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扬州“一核多组团”新格局形成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11-16 08:41

[摘要] 三年的建设,扬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年规划的“一体两翼”成为现实,“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扬州发展布局跃然江淮大地。

万福大桥

万福大桥。

15日上午,全市迎接城庆重大城建项目建设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杭之心举行。主席台上,建设功臣、突出贡献企业、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接受表彰;主席台下,与会者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向城市建设者致敬。三年前,我市全面启动迎接城庆重大城建项目建设。三年的建设,扬州抢抓到了一个个发展机遇,成功成为三种交通方式国家主干线的三大交会点;三年的建设,扬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年规划的“一体两翼”成为现实,“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扬州发展布局跃然江淮大地;三年的建设,扬州民生为先,主城区近100万人告别了“身住新高楼,眼见臭水沟”的历史,居民一年四季都有了可以锻炼、健身的地方;三年的建设,重大城建项目的推动者和建设者汗水相伴,建设了一件件精品之作,既能出活,也能出彩,写下了扬州城市建设的崭新篇章。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再被现代交通边缘化

“这几年,一项项重点工程项目不仅为扬州的城市建设添彩,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更改变了扬州被国家现代交通体系边缘化的格局,让扬州跻身成为三种交通方式国家主干线的三大交会点。”谈起扬州这几年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不少与会者感慨道。

围绕“开城先开路”,我市实施了一批拉开城市框架的“大通道”项目。从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到连淮扬镇高铁,从瘦西湖隧道到新万福路,从文昌路东延到文昌路西延……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主次干道56条,重点桥梁11座,打通交通堵点16个,城区形成九纵十横主干路网体系。

省委、省政府出台推动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不仅带动了像新淮江大道、353、611、金湾路大批重大项目在扬落地,而且实施之中给予了许多含金量极高的支持。扬州也积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国家有关部委支持的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淮河入江水道建设、南水北调东线建设……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使得扬州不仅没有被国家现代交通体系边缘化,而且还成为三种交通方式国家主干线的三大交会点,成为江苏、少有的每个县、每个区都能够通高速、通高铁、通水运的城市,尤其是连淮扬镇高铁的开工建设为扬州融入国家主干线创造了条件,也为扬州重振历史辉煌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机遇。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体两翼”成为现实

“目前,延绵几十公里的文昌路东到江都、西到仪征,成为扬州‘一体两翼’的大通道。近年来,扬州放眼全局抓谋划,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而让‘一体两翼’成为现实。”谈起扬州的城市发展,扬州市民引以为豪。

看西面,扬州基本建成了新城西区。这几年,西部客运枢纽、体育公园体育场、文化艺术中心、国展中心二期三期、会议中心、商务中心二期以及职大南科技综合体,其投入总量超过了之前政府和国有资本在新城西区的历年投入总和。看老城区,瘦西湖景区不断改造、扩容提升,古城区更新,宋夹城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健身场所。看东面,万福大桥及新万福路建成,到江都再添一快速通道,同时开工建设了金湾路、运河北路,加上邗江路南延、江都路北延,扬州既拉开了东西框架,使多年规划的“一体两翼”成为现实,也打开了南北通道,更把邵伯湖抱进城里,把高邮湖拉进城里,使“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扬州发展布局跃然江淮大地,“一核多组团”格局形成。

“近年来,扬州下决心推进了100多项特别是政府主导的30项重大城建工程,扬州中心城区面积由309平方公里扩大至64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的面积和形象都新上了一个大台阶。”不少与会者开心地说。

民生为先坚持不懈城市建设惠及扬州市民

“只有干得好,老百姓才会说我们好。扬州这几年实施的城市建设工程,不少都是民生工程。我们建设中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昨天在会议现场,不少建设者说。

近年来,政府主导的城建项目,无论是瘦西湖隧道、“八老”改造、清水活水、“不淹不涝”、被征地农民转换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保障性住房建设,还是公交优先、植树造林、“三拆三整治”,几乎全部是直接的民生工程。

“扬州把新城核心的区段用于建设市民中心和图书馆,把宋夹城、廖家沟沿线、蜀冈西峰等城市美丽、金贵,也是老百姓方便的地方拿出来建体育休闲公园。九闸同开、活水润城后,主城区近100万人口告别了‘身住新高楼,眼见臭水沟’的历史。”谈起扬州近年来实施的民生城建工程,不少市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家门口休闲健身,百姓心情舒畅,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反映城市健康水平的核心指数居民年住院率明显下降,2014年为12%,低于3个百分点。

汗水相伴上下同心扬州城建总量创新纪录

“重大城建项目的直接的推动者和建设者是城市的功臣,他们是我们这座城市发展可爱的人。”谈起受到表彰的建设功臣、突出贡献企业、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来自部门和基层的代表说。

汗水相伴上下同心,一件件城市建设精品不断涌现。市四套班子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仅对重大项目集体谋划,而且挂钩联系,亲自上阵,推动督导。而城建部门的建设者不仅是城建项目的主力军,更是城建难题的主攻手。这几年,城建部门年年会战、决战、决胜,重大项目个个挂图作战、倒逼攻关,以担当的精神、创新的思路,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这几年,扬州城建总量创造了历史的新纪录,10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近60个,100米以上的项目高楼已有17座,仅地下空间建设就批复了700多万平方米,已经建设了350万平方米。建设者们用勤劳、汗水、智慧和精神,创造了扬州城市新的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