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注意了!一批新规今起影响你我生活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2-01 09:18

[摘要] 邮政包裹有望上门揽件,假冒伪劣、掺杂使假药品将被遏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将不再出现索道、缆车,马桶节水有了新国标……在新年到来前的31天里,一批开始实施的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

邮政包裹有望上门揽件,假冒伪劣、掺杂使假药品将被遏制,风景名胜区将不再出现索道、缆车,马桶节水有了新国标……在新年到来前的31天里,一批开始实施的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修订《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

邮局有望代收发快递

邮件损毁须7日内赔偿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今后,邮政企业遍布城乡的网络有望向社会开放。记者昨从邮政部门获悉,未来,通过邮政寄递包裹,也会和快递一样享受上门揽件服务。在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过程中,邮件发生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邮政企业应当自赔偿责任确定之日起七日内向用户予以赔偿。

《办法》明确提出支持邮政企业发挥邮政网络公共服务作用,提升邮政网络资源使用效率,满足社会多重用邮需求。据悉,邮政网络多元化使用在国内已有实践。目前已有末端投递网络开放共享,包括与快递企业开展合作、代办快递收寄业务;与阿里等电商平台进行资源互用的开放合作,作为基础网络为其他经营者提供服务。

“传统邮政服务的需求下降,并不意味着用户对邮政普遍服务的需求在下降。”相关人士介绍,邮政普遍服务的内容包括群众寄递信件、包裹、汇兑业务等,本质还是寄递服务,服务方式可以创新、动态发展,重点在于合理资费、广覆盖、持续提供。

《办法》明确规定,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

办法还对消费者维权通道做出了明确规定。根据办法,在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过程中,邮件发生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邮政企业应当自赔偿责任确定之日起七日内向用户予以赔偿。若用户向邮企投诉未果,可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邮政企业应当自收到邮政管理部门转办的申诉之日起十五日内作出答复;邮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接到用户申诉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答复。

《节水型卫生洁具》《陶瓷砖

马桶节水有了新国标

干压陶瓷砖厚度作出限定

近准备家装的市民要留意了,今天起,家居行业的两个新国标要实施了。记者昨日从质监部门获悉,号称史上“节水”的《节水型卫生洁具》和新修订的《陶瓷砖》国家标准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

《节水型卫生洁具》新国标将节约厨卫用水30%以上。该标准首次对高效节水卫生洁具给出定义,并明确了高效节水型产品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对节水型坐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非接触式给水器具淋浴用花洒等8类常用产品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新标准规定,节水型坐便器分为节水型和高效节水型两类。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应不大于5升;高效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不大于4升。节水型蹲便器大档用水量不大于6升,小档冲洗用水量不大于标称大档用水量的70%;高效节水型蹲便器大档冲洗用水量不大于5升。洁具用水占家庭生活用水80%,新标准实施将节约厨卫用水量30%以上。

目前,陶瓷砖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破坏强度、断裂模数、吸水等方面,《陶瓷砖》新标准实施后,上述问题将有望得到缓解。新修订的《陶瓷砖》国家标准首次对干压陶瓷砖厚度作出限定,此规定大大降低了陶瓷砖厚度,促进陶瓷砖向薄型化发展,同时提高了对挤压陶瓷砖的技术要求,增加了墙砖背纹的要求等内容,有望解决陶瓷砖断裂、空鼓等质量问题。

柴油置换

全市加油站“升级换代”

扬州柴油车喝上国五柴油

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今天零时起,扬州开始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柴油,扬州汽、柴油全面进入“国五”时代。

昨日,记者从市区中石化、中石油、中化道达尔等多家加油站获悉,目前全市加油站0号国五柴油置换工作已全部到位,“升级换代”后的0号国五柴油将更绿色环保,零售价格也将比国四柴油高0.13元/升。不过,考虑到成品油窗口于12月2日零时开启,12月1日当天市区各加油站国五柴油依然按照国四柴油价格销售,等到12月2日成品油窗口开启后,才正式按照国五柴油价格进行销售。

