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扬州在全国GDP百强市位次不断前移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11-27 08:54

[摘要] “十二五”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在全国GDP百强市中位次不断前移,从2010年、2011年列第54位,2012年、2013年列第47位上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第40位,比“十一五”期末前移了14位。

“十二五”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在GDP百强市中位次不断前移,从2010年、2011年列第54位,2012年、2013年列第47位上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第40位,比“十一五”期末前移了14位。

GDP

市发改委和统计局提供的相关资料表明,“十二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确立并优先发展汽车、机械、旅游、建筑、软件信息和食品工业等六大基本产业,其带动和支撑作用明显,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壮大。其中,随着上海大众仪征工厂、潍柴(扬州)亚星、江淮皮卡及SUV等一批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全市形成大众、潍柴亚星、江淮等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和18家整车生产企业、400多家零部件企业、6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今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80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485%,占全市工业经济的比重达到17.5%左右,成为工业经济提速发展、转型升级的“火车头”。软件信息产业作为全市尤其是主城区优先鼓励发展的基本产业,已形成以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和生态科技新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邗江区为主体的“一基地三板块”的发展格局,连续五年保持45%左右的增速,今年预计实现业务收入55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479%。作为全市经济的“压舱石”,机械产业形成了成型机床、电气机械、粮食机械、液压机械、建材机械五大行业集群,今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6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85.7%。此外,今年我市旅游业预计实现总收入650亿元、建筑业预计实现总产值3300亿元左右、食品加工业预计实现总产值230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111%、106.9%和200%。

重大项目快速推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严格按照“五可”标准强势推进。2012年至今,全市累计新开工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55个,新竣工投产重大产业项目219个;沿江地区100亿元、沿河地区50亿元重特大项目实现了两轮“全覆盖”。从产业分布来看,已从过去造船、石化等传统产业占大头,变为汽车、机械等先进制造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主导地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环球金融城、交通银行服务中心、万达广场、智谷科技综合体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为全力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我市连续两年出台“2号文件”,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净化发展环境,大限度地给足企业政策红利,帮助企业提速发展、调优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地破除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十二五”期间,我市先后调整和取消审批事项196项,深入实施“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登记等工商注册便利化改革,探索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等制度,切实做到了为企业“减负、松绑”。同时,专门制定出台了《支持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