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杨明坤版《皮五辣子》11月4日首发 师胜杰等来捧场

扬州晚报  2015-10-13 08:47

[摘要] 师胜杰、石富宽、郭达、刘全和、刘全利、苗阜、王声……这是一串目前国内曲艺界响当当大腕的名单,也涵盖了老中青三代曲艺演员。他们都将在11月4日来到扬州,参加杨明坤版《皮五辣子》音像与图书的首发仪式。当然,他们也不会“空着手来”,都会带来各自精彩的节目,为杨版《皮五辣子》捧场演出。

杨明坤正在录制中。

杨明坤正在录制中。

师胜杰、石富宽、郭达、刘全和、刘全利、苗阜、王声……这是一串目前国内曲艺界响当当大腕的名单,也涵盖了老中青三代曲艺演员。他们都将在11月4日来到扬州,参加杨明坤版《皮五辣子》音像与图书的首发仪式。当然,他们也不会“空着手来”,都会带来各自精彩的节目,为杨版《皮五辣子》捧场演出。

曲艺大腕下月来扬

都为杨版《皮五辣子》而来

对于喜欢听相声的曲艺迷们来说,师胜杰和石富宽不会陌生,他们可是一对相声界的老搭档了。多年以来,他们联手为观众们表演了很多精彩的相声节目,上过多次央视春晚。但对于扬州观众来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电视上看他们表演。在这次演出中,可以现场聆听他们所带来的“笑果”了。

刘全和、刘全利这一对曲艺界的双胞胎,你能分得清他们吗?他们的幽默滑稽剧,可是中国曲艺一绝,想想都会让人觉得好笑;现场观看,肯定要让人捧腹大笑啊。至于郭达,那个憨厚的大个子小品演员,也会来到扬州,为扬州观众们表演。

要说现在火的相声演员,就非苗阜、王声莫属了。他们从北京卫视春晚走红,又走上央视春晚,拥有了很多年轻的粉丝。你可以来现场,听听他们的相声究竟有什么笑料。

那么,这些中国曲艺界的大腕,云集扬州,为何而来?他们都是为了一件事,那就是为了捧场杨明坤版《皮五辣子》音像与图书的发行仪式。经过三年的策划和运作,这部作品的问世,已经到了倒计时。这些曲艺界大腕,都要从各地赶来,参与这个盛会。

为何发行杨版《皮五辣子》?

具有经典性和紧迫性

对于扬州人来说,“皮五辣子”这个评话人物,可谓家喻户晓,经过几代艺人的塑造,这个人物栩栩如生,成为经典形象。如今,为何要出版发行杨明坤版《皮五辣子》的音像与图书?

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介绍说,现在出版发行杨明坤版《皮五辣子》的音像与图书,具有经典性和紧迫性。

首先,杨明坤是《皮五辣子》的第九代传人,他的师傅余又春先生的口述本《皮五辣子》在1985年9月由江苏文艺出版社次出版,当时就邀请了具扬州曲艺创作实力的作家王澄、汪复昌、陈午楼、李真联手文字整理,所以在保持《清风闸》原貌的基础上,其文学价值得以理想体现。

时隔近30年后,江苏文艺版《皮五辣子》已一册难求。江苏文艺出版社原副社长沈瑞先生说,他现在想找一本都不可能了。但杨明坤演说的《皮五辣子》,其热度、广度超过了余又春,是当代扬州评话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皮五辣子》自清乾隆年间始,承袭有序,枝繁叶茂;到杨明坤一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与康派《三国》、王派《水浒》的传承比较,可谓扬州评话传统书目在继承与创作方面稀有的范例,也是这部书的经典之处。

此外,出版发行杨版《皮五辣子》也具有一定的紧迫性。目前广泛流传的杨版《皮五辣子》CD及影像,基本是人们通过电台、电视台播演资料简单录制的。杨明坤完整的《皮五辣子》影像、书籍迟迟未能问世,成为一种遗憾。而且,杨明坤已经60多岁了,正处于评话演播年龄的临界点。尽快出版发行杨版《皮五辣子》的影像图书,在时间上显然带有紧迫性。

杨版《皮五辣子》有何特点?

具有标志性和拓展性

如今,这套杨版《皮五辣子》即将面世。它有何特点?季培均说,杨明坤版《皮五辣子》具有标志性和拓展性。

坦白讲,扬州评话的巅峰期是在王少堂时期。王派《水浒》、康派《三国》,之所以能屹立为山,本质原因是其独创性,那是属于他们的艺术生命。杨明坤曾经这样说过,为了说好《广陵禁烟记》,他曾经闭关修炼近两年之久,拒绝了所有的外界纷扰,把整个身心融入于书中。获首届曲艺大赛一等奖的作品《吞钩》,杨明坤自己的二度创作占原作一倍以上,对人物的琢磨,对细节的铺陈,对悬念的设计,对结构的谋划,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而在《皮五辣子》中,杨明坤更是说出了与前人完全不同的风格和高度。杨明坤的实力,主要体现在他继承扬州评话传统基础之上的独创性。

季培均指出,作为扬州评话的当代领军人物,为他出版发行《皮五辣子》的音像图书,还具有另外一层意义,那就是供后辈学习,为新人引路。目前,扬州曲艺有着很多的年轻演员,他们天资聪颖、能说会道,但他们在对艺术的刻苦专研方面,和杨明坤等前辈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所以,此时出版发行杨版《皮五辣子》音像图书,对于后辈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希望这部书的面世,为十年后、二十年后破茧而出的后来者,提供丰富的精神与文化的营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