“油品升级后,每升国五柴油将比国四贵上0.13元,不过12月1日我们依然按照国四柴油价格销售。”中石化扬州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次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后,也就是12月2日零时,将按照国五柴油的挂牌价进行销售。

“目前国五柴油全部置换到位,但到12月2日才按照国五柴油的价格进行销售。”中石油扬州销售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预计12月1日24时成品油价格“三连跌”后,柴油有望下调在0.12元/升左右,正好与此次油品升级上涨幅度相抵充,消费者感受不到此次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上升。

升级后,与国Ⅳ标准相比,国Ⅴ标准汽、柴油的硫含量下降80%(从不大于50ppm下降为不大于10ppm),以同等排量汽车计算,5辆使用国Ⅴ标准油品的汽车二氧化硫排放量与1辆使用国Ⅳ标准油品的排放量相当。

《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

证监会派出机构职责明确

发现重大问题应采取强制措施

自12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明确,案件调查过程中,须依法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措施的,派出机构要按照规定负责实施。

根据规定,证监会派出机构负责对资本市场相关市场主体实施检查,并按照规定接收相关市场主体依法报送的业务、财务等备案、报告材料,进行审阅分析。派出机构实施检查或其他日常监管活动,发现有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定情形的,或者发现重大风险和问题的,依法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案件调查过程中,依法采取冻结、查封等强制措施的,派出机构要按照规定负责实施。对于达到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案件,派出机构将履行相应的移送程序。

此外,派出机构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债券违约、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负有风险防范和处置的职责。

新版《中国药典》

中药材检测将更严格

“紫河车”不再有法定依据

有“药物宪法”之称的《中国药典》12月1日开始实施第十版。与5年前实施的第九版相比,新版药典标准更加完善,收载品种总数约为5608个,比2010年版药典新增1082个品种。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药典中,紫河车和河车大造丸两种传统中药不再列入收载目录,这意味着今后企业生产紫河车将不再有法定依据。专家介绍,因为新版药典全面提升了药品安全性控制。

农药残留量测定升至229种

《中国药典》素有“药物宪法”之称,新版《中国药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0版药典,2010年3月第十届药典委员会组建成立,历时5年完成新版药典编制工作。

据了解,新版药典将重点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维护公众健康,保障用药安全有效的“防护墙”作用;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升级的“导航仪”作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助推器”作用;中国制药实现质量硬承诺、通向国际化道路的“彩虹桥”作用。

新版药典全面提升了药品安全性控制,农药残留量测定由9种提升至229种。在中药安全性方面,增加了四个技术指导原则,增加和修订了七个检测方法,特别是在前版基础上,又对部分品种标准分别增加了二氧化硫残留、重金属残留、农药残留、黄曲霉毒素等检测。

“紫河车”等未入收载目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版药典中,紫河车和河车大造丸两种传统中药不再列入收载目录,这意味着今后企业生产紫河车将不再有法定依据。“紫河车”即人体胎盘,由于存在伦理冲突和安全风险,近年来在医学界受到广泛争议。

专家认为,2015年版《中国药典》在历版药典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控制要求,充分借鉴国际先进质量控制技术和经验,整体提升药典标准水平,将在推动我国药品质量提高、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中国药典》权威性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版保险法司法解释

提出防范道德风险

着重解决人身保险争议

《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该版司法解释着重解决保险法保险合同章人身保险部分在适用中存在的争议,以防范道德风险。

根据新司法解释,人民法院审理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时,应主动审查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时是否具有保险利益,以及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是否经过被保险人同意并认可保险金额。

未成年人父母之外的其他履行监护职责的人为未成年人订立以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合同,当事人主张参照保险法相关规定认定该合同有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经未成年人父母同意的除外。

新版司法解释还对保险金请求权的转让、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同时死亡的推定及故意犯罪如何认定等问题作了规定。

《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

核心景区内不再出现索道缆车

不得有宾馆、疗养院等设施

《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审批办法》第24次部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内容包括不得在核心景区内安排下列项目、设施或者建筑物:索道、缆车、铁路、水库、高等级公路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等住宿疗养设施;大型文化、体育和游乐设施;其他与核心景区资源、生态和景观保护无关的项目、设施或者建筑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