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建项目井喷 向大城市加速迈进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11-19 08:50

[摘要] 2006年9月,扬州市广陵新城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在城市东部逐步崛起一座新城。2013年底,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庆城看江广、决胜在江广,包括广陵新城在内的江广融合区域,成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主战场、主展场、主会场。

扬州

全心投入推进江广融合区域建设

广陵区委书记陈锴竑

2006年9月,扬州市广陵新城建设指挥部正式揭牌,在城市东部逐步崛起一座新城。2013年底,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庆城看江广、决胜在江广,包括广陵新城在内的江广融合区域,成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主战场、主展场、主会场。全区上下将迎接城庆放在全局工作中重要的位置,推进江广融合区域建设,加大古城改造提升力度,新城、古城两场战役一起打,努力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作贡献。

围绕迎接城庆,全区上下一起想一起干一起苦,全身心投入,集思广益,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我们坚持“城庆即民庆”,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办好市民节、举办百场文化活动等,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其中,真正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和安全稳定。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定城庆是为了促发展,办城庆是为了办实事,迎城庆是为了提素质,庆城庆是为了爱祖国、爱家乡,抓城庆是为了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具体到广陵,我们认为就是以“钉钉子”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作风,重点抓好广陵新城建设管理运营和广陵古城保护更新利用。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坚持“项目为王”,近年来在广陵新城建设了京杭之心综合体、育才小学东区校、科技馆、市民广场、东部市民图书馆、李宁体育园、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等一批城市功能性项目。与此同时,我们还推进环球金融城、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Y-MSD等产业项目,信息产业基地也实现了增量扩容,初步形成了“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融合发展格局。此外,我们还加快古城的保护更新利用,对南河下历史街区和国庆北路进行了改造,持续抓好古城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宜居宜游水平。

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城庆项目建设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一直以问题为导向、以严格督查为抓手,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能够全面落地,推动迎接城庆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按照“五可”要求,向全区分解了迎接城庆八大类108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具体内容、时间节点、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在重大城建项目推进上,我们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协同协作,确保重大城建项目能够紧扣序时节点推进。另外,我们也把工程质量摆在突出位置,组织专家和业务部门对城建项目的各个建设环节都过细把控、常态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让所有重大城建项目在保证进度的同时,也能够实现高质量、零事故,确保迎接城庆项目建设和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打造景区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张福堂

这几年,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紧紧围绕打造景区的战略部署,按照“五可”标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项目落实,狠抓综合治理、环境整治,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充分彰显了景区作为扬州城市名片的丰富内涵和发展成果。

大景区发展格局充分拉开。经过两次扩容,景区管辖面积由6.8平方公里扩大到34.6平方公里,景区游览面积从3平方公里拓展至10平方公里。先后实施完成了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大明寺区域改造提升、双峰云栈历史景观恢复、瘦西湖南门改造、盆景园开放以及鉴真广场、汉陵苑广场、板桥道情文化园等一批重点项目,以宋夹城为核心、唐子城为腹地、长春路为纽带的“三横三纵一线”、“一核多组团”的大景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按照提供“世界品质、中国品位、扬州特色”旅游服务的要求,建成运营虹桥坊文化休闲街区,整治提升红园及冶春一线,开通瘦西湖、古运河、大运河水上旅游巴士,虹桥坊酒店、虹桥坊音乐喷泉广场、迎宾馆三期扩建工程对外开放营业,花文化艺术展示馆、友谊酒店、瘦西湖温泉建设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坚持“开城先开路、治城先治水”的发展理念,先后完成了新长春路建设及三桥一涵改造工程,清淤梳理瘦西湖水系,竣工收官唐子城护城河疏浚整治,进一步拉开了景区发展骨架。

扬州主城生态中心充分彰显。按照保护、修复、传承、复兴的理念,以蜀冈中西峰自然修复、历史风貌恢复工程为抓手、为龙头,重点推进了大明寺历史文化提升工程、大明寺南侧、瘦西湖北门环境提升工程,重塑了栖灵塔城市地标。坚持秀湖先秀水,突出做好水生态涵养,完成了唐子城护城河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整治了槐泗河、北护城河、邗沟、漕河、玉带河水环境,整治提升了环宋夹城滨水游步道,瘦西湖、宋夹城、唐子城滨水步道实现串联贯通,形成长达15公里的环大景区生态健身步道系统,进一步放大“湖上园林”、“水景共生”景观效果。持续推进景观美化再提升,补绿增绿200万平方米。

