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部活水重要节点工程 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开工

扬州日报  2015-10-20 11:30

[摘要] 昨天上午,在一阵喜庆鞭炮声中,东部活水重要节点工程——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主要包括防洪排涝、引水活水、控源截污、景观提升等。

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现场。

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现场。

“清水活水”工程示意图

“清水活水”工程示意图

昨天上午,在一阵喜庆鞭炮声中,东部活水重要节点工程——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主要包括防洪排涝、引水活水、控源截污、景观提升等。

沙施河综合整治拉开大幕

沙施河综合整治工程作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也被列入2015年广陵区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重点工程项目。

据了解,先行开展的沙施河清淤工程已于6月全部结束,昨天开工建设的是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

“清水活水是我市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2013年7月,我市制定出台了《扬州市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将8条黑臭河道作为河道整治的先期启动项目,2014年9月23日又正式颁布了《扬州市清水活水综合整治3年行动方案》,沙施河作为广陵区区域骨干排涝河道,其综合整治也是扬州清水活水的重大民生工程。”施工人员介绍说,沙施河为一条南北河道,它上接古运河,下通七里河,包括丁家河、太平河、老沙河等3条主要支流,其中丁家河、太平河均为断头河,目前沙施河存在水系沟通不畅、淤积严重、截污不彻底、桥涵阻水、活水困难、水体流动性差、污染严重等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清水活水城市的要求,这次启动实施了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

打通河道中段“肠梗阻”

据介绍,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北起古运河,南至七里河,长4.6公里。昨天先行开工建设的标段为文昌中路胜利桥北侧滚水——运河西路箱涵,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老驳岸墙清洗沟缝、部分破损驳岸墙修复等。

工程项目中,吸引人眼球的是将拆除现状滚水闸涵1座及“鲫鱼背”等位置老驳岸墙前平台,并对老驳岸墙基础施打直径800毫米钢筋混凝土灌注和直径600毫米高压旋喷桩加固。同时恢复曲江北路路面约1公里,对沿线污水截流管道、混流污水排口节点进行改造,兴建文昌中路截污泵站等。

沙施河水黑臭一直难以改善,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南北向的沙施河中段两头低、中间高,极易造成流水不畅,形成“肠梗阻”,这一现象也被称为“鲫鱼背”,污水流入河道后就无法排除,再加上河道沿线排水口未进行雨污分流,情况越发严重。据介绍,沙施河沿线有179个排污口,管道也存在错接、乱接的地方,这些都需要封堵并截流至沿线管网内。

黑臭的沙施河将如何整治?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活水方面,沙施河将拆除滚水,将河道中间段河床下挖,将水位降低至4.8米,通过太平闸引进古运河水源,实现河道自流活水。“下挖深度要达到1.8米,可以说工程量非常浩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打通中段“鲫鱼背”后,还要对干流两岸的排污口进行截流纳管,确保晴天污水不下河。

东部水系将清起来活起来

地下顶管成功穿越运河北路,连通沙施河的箱涵顺利竣工,曲江闸站闸身建成……东部水系活水工程力求让引排河、鸿泰支河、沙施河及曲江公园等东部水系“喝”上京杭大运河水。由于沙施河河道自身存在“先天不足”,虽然活水已经从京杭运河引入,但由于污水未能截留,水路不畅,沙施河的河水一直未能清起来、活起来。

这次实施的沙施河干河综合整治工程,将进行污水截留,消除“肠梗阻”,彻底解决沙施河的一系列问题,让东部水系真正清起来、活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