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阮元为核心打造扬州的“夫子庙”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2-04 09:32

[摘要] 古城扬州历史悠久,名人荟萃,如何打造名人文化品牌、加强名人文化的保护与利用?3日下午,在史可法纪念馆,致公党扬州市委和扬州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名人名城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积极献言献策。

阮元家庙

阮元家庙

古城扬州历史悠久,名人荟萃,如何打造名人文化品牌、加强名人文化的保护与利用?3日下午,在史可法纪念馆,致公党扬州市委和扬州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名人名城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积极献言献策。

不拘一格,多元化展示

让扬州名人“动起来”“活起来”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说,在扬州的历史长河中,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都出现了有影响的人物。“政治人物有夫差、隋炀帝,他们对扬州的整体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而扬州历来是军事重镇,历史上就出现李庭芝、史可法等军事人才。在清朝的时候,扬州经济繁盛,出现了江春、‘二马’(马曰琯和马曰璐两位兄弟)这样既对经济发展有着杰出贡献,又对文化有着极大爱好的经济人才。扬州的文化人才更是不胜枚举。”

“扬州对名人文化的保护,可为外界作出表率。”韦明铧说,朱自清故居、史公祠以及鉴真广场等这些为名人文化所作出的保护与建设就可见一斑。他建议扬州相关部门将名人故事编纂成书,或演绎成戏剧等,通过文化艺术作品,让当代人了解先贤名人的事迹。

扬州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沈蓓认为,文化名人名城的宣传不要拘泥于静态陈列的形式,应该多元化。比如,通过曲艺戏剧、影视作品以及动漫产品、微电影等现代化手段,讲述名人故事;也可以采用现代科技方式,借助网络进行传播,使人们不受时空限制,了解扬州名人。

朱自清后人、扬州文化研究所所长朱小涛也赞成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扬州名人“动起来”、“活起来”,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放大文化地标作用

把阮元家庙打造成扬州“夫子庙”

阮元在清代有着一代通儒之称,我市投资近6000万元的阮元家庙已修缮竣工,堪称扬州一座文化地标。如何使这座文化地标增值,发挥出应有的文化经济功能作用?阮元第六代孙阮锡安认为,不妨在“点、线、面”做足文化经济的文章,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夫子庙”。

阮锡安举例说,所谓“点”,是指在阮元家庙内做到“动与静”的结合。“静”是指供游人参观时要相对保持庙内的安静、严肃,充分体现对历史和文化名人的敬畏;“动”是在阮元家庙内的西宅第和隋文选楼开设扬州学派纪念馆,举办文化会展,兴建扬州国学馆,举办各层次国学培训班。

“‘线’是尝试开设‘阮元文化名人一日游’专线。”阮锡安说,阮元的祖籍地邗江公道尚有阮氏文物遗存,阮元家庙坐落在市区繁华的文昌百汇地段,阮元墓地又在享誉世界的蜀冈—瘦西湖风景区内,因此开辟“阮元文化名人一日游”专线,以展现我市丰富的历史文化特色。

“面”是把阮元家庙周边看成一体,在招商引资和店面出租上,有计划地引导,在其周围的毓贤街、仁丰里、迎春巷和嵇家湾开设富有扬州文化特色、展示儒家文化风采的大型图书超市、文化沙龙、文化服饰和古玩书画馆及各类相关的文化项目,与的有“中国十大名街”之称的东关街和我市规划中的毓贤街至教场的步行街遥相呼应,进一步彰显扬州文化的特色化、差异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