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近千扬州大厨走出国门 扬州已成“中国烹饪人才摇篮”

扬州晚报  2015-10-21 08:55

[摘要] 昨天是世界厨师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没有一家餐馆、酒店的厨师因此而休假,更没有相应的庆祝活动。记者通过多部门了解到,自1959年开设烹饪专业培训和教育以来,56年来扬州已培养厨师76600多人,其中在境外工作的扬州大厨有近千人。

昨天是世界厨师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企业了解到,没有一家餐馆、酒店的厨师因此而休假,更没有相应的庆祝活动。记者通过多部门了解到,自1959年开设烹饪专业培训和教育以来,56年来扬州已培养厨师76600多人,其中在境外工作的扬州大厨有近千人。

据了解,世界厨师日是世界厨师联合会(WACS)于2004年3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的第31届世厨联代表大会上提议并确定的。

四高校设烹饪专业

早1959年就有了烹饪培训

记者昨从扬州有烹饪专业的四大高职院校了解到,自1959年开设烹饪专业培训和教育以来,56年来扬州高校培养厨师超76600人,其中,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30000多人,扬州生活科技学校33600多人,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10000余人,扬州旅游商贸学校3000多人。

据了解,1959年,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早开设烹饪培训;1983年,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创办中国个烹饪专业高等教育;1985年,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开设烹饪专业;1986年,扬州生活科技学校开设烹饪短期培训。从1959年至今已经有56年历史,这期间烹饪培训一度中断,但到上世纪80年代后,一路兴起至今。

曾任扬州生活科技学校烹饪系系主任的嵇步春告诉记者,该校早年为我国的煤炭系统输送烹饪人才,现在的数据统计是该校发出厨师资格证书及毕业证书的人数。

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烹饪系系主任曾玉祥表示,他给出的3000多人的数据也是保守数字,“我们的学生注重实际操作,毕业可直接就业,也可继续深造。”

据介绍,各职业院校开设烹饪专业只有15年的历史,各职业院校的骨干教师大多为扬大毕业,目前,扬州已被誉为“中国烹饪人才摇篮”。

不少人供职中直机关

目前人民大会堂国宴厅至少有3位

早开设烹饪培训的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就业处王庆贺老师告诉记者,他于10年前进入该校工作,平均每年毕业生超过500人,仅近10年,该校培养的毕业生就已超过5000人。

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的姚庆功老师在业内颇有威望,据他介绍,他于1978年入该校读书,1980年毕业后在该校工作,35年来,包括各类培训在内共培养学生30000多人,其中至少2000人供职于中央直属机关的后勤部门。

“这部分学生主要分布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北京会议中心等中直机关。”姚庆功告诉记者,这个人群至少有2000人。

淮扬菜传承人薛泉生介绍,目前扬州至少有3位大厨在人民大会堂国宴厅做厨师,在扬州商校50年校庆时,来参加校庆的国宴厨师就有10多个。

淮扬菜四大名厨之一王立喜的学生谢伟,就任职于人民大会堂。他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大会堂有15个扬州厨师,全都毕业于扬州高校的烹饪专业。谢伟1984年从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的前身扬州商业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北京人民大会堂,至今已经有31年,“当时,中央办公厅一共从招了50个毕业生,扬州共3个,小谢是其中之一。”王立喜介绍。

驻外使领馆青睐扬州厨师

至少40人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

此外,还有不少扬州高校培养出的厨师供职于外交系统,姚庆功介绍,由于人员流动大,至少有数百人次,而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服务于我国外交事业的至少有40人。

刘玉年、钱宏宝、陈俊……记者了解到,扬州大厨刘玉年38年的厨师生涯中,先后在我国驻日本、法国、韩国等多个驻外大使馆里为大使、宾客们掌勺;钱宏宝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驻纽约总领馆等做过厨师。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的现任厨师长陈俊是扬州人,他出身淮扬菜烹饪世家,是中国淮扬菜大师、淮扬菜资深面点大师陈恩德的长子。

“他去过柬埔寨、韩国、泰国等5个国家的中国使领馆工作,每遇中国国庆节,大使馆宴请当地国家领导人时,他一定会亲自做菜。”陈恩德告诉记者,陈俊大约3年换一个国家,因为在大使馆工作的厨师大多会轮换,因此进入这一行的大多都去过几个不同的国家。

境外扬州大厨近千人

仅美国熊猫快餐就有上百人,占10%

记者从市侨联了解到,与该部门有接触的在境外工作的扬州大厨有近千人,“这部分人群多少与我们接触过,有的是在国外参加社团后,回扬州交流,有的则是参加了当地的同乡会,与家乡不时有联系。”侨联相关负责人陶金告诉记者,由于分布国家较多,这还是不完全统计的数据,可以确定的是仅美国熊猫快餐的扬州厨师就占了10%。

美国熊猫快餐集团创始人程正昌就是扬州老乡,他在美国几乎是个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如今无论在纽约曼哈顿、东京银座或巴黎、法兰克福,到处都能看到“熊猫快餐”的标志,他的连锁店有1700多家,同时正以每三天增加一个分店的速度增长。

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金阳光大酒店总经理王月琴告诉记者,她的姨父在上世纪90年代被招聘进入熊猫快餐,目前已经进入该企业的管理层,同时管理10多家熊猫快餐,“他们企业里有不少扬州厨师,加起来不下百人。”据了解,不少在熊猫快餐工作的扬州大厨已经在美国定居,程正昌很念旧,几乎每年都回扬州,现在在那里工作的扬州厨师都是他回乡时挑选过去的。

“扬州厨师学的都是淮扬菜,具有化平庸为神奇的本领,除了刀工、火功等基础好,还特别能够兼容并蓄。”扬州市烹饪协会秘书长邱杨毅也曾向他推荐过厨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