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扬城银行掀起“智能银行”热 办卡缴费买理财均可自助

扬州晚报  2015-10-12 08:50

[摘要] 哪些银行业务可以自己在机器上办理?如果只想到存款、取款,那你就“out”了!近,不少银行网点里,都出现一些新机器。这些新机器不但能办银行卡,还能转账、买理财产品,基本上在柜台办理的业务都可在机器上自己操作。这些设备虽然名字不太一样,但都可以称为“智能银行”。

工作人员在指导客户使用“24智能银行”。

工作人员在指导客户使用“24智能银行”。

哪些银行业务可以自己在机器上办理?如果只想到存款、取款,那你就“out”了!近,不少银行网点里,都出现一些新机器。这些新机器不但能办银行卡,还能转账、买理财产品,基本上在柜台办理的业务都可在机器上自己操作。这些设备虽然名字不太一样,但都可以称为“智能银行”。

“智能银行”亮相扬城

办卡、买理财等均可在机器上操作

近期,在市工行分行营业部和文昌阁支行里,几套新型的“智能银行”设备,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兴趣。

据介绍,这款智能银行是可以提供全天候自助和远程人工服务模式的智慧型银行,由智能终端、产品领取机和智能打印机三部分组成。在智能终端,可供市民办理开户、账户查询、电子银行注册、转账汇款、挂失、购买理财产品等业务。产品领取机可支持市民一站式申请和发放借记卡及网上银行U盾、电子密码器。智能打印机可提供自助打印回单,对账单、账户明细等服务。

“在这些智能终端设备上,办卡、缴费、理财、挂失等市民90%以上的非现金业务,都能自助完成,业务效率达到了柜台的好几倍。”市工行营业部总经理蒋光副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在机具上,甚至还有“12320预约挂号”、“南大学费代收”的业务选项。也就是说,在机具上甚至还能挂号看病、缴学费。

“智能银行”有多便利?记者在智能终端上,试着体验了一回办卡业务。从身份验证到拿到银行卡和U盾,只花了不到三时间。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如果在柜台办理,从等待到填单等,大概需要20时间。

多个网点兴起这一新业态

营业厅打烊,照样可办银行卡

事实上,工行已不是我市家尝试“智能银行”的银行。细心的扬州市民会发现,扬城部分银行网点已悄然兴起了一种新的网点业态——智能银行。在智能银行网点内,除了传统的现金柜台,营业网点大部分区域摆放着各种智能设备,并由它们“当家”。银行营业厅已关门打烊,你还想办一张银行卡,这听上去不太可能的事情,现在都已经成为现实。

早在去年,市交行就在多家网点安装“远程柜员机”。这种机器不但能实现自助办卡、购买理财产品等功能,还可以通过视频,与后台客服人员对话。提交上身份证,点击办卡界面,填写完整资料后,使用蓝牙笔签字,一张银行卡便自动吐出……今年8月,广发银行扬州分行的“微掌柜”VTM远程智能银行正式投入使用。8月18日,中信银行扬州分行智慧型网点新区支行开业。在这家网点,厅堂配备新研发的厅堂营销系统,涵盖了智能叫号系统、电子预填单系统和营销展示PAD系统,让客户能便捷高效地办理各项业务。

这些智能设备,虽然名称有所不同,但其实都是“智能银行”的一种。

一套机器可抵两名柜员

银行网点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各家银行不遗余力纷纷推广“智能银行”,在业内看来,这也是银行应对目前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首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百姓要涉及的银行业务也越来越多,而大家对办理业务时是否快速、便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对到柜台前去长时间排队已难以接受。“智能银行”则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渠道,原本需在柜台前排队半才能办成的业务,只需在机器上自己动动手,几就能完成,这无疑是大大方便了用户。

其次,对银行来说,这也是节约成本的需要。在利率市场化迈出步之后,存贷款利差逐渐缩小,银行业利润受到挑战,压缩成本成为必然选择。目前的“智能银行”设备,基本上可以涵盖90%的日常业务,可以说,除了现金业务外,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需要办理的大部分业务,都可以实现在机器上自助完成。

据测算,一套智能银行设备,可以抵得上两个柜台人员,这对于银行节约人力成本来说,显然是作用明显。尤其是一些相对偏远的地区,甚至可以用智能设备来实现“无人银行”。

“我们接下来新开的网点,将全部要配备智能银行设备,旧网点也要逐步普及。银行网点的轻型化、智能化,将是大势所趋。将来的银行网点,可能会小而美,面积不会太大,人员不会太多,但业务齐全,非常便捷。”蒋光副这样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