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空巢老人怎么养老?扬州酝酿建立社区居家养老体系

扬州晚报   2015-11-02 08:47

[摘要] 将来怎么养老?近十多年来,中国社会老龄化的程度急剧加速,养老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在扬州,老人们过得好不好?有老人的家庭面临着哪些烦恼?怎么才能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祥和的晚年?日前举行的第60期“市民论谈”,聚焦养老问题。

将来怎么养老?近十多年来,中国社会老龄化的程度急剧加速,养老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在扬州,老人们过得好不好?有老人的家庭面临着哪些烦恼?怎么才能让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祥和的晚年?日前举行的第60期“市民论谈”,聚焦养老问题。

用什么来养老?

夹心层”养老亟待关注

(电视片讲述徐桂华的养老困境。)

主持人:徐老,你每天上楼下楼非常艰难,为什么一直没有换个不用爬楼的房子呢?

徐桂华:当然想换,但我们不具备这个条件。夫妻俩都是企业退休职工,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退休工资不过四千多块钱,吃饭再加上吃药,基本上也余不下什么钱。儿子在商场当保安,一个月也就是两千块,媳妇打零工,以我们这个收入,根本买不起房子。

主持人:像徐老这样的情况,社区有没有办法帮帮他?

张恩兵(凤凰桥社区主任):社区给他们申请了政府购买服务,每个星期有人上门固定帮他们做家务,但是房子问题,社区无能为力。因为根据市区廉租房的标准,像徐桂华他们家这样的情况,从人均住房面积上来说,他们符合标准了,经济适用房他们也买不起。

主持人:有没有过去养老院的考虑?

徐桂华:我们还是条件不够。一般的养老院,一个人一个月至少一千五百块钱,两个人就是三千;我们总共拿四千多一点,还要吃药、看病,住到养老院里就不够了。

刘澄(特邀评论员):像徐老先生这样的情况,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夹心层”。这主要是我们现有的社会保障水平本身比较低。像徐桂华他们这样的企业退休职工,基本上都是一个月两千多块钱。这些钱,正常吃饭生活肯定是够了,但是一旦出现生病住院这样的事,立马就困难了,如果子女的条件再一般,生活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养老金水平低,是整个制度设计的问题,不是扬州这个层面能讨论和解决的。

在哪里养老?

建多层次分档次养老机构

主持人:刚才也有人建议徐桂华他们选择到养老院养老,但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去养老院的老人只是极少数,相关部门有个专门说法叫9073。也就是说,目前有90%的人选择居家养老,7%的人选择社区养老,只有3%的人选择到养老机构养老。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虽然未来居家养老为主的整体格局不会变,但是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到养老机构去养老。扬州城比提早13年进入老年化城市,我们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施行计划生育,当时那批只生了一个孩子的夫妻逐步进入老年。在这种情况下,靠两个年轻人去赡养四个老人压力很大。到养老机构去养老,可能会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李国庆(特邀评论员):我觉得,从成本来讲,社会养老应该比家庭养老成本低;但从社会伦理上来讲,应该选择家庭养老,养老院只是一个收容的地方。

刘澄(特邀评论员):建多层次分档次的养老机构,满足不同人的不同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