景城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围绕人民群众对“健康、快乐”的本质需求,实施宋夹城提升工程,打造文化体育活动设施,配建南门、西门游客服务中心,新建改建东门、南门、西门停车场。加大民生城建项目建设力度,推进了老虎山路农贸市场、玉器街疏导点、生态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实施了新万福路景区段、梅岭西路锦旺段街景整治,全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得到了群众点赞,提高了旅游旅行者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开城先开路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骏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开城先开路、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迎接扬州建城25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聚力谋划、奋力攻坚、全力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2014年率先开工建设,今年下半年全线开工;宁启铁路扬州段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基本建成,年内将开行动车;文昌路西延工程全线建成通车,60公里的“一体两翼”大通道实现一路贯通;金湾路项目从无到有,挤进省地方干线网,重要节点工程今年“8·18”开工建设;611省道沿湖大道成功调整进入省道网,年内有望实现路基贯通;西部客运枢纽建成营运,填补了我市综合客运枢纽的空白。近3年来,全市交通重大项目的年度投资、项目数量连创新高,为扬州跨江融合和城市“一体两翼”发展、提升经济地理优势提供了交通保障。

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把政府主导的重大城建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举全局之力强势推进。每个交通重大项目都明确分管局领导牵头负责,成立项目办公室,抽调管理和专业人员进驻项目现场,在一线保障和服务项目推进。每年年初,按照“五可”要求,制定全市交通发展工作意见,排定“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要文件”等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重大项目推进的进度要求、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及时跟踪督查,定期召开月度办公会、季度工作会、半年推进会,项目责任单位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推进举措。

牢牢把握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条块结合”的特点,将规划进笼子、项目进本子、资金进盘子作为项目建设的关键和重点,成立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向上争取。在连淮扬镇铁路项目上,把握国家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契机,使得项目成为国务院2014年必保开工的项目。同时,五峰山过江通道两轨改四轨方案、扬州站和高邮站改高架方案已得到基本确认。

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机制优势。在项目报批方面,市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资源和专业优势,实施对口包干、分进合击,强化资金、土地和环境等要素保障,并充分发挥交通专业优势,精准施策;在工程设计方面,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又好又省,力求取得佳方案。

优化施工组织,科学合理制定施工方案,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工程建设工期。同时加强安全质量监督,所有项目实施标准化施工、示范工地创建,100%实行全过程质量检测、全方位安全监督,开展突击检查和随机抽查,确保重点工程竣工验收优良率100%。

做“治城先治水”坚定实践者

水利局局长李春国

近年来,市水利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治城先治水”的发展战略,系统谋划、积极争取、多措并举,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名城扬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谋划精绘蓝图,抢抓机遇推进水生态建设。2013年初,水利部在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扬州抢抓机遇,邀请专家为扬州申报试点把脉咨询,不到一个月,高质量编制完成《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通过了水利部、省政府的联合审查,成功申报成为首批45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扬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描绘了科学的蓝图。2015年,省水利厅在全省筛选出13个试点项目报水利部争取项目资金补助,扬州就占了6个,市区新城河、七里河等项目有望纳入水利部奖补范畴。

攻坚克难以水润城。水是扬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彻底解决好水问题是党委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水利部门始终秉承市委、市政府“外防、内排、活水、治淮”的治水思路,以“治城先治水”为引领,将“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工程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从沟通城市内外大水系入手,加速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夯实主城区外围防洪圈,解决“水多”问题。东部,总投资22亿元的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主体基本完成,防洪能力将达到100年一遇;南部,长江经过多年治理,先后实施多项应急治理工程,防洪能力基本达到50年一遇;西部,润扬河工程建成通水,打通了主城区西北部山洪下泄入江的通道;北部,开挖、拓浚沿山河9.8公里,使主城区以北14.6平方公里的山丘区洪水归槽、调向西排至润扬河入江。

加强主城区内部水系治理,解决“水脏”问题。先后对古运河、仪扬河、玉带河等16条重要排涝河道实施水环境整治和生态清淤。2013年初,又对古运河南段进行了综合治理,不仅还原了母亲河昔日风貌,也为大运河成功申遗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破解“水从哪里来”、“水在哪里停”、“水往哪里去”治水难题,水利部门及时编制扬州主城区水系连通规划方案,为市政府出台《城市“清水活水”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供了科学参考,并举全局之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定必干、干必成”的信念,在城庆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扬州闸、黄金闸站、平山堂泵站、江阳路节制闸等“清水活水”节点工程建设,主城区实现活水全覆盖。中央和省主要媒体连续报道了我市推进“清水活水”工程以及打造“不淹不涝”城市的经验和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