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八大文化广场成为古城新地标 助市民重拾经典文化

扬州时报  2015-10-14 13:29

[摘要] “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迎接2500周年城庆要围绕‘人’做文章,所有工作和事情都要既对得起前人,又对得起今人、对得起后人。”随着各项城庆活动圆满落幕,城庆期间与市民见面的各个文化广场,会不会成为市民精神的新家园呢?

广场

“今年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迎接2500周年城庆要围绕‘人’做文章,所有工作和事情都要既对得起前人,又对得起今人、对得起后人。”随着各项城庆活动圆满落幕,城庆期间与市民见面的各个文化广场,会不会成为市民精神的新家园呢?昨天,记者分别探访吴王夫差广场、史可法广场、八怪广场等文化广场发现,这些地方人气爆棚,放歌载舞的市民一拨接一拨。

幸福密码解读——

八大文化广场助市民重拾经典文化

城市是人类生产生活的空间载体,文化是城市精神文明的内核。今年城庆期间扬州七处文化广场(尚有一处即将开建),已正式与扬城老百姓见面。其中阮元广场主要实施了1592平方米提升改造景观广场,在阮元家庙院内栽植10多株银杏,增设阮元雕塑一尊,实施强弱电杆线下地和景观照明,增加绿化,增设连廊、亭子和“竹林茶隐”砖雕墙。扬州中学院士广场占地规模3200多平米,所有的建筑都和院士相关,比如浮雕、院士雕像、纪念馆等。

高大的广场牌楼、威武的夫差雕像、青砖铺就的广场、代表扬州16个申遗点和古河段的16根印章石、象征27座申遗城市的27块沙滩石、高大的银杏……围绕着“吴王夫差筑城和开大运河”的主题,吴王夫差广场这一座明清风格的市民广场已全景展现出来,夫差雕像,身着披风,内着铠甲,左手指向前方,右手拿着一幅卷着的地图,目视远方。

讲述进行时——

吴王夫差雕塑注铜工作全面启动

为了保证城庆期间能够将吴王夫差雕塑矗立于广场之上,制作者徐汉伟前期用玻璃塑钢制作了一座同比例吴王夫差雕塑,并涂上铜漆,置放于广场之上。据悉,今年前,这座雕像将完成注铜工作,将铜质雕像替换玻璃塑钢雕像置放在广场之上,届时,一座全身铜质的雕塑可保不损。

徐汉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艺术效果,玻璃塑钢的吴王夫差雕塑安装在广场后,徐汉伟还会根据现场环境及老百姓的反馈进行一些调整。徐汉伟近期已对雕像在细节处进行了修改,并将于近期在烟台开展注铜工作。

与此同时,位于瓜洲的杜十娘广场雕像也是玻璃塑钢所制,近日也将开展重塑工作,制作者常再盛告诉记者,杜十娘雕像将会以雪花白大理石雕刻,完成后的雪花白大理石雕像会更显杜十娘的不屈不挠的形象,同时细腻感会尤为清晰。

记者现场目击——

数百市民成群在文化广场放歌载舞

昨天晚上,记者再次来到吴王夫差广场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夜幕下的吴王夫差广场上亮起了灯光,唱起了扬州传统民歌。随着歌声,广场上的近百名市民跳起了扬州本土广场舞。

家住附近的居民吴晶莹告诉记者,现在吴王夫差广场建成了,在这样一座极具扬州文化特色的广场跳着由扬州本土民歌伴奏的扬州本土广场舞,算是相得益彰,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感觉浸染在扬州悠久的文化氛围中。吴晶莹笑言,每天跳舞都能看到吴王夫差的雕像,就有着一股子自豪感,这是属于扬州人的一份自豪。

专家解读——

八大文化广场

成为古城扬州新地标

8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谢正义专题调研文化广场建设时反复强调,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要整理、挖掘、传承、展示好扬州的历史文化。文化传播有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其中文化广场可以直观地将文化显出来、露出来,展现在世人面前。要推进好文化广场建设,进一步凸显城市的人文精神,彰显先人先贤之德。

建设文化广场对于扬州文化的提升会有怎样的帮助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扬州知名文化学者韦明铧。韦明铧表示,扬城的文化广场都凸显着扬州城市精神的某一个方面,综合起来则全面地表现了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总体精神。城市精神总是通过一点一滴、一人一事表现出来的,扬州的文化广场的主题都相对单一,这种单一更加鲜明地表现这座广场所代表的精神。同时他还表示,随着各大文化广场建成,为扬城又带来了新的地标。外地人来扬旅游,可在这些广场上感受扬州文化的博大精深,扬州本地人也可在此体悟先贤的大德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