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百岁以上老人160位 扬州长寿指数高于全省平均

扬州晚报  2015-10-22 08:48

[摘要] 昨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日前,中国长寿指数排名出炉,江苏省以19.29排全国第六。扬州市长寿指数为19.37,高于全省平均指数。

昨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人节”。日前,中国长寿指数排名出炉,江苏省以19.29排第六。扬州市长寿指数为19.37,高于全省平均指数。

百岁以上160人

扬州长寿指数高于省平均

据了解,10年间,我国90岁以上的老人已增长近一倍。研究发现,我国长寿老人的分布表现出明显的地理聚集性。中科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与健康研究的王五一根据“长寿指数”对除港、澳、台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进行了排名,并据此绘出一幅长寿地图。在该排名中,江苏省以19.29排第六。

据了解,长寿指数是计算某地区90岁及以上人口占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千分比。根据这一算法,记者邀请市民政局老龄办专家对我市的长寿指数进行了计算。

“目前新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65周岁以上老人687502人,其中90—99周岁13158人,百岁以上160人。”扬州市民政局老龄办陈钢表示,据此计算得到扬州市长寿指数为19.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在市内,如果按照主城区、江都区、高邮市、宝应县和仪征市进行统计,则江都区以21.27排。

陈钢又提供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统计数据,当时扬州市65周岁以上老人有662837人,其中90—99周岁12077人,百岁以上131人。计算得到当时的长寿指数为18.2。

“2014年,各个年龄段的老人人数都有所增加,百岁老人增加了29人,长寿指数也相应增加了1.17,可见我市老龄化程度在升高。”陈钢表示。

地理条件适宜

将来百岁老人会越来越多

根据王五一的调查,目前我国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南方,沿江河流域分布,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中原等五个地区,且多分布于中、低山丘陵及冲积、洪积平原地区。这些地区一般具有气候温和,植被茂密、空气好,水系发达等特征。

“扬州年平均气温为14.8℃—15.3℃,年降水量961—1048毫米,年日照时数1896—2182,光、热、水三要素时空配置较为协调。”陈钢介绍,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坐落长江北岸,这里土地肥沃,植被茂密,空气质量较高,京杭大运河、淮河在这里汇入长江,水资源十分丰富,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生物物种资源丰富,适合人类生存居住。

“扬州的这些地理条件都符合百岁老人分布特征,相信将来的百岁老人会越来越多。”陈钢表示。

【请您参考】

看长寿老人有哪些好习惯

据介绍,一个人能否长寿,因素是遗传基因;其次,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长寿的必要条件。专家总结了长寿老人的四个较好的生活习惯,以供大家参考。

1.睡眠很重要

很多老年人都有睡眠不好的情况,实际上,睡眠质量对长寿十分重要。一项对老人睡眠状况的研究表明,如果入睡时困难,超过30,那么随着入睡时间的延长和睡眠效率的下降,死亡率会增加。

调查显示,百岁以上老人平均睡眠时间为9.6,80—99岁老人睡眠时间为8.33,而60—79岁老人睡眠时间只有7.64。

2.患病次数少

统计表明,老年人口患病及住院的高发年龄在60—79岁,随年龄增加,患病次数及住院次数减少,百岁老人平均两年患病不到一次。所以在80岁之前,即便身体状况不理想,也别对长寿悲观失望。

60—79岁可能是一些老年病的高发年龄,但度过了这一时期的老年人,能抵御来自身体以及外界条件变化的挑战,患病的比例迅速降低。

3.心态要积极

老人积极的心态是指遇事总能想得开,并感觉与年轻时同样快乐;消极心态包括紧张、害怕和孤独等。心态积极的长寿老人所占的比例远远高于消极心态,一半以上的长寿老人困境时总能想得开。

专家表示,人际关系可能比水果蔬菜、经常锻炼和定期体检更加重要。研究发现,对衰老持积极态度的老人寿命延长7.5年。

4,膳食需清淡

据调查,长寿之乡的老人,饮食整体上以清淡为主,多以大米和面粉为主食。蔬菜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90%的长寿老人每天食用蔬菜。

专家表示,老人好还是以粗茶淡饭、素菜为主,拒绝大鱼大肉、暴饮暴食。青菜、萝卜、豆腐应该作为当家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