔贷款2015年12月31日的本金余额、新利率和至贷款结束的剩余月数,按等额本息月供计算公式,算出新月还款额。

若算出的新月还款额小于等于原月还款额,则不发生变动,仍执行原月还款额,但每月还的利息减少了,本金增加了,贷款结清时间会提前。

算笔账

假如12月31日前贷款本金余额40万元,剩余还款期240个月。按照今年3.5%的利率,月供为2319.84元。而按照新的3.25%的利率,月供则为2268.78元。

按理说,调整后月供每月减少51.06元。若保持此前2319.84元的月供不变,该职工约可提前5个月结清贷款。

【特别提醒】

“等额本息”若降月供需本人单独申请

据介绍,目前全市6万余名公贷人中,有85%采用了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有约85%的贷款人在明年的月供不会发生变化。

朱成建解释,考虑到有相当部分的公积金贷款职工有过提前还款,或指定提高过月还款额,很多贷款职工利用缴存的公积金还款,所以决定仍沿用原调整方法。如果12月31日贷款存在,算出的新月还款额可能会大于原月还款额,则执行新月还款额。

贷款职工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且月还款额没有变化,若想按照新利率降低月还款额,本人可到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