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的地方建绿色活动区 城市公园成扬百姓生态红利

扬州晚报  2015-10-20 08:37

[摘要] “去宋夹城”,已成为扬州市民新的常用语。当然,新常用语不止这一个,类似的还有“去蜀冈”、“去廖家沟”……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把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区域”的决策。

瘦西湖美景。

瘦西湖美景。

瘦西湖美景。

每天都有大量市民前来宋夹城锻炼。

“去宋夹城”,已成为扬州市民新的常用语。当然,新常用语不止这一个,类似的还有“去蜀冈”、“去廖家沟”……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把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区域”的决策。

城市公园,已经成为扬州百姓的绿色“红利”。

目前,全市市级、区级、社区级郊野公园和各专类公园中,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的就达80多个,且具有“层次分明、分布均衡、大中小合理搭配”的特点,有效地整合了扬州文化、艺术、林木、湿地等资源禀赋,构成了全体市民的“步行500米公园圈”,更好地再现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历史风貌。

“黄金地块”城市公园

拿出的地方建绿色活动区域

案例

宋夹城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占地千亩,紧邻瘦西湖的“黄金地块”,是一个集大型生态、遗址、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自2014年4月开放以来,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前来锻炼。截至今年国庆前,进园锻炼的人数已近300万人次。

不久前,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会,提出进一步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努力使之能够成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扬州”的标志性工程。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扬州是文化之城、历史之城、生态之城,加快完善公园体系,充实丰富各类公园功能,推进以CAD(中央活动中心)、CEAD(中央生态活动中心)为重点的项目建设,既是彰显城市特色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快功能提升的客观要求。

CAD与CBD(中央商务区),一个字母之差,却完美诠释了扬州“生态立市”、“生态强市”的发展理念。与CBD相比,CAD和它的区别在于,它以生态公园而不是商场为载体,其功能以市民休闲健身而不是购物娱乐为主题。

谢正义表示,要舍得把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区域,舍得投入资金配置设施,舍得投入心思规划建设;要确保每一座公园都成为精品工程,都能赢得老百姓点赞。

除了宋夹城生态体育休闲公园,蜀冈生态体育休闲公园、扬子津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师姑塔体育休闲公园、曲江体育休闲公园、生态科技新城体育公园、廖家沟中央公园、跑鱼河公园、江都区体育休闲公园等一批大型生态公园建成开放或动工,不仅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公园氧吧”,也为城市扩大了“绿肺”。

一锹未动先定“铁律”

把生态资源变为可持续发展资本

案例

位于扬州江广融合地带的“七河八岛”,是扬州的地理中心、生态中心。一年前,扬州在此设区成立生态科技新城,一锹未动先定“铁律”:严格控制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污染排放,严格禁止违法建设。之后,更是将“四控一禁”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在约51.5平方公里区域中,禁止商业开发的生态“留白区”占总面积的近60%。

“七河八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决议全文仅1800余字,却鲜明地表达了扬州追求经济发展、城市扩张、自然生态“多赢”的理念以及将生态资源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资本的智慧。

美国《国际日报》总编朱易说:“在城市化浪潮风起云涌的当今中国,扬州在城市的中心地带,竟然留住了自然生态特别完好的湖泊和湿地。我们心生敬意。”

扬州还提出未来5年城市公园体系建设的三大目标:到2020年前,扬州全市建成9个生态中心,保证500米范围内居民可以到达50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公园或滨河带状公园;2公里半径内居民可以到达一个不小于10公顷的区级公园;每个城市片区有一个面积不小于20公顷的市级公园。而且,公园要按照标准建设,做一个成一个,做一个就要达国际标准,确保每一个公园都成为精品,每一个公园都经得起历史考验,每一个公园都得到老百姓点赞。

出行300米有公园绿地

绿色资产变成群众“生态红利”

案例

为充分满足居民休闲活动的需求,提升城市绿地生活氛围,我市强化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服务圈”建设,按照市民出行300-500米到达公园绿地的要求,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园绿地群。

扬州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将生态园林建设与市民百姓需求紧密结合,站在市民和外来游客的角度,以提高人的舒适感和便捷度为目标,统筹考虑生态园林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定点和规划建设,更好地体现为公众服务的功能,方便居民就近动起来、乐起来,把城市的绿色资产变成了群众的“生态红利”。

结合城区道路绿化改造,增设一批具有精致秀美风格的街头小游园和小型市民广场,进一步均衡城市开放性绿地布局,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品质,变“可远观”为“可亲可参与”。

结合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工作,将生态园林绿化理念引入单位和小区环境建设,改造提升单位和居住区内部小游园,对主干道两侧单位全部实行拆墙透绿、拆违增绿,使单位绿化与道路景观融为一体,形成开放式公园绿地,公园绿地的构成也更为灵活、多元。如今,老百姓常用“公园就在家门口,要想游玩几步走”对我市公园绿地建设“点赞”。

结合项目景观提升,逐步完善绿地功能。近年来,城市慢行系统进一步拓展,瘦西湖景区、曲江公园、荷花池公园等均因地制宜设置了健身步道及体育运动器材。据统计,市民中每天到公园绿地健身的比例已大幅提升。

围绕城市重要节点打造园艺精品。重点对廉政广场、文昌大桥公园、琼花园、市政府西侧小游园、江阳路健身园、古运河风光带西侧(解放桥-便益门桥)、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等城市节点进行景观提升,全力打造有规模、有品质的城市绿化精品。

打造城市公园体系

扬州已经审议通过规划建设准则

案例

占地约450亩的蜀冈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地势起伏,贯穿于绿树、水系之间的运动场地充分体现出公园的运动特质。原来这块区域是丘陵地带,设计者根据地理打造了一个观景台,既减少用地成本,又保持原有风貌。

总面积约3.4万平方米的跑鱼河公园,既是一个集自然、生态、野趣的门户花园,也是一个集鱼类洄游文化科普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

城市公园系统是城市绿量体系的重要部分,是城市中的生态景观。扬州城市公园的建设,从来注重生态的保护和修复。

9月底,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扬州市公园体系规划建设准则》,进一步明确了生态在城市公园的重要地位。郊野公园,以郊区基本农田、生态片林、水系湿地、自然村落、历史风貌等现有生态人文资源为基础进行建设,以生态保持以及原生态的风土人情保护为主,尽可能减少人工构筑设施,可适当配建为市民服务的公共设施;市级公园,与区域性生态廊道具有便捷的联系,或成为区域性生态廊道的组成部分;区级公园,应优先选择核心地段、居住人口的中心位置进行布置,以方便居民到达,面积一般不小于10公顷;滨河带状公园,是扬州公园体系中具特色的要素,临近城市河流水体等生活岸线、特别是多条河流交汇地区必须作为城市公园,对全体市民开放,带状公园小宽度为12米,在有条件地段、桥头节点等需增加绿化宽度,形成面积较大的集中绿地。     

扬州推进公园体系建设

生态中心(CED)

2020年前,全市建成9个生态中心

构建类型丰富、结构合理、功能多样的生态中心体系

中央活动区(CAD)

以中央公园、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和三湾公园等为核心,构建为全体市民服务、功能多样化的室外活动场所

市级区级社区公园

500米范围内居民

可到达5000平方米左右

社区公园或滨河带状公园

2000米半径内居民

可到达一个面积不小于

10公顷的区级公园

每个城市片区

有一个面积不小于

20公顷的市级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