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驾龄三五年即可兼职 调查:扬城代驾业尚待规范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10-25 08:45

[摘要] 如果你是开着车去赴宴,席间又喝了酒,那么临走时你可能需要叫一名“代驾司机”。随着“酒驾入刑”深入推广,不断有“酒司机”被警方查处。这轻则要吊销驾照、交罚款,重则要被拘留、丢工作,如此“严刑”之下,“代驾”这个新兴行业也应运而生。

如果你是开着车去赴宴,席间又喝了酒,那么临走时你可能需要叫一名“代驾司机”。随着“酒驾入刑”深入推广,不断有“酒司机”被警方查处。这轻则要吊销驾照、交罚款,重则要被拘留、丢工作,如此“严刑”之下,“代驾”这个新兴行业也应运而生。

一些代驾者所骑的“滑板车”是否能够上路?出了事又怎么办?记者以此为切入点,通过连日来的调查、采访,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代驾行业。

现场探访

集中在饭店门口

晚上7点多就等生意了

本月21日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了小美食街兴城路上进行走访。此时正是“晚饭进行时”,记者从西到东走了个遍,暂时没有发现代驾者的身影。

8点左右,在兴城路与维扬路交叉口,有两名背着挎包,脚踏滑板车的年轻男子出现了。很快,这两人来到了一家饭店门前,把车停好之后坐在门口的花坛边聊天。

大约十多后,有人吃过了饭从店里出来,两名男子便上前观察,看是否有人喝了酒。大约8点20左右,又有一波人从一家火锅店里出来,这两人一人上前搭讪,一人则走到路边的停车区域里,每看到有机会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代驾。不过,记者在观察了半个多内,并未发现这两人接到了生意。

次日晚上9点多,记者又来到了望月路上。虽然已经过了饭点,不过街头还是人来人往,时不时有代驾者骑着折叠式自行车、滑板车在来回走动。

大约在10点左右,记者看见了一名代驾者招揽到了生意。只见他和一名醉酒男子交谈后,掏出了手机,指点对方如何操作,在醉酒者通过手机下了单之后,他便上了对方的车,发动了车辆。

从本月21日一直到昨日,记者每天晚上都上路进行走访。在包括望月路、四望亭路、文汇路、兴城路等多处,记者均发现了代驾司机的身影。他们有的结伴等候生意,有的则会单独上前询问。

记者发现,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网络代驾司机,也就是通过APP上的软件或是网站,由客户完成预约、下单后,代驾司机再前往目的地。小王(化名)是一位兼职代驾司机,已经做了半年多,他告诉记者,之所以等在饭店门口,是为了客户下单后自己能更快地到达,除此之外,实在没生意时还方便主动上前询问。而他们的工作时间,基本集中在晚上7点以后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

源头调查

一开始集中在酒吧

酒驾入刑推动代驾发展

代驾这个行业究竟从何而来呢?小王告诉记者,实际上在酒驾入刑之前,就曾出现了类似的代驾者。

“那时候基本都集中在酒吧里。”小王介绍,当时他自己有一位朋友就在酒吧工作。“酒吧会安排几个开车好的服务生,给常来的熟客服务,到了客人临走时,如果实在喝得太多,出于安全考虑酒吧会安排服务生开车送一下客人,并收取一定的小费。”

小王坦言,那个时候所谓的代驾,更多是为了让客人更有“面子”,而且费用也相对略高,属于酒吧行业的一种延伸服务。而直到酒驾入刑之后,代驾这个行业才真正开始发展。

三问扬州代驾人

1.代驾的都是什么人?

兼职居多,白天有另一份工作

“基本上都是以兼职的比较多,当然也有少部分人没有别的工作,是全职做代驾的。”另一位代驾司机小李今年29岁,白天在公司上班,是一名业务员。“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忙起来连轴转,不忙的时候可以连休好几天,我也是听朋友介绍,来做这个顺便赚点外快。”小李说,自己所认识的代驾司机里,绝大多数白天都有另一份工作。

“像我们兼职的,基本在晚上11点、12点左右就回去休息了,而到夜里的都是全职的。”小李说,全职代驾的往往都是“老司机”,有的之前是开出租车,或者是帮别人开车的,觉得生意不好,就来尝试代驾了。

2.如何成为代驾人?

门槛不高,3-5年以上驾龄即可

“可以说,代驾这个行业的入门门槛并不高,而且比较自由,这也是我选择这个做兼职的原因之一。”小李告诉记者。

前天,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专业代驾的软件。在拨通了对方的客服电话之后,记者表示想加入代驾司机的行列。而对方则表示,需要提供驾照、身份证的传真。“驾龄必须要5年以上才可以申请。”

随后,记者又通过其他渠道,找到了一家招聘代驾司机的公司。对方表示,带上身份证和驾照就可以来公司应聘了。但这家公司对于代驾司机驾龄的要求则是3年以上。

“驾龄这块好像是没有硬性规定,主要还是看各个公司的要求,如果出现过重大交通事故的,无论驾龄多长一般都不会录用的。”这家代驾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3.代驾者出了事故咋办?

