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见证中韩文化交流 60幅崔致远书法拓本亮相扬博

扬州晚报  2015-10-16 08:47

[摘要] 昨天上午,中韩纪念崔致远主题拓本·书画展在扬州博物馆二楼八怪书画厅开展,崔致远书法拓片以及中韩现代书法家作品联合展出,通过这一平台搭建一座文化合作的桥梁,共叙崔致远与扬州的情缘。

崔致远书法

崔致远书法

崔致远书法石刻拓本

崔致远书法石刻拓本

昨天上午,中韩纪念崔致远主题拓本·书画展在扬州博物馆二楼八怪书画厅开展,崔致远书法拓片以及中韩现代书法家作品联合展出,通过这一平台搭建一座文化合作的桥梁,共叙崔致远与扬州的情缘。 

崔致远主题拓本书画展

亮相扬州博物馆

崔致远是唐代新罗改革思想家、文学家和书法家,他也是促进新罗和唐朝文化交流的代表性人物,一生曾著《中山覆篑集》一部五卷、《桂苑笔耕集》一部二十卷等,为传播汉学不遗余力。公元880年崔致远来到了扬州,从职淮南,公元884年东归,留下了一段扬州佳话。

千年前,崔致远在离开唐朝时曾和友人们相约再见。千年后的今天,中韩两国的书法家们将这一约定在扬州兑现。中韩纪念崔致远主题拓本·书画展昨天在扬州博物馆展出,展期截至10月21日。

负责此次布展的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书艺部部长李东拲告诉记者,这次共展出约110件作品,其中有约60幅珍贵的崔致远摩崖石刻以及祠堂悬板拓本,同时还展出了约50幅韩中两国现代书法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的内容主要是崔致远在唐朝留学期间以及回到新罗后著成的诗文,他们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将崔致远的作品再现。

中韩书法家笔下

多是崔致远咏扬州诗词

崔致远是韩国的“东国文学之祖”,也是中韩友好关系史和文化交流史上的代表人物。李东拲称,该展览于去年11月中旬曾亮相韩国首尔,“在韩国展览期间,反响非常热烈,参观者多,且好评如潮。”此外还在中国青海举办,也吸引了很多人参观,扬州是第三站。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扬州文物专家顾风新近为该展览专门创作的书法作品,他以独特的笔法呈现崔致远的作品。该展览将中韩艺术家的作品间隔陈列,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到两国书法艺术的不同体现手法,“扬州”也成了整个展览的主角,两国书法家笔下的多是崔致远吟咏扬州的诗词。扬州书法家张汉怡书写的崔致远的诗作《题海门兰若树》,“广陵城畔别蛾眉,岂料相逢在海涯。”满含着崔致远对扬州的依依惜别之情。这幅作品旁,陈列的是韩国书法家金洋东书写的崔致远诗作《泛海》,“挂席浮沧海,长风万里通。”见证了中韩深厚友谊。

李东拲说,“扬州八怪”在韩国的影响力也颇为深远,这次,中韩纪念崔致远主题拓本·书画展在扬州博物馆的八怪书画厅举办,李东拲认为很有意义,让他深感荣幸的同时,更感觉是扬州与韩国一千年来割舍不断的缘分,通过艺术的形式延续千年友谊。

“烟花三月下扬州”,不仅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诗词,李东拲说,在韩国也是家喻户晓,他已经到扬州来过三四次,对扬州感到很亲切,“今天扬州与韩国艺术家的作品在一起展览,就好比一家人,我们来到扬州,就好像回到了故乡一样。”

崔致远印记遍布韩国

有石刻、祠宇及书院匾额等

这次展出的崔致远摩崖石刻以及祠堂悬板拓本,让参观者感到很新奇,李东拲称,这些文字内容是崔致远回到新罗后写的,后来被人刻在石头或者木板上,近年来被韩国的专家整理并制作成了拓本。

韩国东北亚崔致远研究会理事长张日圭研究发现,崔致远的足迹主要集中在庆南、庆北和全北等地,而崔致远的印记可分为石刻、祠宇以及书院的匾额、相关遗迹等。

为了纪念崔致远,韩国各地纷纷建立祠宇和书院。除釜山外,在京畿、庆南、庆北、光州、全北和忠南等地都有分布。祠宇和书院的分布也像石刻一样,主要集中在庆南、庆北和全北。对此,张日圭称,“崔致远的足迹遍及韩国各地。对于他的评价和崇慕自他辞世后到现在也从未间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