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扬州三件玉雕精品获“天工奖”金奖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1-29 10:37

[摘要] 2015年中国国际珠宝展正在北京举行,同时第十四届中国玉石雕高奖项——“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以下简称“天工奖”)也在展会上揭晓。

扬州玉雕精品 天工奖

工作人员展示新出品的漆器手机壳刘江瑞摄

2015年中国国际珠宝展正在北京举行,同时第十四届中国玉石雕高奖项——“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以下简称“天工奖”)也在展会上揭晓。

昨日,“天工奖”揭晓,扬州多件玉雕作品获奖,其中《龙凤匜》、《大桃洗》和《松荫会琴图》等三件作品荣获金奖,占到了获金奖作品总数的四分之一,非凡的功力再证“天下玉,扬州工”美誉。

大丰收

12个金奖扬州获3个

昨日,第十四届“天工奖”揭晓,共12件作品获得“金奖”,“其中3件是扬州玉雕大师的精美作品。”金鹰玉器副总经理闫鹏告诉记者,包括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的《大桃洗》、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光的《龙凤匜》和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何兵的《松荫会琴图》。

据了解,创立于2002年的“天工奖”,是中国现代玉雕界、石雕界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这一评比活动的推出填补了当时业内评选活动的空白,代表着玉雕行业质量和工艺的高水平,更被业内人士公认为玉雕界的奥斯卡。

“这一次的展出汇集了国内数百余位玉雕大师的精品,涵盖了白玉、青玉、和田籽玉等数十种材质。”据闫鹏介绍,此次共有400余件玉雕精品进入到“天工奖”的评比环节。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器委员会副主席,也是此次“天工奖”评委之一的刘月朗表示,“天工奖”的评比每年都集聚了行业内高层次的玉雕大师、玉雕新秀的作品,“此次扬州一个城市所得金奖数就占到了金奖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历届天工奖的评选中,都是很难得的。”刘月朗表示,这也证明了扬州玉器在还是很有影响力的,“特别是在大件作品的制作上,‘扬州工’很有说服力。”

新动向

少壮派大师组团参展

本届中国玉石雕“天工奖”采取评比和展览同时举办的形式。扬州的7位少壮派大师顾铭、冯钤、刘毅余勇、殷小金、王金高、孙有庚,在展区还开设了扬州玉雕的专题展,“共有四十余件代表了扬州玉雕的精美作品亮相,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业内人士金先生告诉记者。

“相比较于传统题材的作品,这7位大师的佳作体现了扬州玉雕工艺的时尚感、鲜活性和生命力。”金先生举例,如省工艺美术大师顾铭的《乐道福报》系列作品,通过表现老城区青砖黛瓦的小巷中,晚年生活的真实舒畅体验,让玉雕与人更加的接近。而由省玉石雕刻大师殷小金制作的一系列翠青作品,充分利用了青海玉料中的翠青颜色,颜色自然鲜活,十分独特。

在金先生看来,这些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扬州玉雕作品,在传统的基础上为扬州玉雕注入了活力,“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扬州的玉雕文化和扬州厚重的历史。”

金奖作品抢先看

《龙凤匜》

“两难”设计实属难得

匜,是中国先秦时期汉族礼器之一。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光选用了大块玉质细腻均匀,白度上乘的羊脂白玉,设计了这样一件极具难度的器皿件。

杨光告诉记者,龙凤匜的造型采用古代青铜器匜为基础,同时又加入了现代人的审美观念。“这件器皿在设计时有两大难度,一难是以匜首为中轴开启一盖,但是活盖打开拿不开;二难是,两根拿不出来的链条,穿插了盖与身的连体。”杨光告诉记者,在设计时他还考虑到了保留籽料玉石整体性的大化,大面积的留白,以使得其更加能够体现玉质本身的美。

《大桃洗》

实用性和观赏性相结合

作品由20余公斤的籽料设计制作而成,“从原材料上来说,就十分的珍贵。”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告诉记者,他前后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将其设计完成。

“因为材料十分难得,因此在设计时,我就考虑将这块扁扁的材料设计成淘洗的形状,中间掏出了一块玉料。”高毅进说,“这样的设计充分利用了材料,终制作出来的‘大桃洗’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

《松荫会琴图》

布局精巧变瑕疵为优点

金鹰玉器副总经理闫鹏告诉记者,《松荫会琴图》是在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汪德海的指导下,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何兵花费三年的时间设计而成的。

“材料选用了总重30多公斤的籽料,料型十分硕大。”闫鹏介绍,在设计的采景和布局上,因为考虑到原料上有比较多的瑕疵,何兵大师经过巧妙的设计,将“瑕疵”巧妙地隐去,转化为了作品构图上的优点,“这样的巧雕设计十分考验人的功力。”记者邱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