有的公司理赔,有的走保险

在与代驾司机的接触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人在代驾中都是推崇“安全至上”。然而,万一在代驾的过程中出了事故,该由谁来负责呢?

据了解,目前比较知名的“E代驾”公司,曾有专门的规定,称为了保证用户权益,在每一单代驾服务中,代驾公司方面已经为客户购买了一份价值百万元的保险服务,确保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

但记者在查询另一家公司的相关规定中则发现了如下的描述:若代驾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优先使用车辆自身的交强险和商业险,若代驾司机存在明显过错的,则按照警方划定的责任进行相关赔偿。

“据我所知,像正规一点的公司,在代驾司机每一单的中都会抽取一部分,来购买保险,但有的公司就没有这样的规定。”申捷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扬州就曾发生过代驾时出现了交通事故的情况。“当时是代驾司机开车时撞了车,情况并不算很严重,但是在双方初步沟通之后,没有选择报警,而是私了了。”申捷介绍。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酒后选择代驾是正确的选择,但一定要选择正规的代驾公司,而如果发生了事故,一定要先报警,因为目前代驾行业的相关制度还不太健全,选择私了会有很大的风险。

4.代驾者自己有保险吗?

大公司刚刚完善,小公司无从谈起

今年3月,发生在上海的一起交通事故曾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一名代驾司机在前去目的地的路上,骑着电动滑板车与出租车相撞,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代驾公司都会要求代驾司机,在代驾前查询确认对方的车是否缴纳了保险。那么,代驾司机本身是否有保险呢?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今年6月互联网代驾信息服务平台e代驾联合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发布了国内专门针对代驾司机的人身意外险种“e代驾平台司机意外险”,这是整个代驾行业首次将代驾司机的人身安全给予制度上的保障。

“像e代驾这样的大公司,也是刚刚完善这方面的保障,而小公司的话就无从谈起了,据我所知,绝大多数代驾司机本身并没有保险,如果在路上发生了事故,只能指望公司给予一定的补偿。”小李告诉记者。

警方说法

代驾者骑的滑板车

不能上路行驶

代驾司机们在奔波接生意时使用的交通工具基本以滑板车、折叠式自行车和折叠式电动车居多。

“首先,大多数公共交通工具是肯定没法考虑的。”小李告诉记者,晚上的公交班次非常少,不方便,而如果打车去目的地也可以,但是这笔钱只能由代驾司机自己承担。“本来一单也就赚个小几十块钱,打车太不划算了。”

少部分代驾司机会选择公共自行车,但即便这样还是不太方便。因此大多数代驾司机会选择滑板车,因为省力、方便,更重要的是便宜。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进行了搜索后发现,带有助力功能的滑板车,便宜的价格基本在200-300元不等,这和没有助力的折叠式自行车价格相仿。而如果是折叠式电动车,价格则基本高达四位数。

也就是说,滑板车是大多数代驾司机的。记者了解到,有的正规代驾公司还会统一给员工配发这样的车辆。但此类车能上路吗?

“要上路行驶,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起码要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而滑板车显然不符合。”市交警支队城区二大队副大队长申捷介绍,和之前曾流行过的平衡车一样,滑板车的安全技术显然达不到能够上路的标准。“在管理中,这类车是划归非机动车来管理的,但是他也上不了电动车的牌照。”

申捷表示,诸如滑板车、平衡车的车辆,在现有交规下,只能在景区、园区道路,供娱乐使用,不可以作为代步工具到正常道路上行驶。

业内声音

扬州代驾业鱼龙混杂

通过多方的辗转,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代驾行业的经营者赵先生。“公司也是去年刚起步,现在只有5、6个代驾司机。”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是做网络营销的,当初发现这方面有前景,就辞职自己组了公司。

不过赵先生坦言,目前扬州的代驾行业发展并不顺利。“首先是资源极度的不平衡,据我所知,像市区和江都、高邮等地方,代驾司机还比较多,而到了仪征、宝应,代驾司机几乎没有几个,你想找也很难。”

赵先生表示,代驾行业如今还处于一种鱼龙混杂的情况下。“人员流失非常严重,别看我公司里只有几个人,已经换了一批了,很多人做了之后有点经验,就会自己去单飞,或者是拉几个合伙人,也搞一个类似的公司。”

“还有一点,就是竞争过于激烈。”赵先生说,如今扬州有很多的代驾公司,都是兼营或者临时转型的。“像有的是做租车的,看到代驾似乎还比较好做,就拉几个司机也搞一个所谓的代驾,而这样的公司制度往往不完善,如此的竞争也导致专业想做这个的公司更加艰难,总结来说,扬州的代驾行业发展正在起步,但还需要进一步的整合与规范。”

标签:代驾驾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