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扬州设计师:路灯接WiFi测雾霾 汽车用磁动力

扬州晚报  2015-10-12 08:47

[摘要] 10月9日—11日,由工信部指导,省经信委、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工业设计周如期举行。会上,“省区共建”工业设计产业化推进中心、“省区共建”工业设计人才交流与培训中心、“省区共建”工业设计投融资中心三块“金字招牌”在扬州正式揭牌,扬州市工业设计师联盟也同时正式成立。

“光明卫士”路灯效果图

“光明卫士”路灯效果图

让“扬州制造”插上“扬州设计”的翅膀,“扬州智造”展现出靓丽风景。工业设计,正在成为扬州经济转型的新名片。

10月9日—11日,由工信部指导,省经信委、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工业设计周如期举行。会上,“省区共建”工业设计产业化推进中心、“省区共建”工业设计人才交流与培训中心、“省区共建”工业设计投融资中心三块“金字招牌”在扬州正式揭牌,扬州市工业设计师联盟也同时正式成立。

4成参赛作品被预订

成果产业化收入有望超年薪

一年一度的设计周是一扇窗口。在这里,可以感受产业快速发展的脚步,聆听智慧与灵感交汇的声音,探寻工业设计在扬州不一样的故事。

2015年6月,以“设计融合产业、创新引领转型”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省工业设计大赛启动。相比上一届,本届更加注重设计创新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变传统的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

据了解,大赛期间共收到来自各地的设计作品361件。其中,129件作品刚提交就被制造业企业预订,占比近4成;66件已达成产业化协议,稍加调整即可实现规模化生产。业内人士指出,大赛刚进入作品等级评定阶段就有近4成参赛作品被制造业企业抢先预订,在国内同类赛事中都很少见。

对于参赛者而言,设计成果能够迅速产业化比拿到奖项更有“含金量”。获得出题企业青睐的设计成果,除了主办方给予奖励,出题企业还将以购买知识产权、技术入股或销售分成等形式尽快让成果产业化,省经信委也将给予相关扶持。

“也就是说,这个设计师的年薪原本可能只有二三十万,但产业化之后,可能产生千万,甚至上亿的工业产值,得到的利润分成非常可观,很可能超过设计师本身的年薪。”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58个设计师首先加盟

设计师独立工作室成为可能

随着工业设计时代的到来,工业设计成为各大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据美国设计师联合会调查,美国企业平均工业设计投入1美元,可以取得2500美元的销售收入。

扬州市连续三年举办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暨世界绿色设计博览会,提出了“绿色设计”理念,推动设计产业落地扎根。

然而,扬州设计市场为什么早早开花、迟迟不结果?

工业设计强调的是全链条、全流程。被称之为“五创”,从创想,创意,到创作,到创造,后变成一个创业的故事,这是全流程的一个设计。

一方面,启动资金的匮乏、可靠生产配套厂商的难觅等,让很多意气风发的设计师焦头烂额,举步维艰;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具有旺盛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但是普遍缺乏创新资源和配套能力。

市经信委主任尤在晶表示,我市在“设计瑰谷”正式成立扬州设计师联盟主要原因是,目前工业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但目前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比较薄弱,通常到研究所里面去买现成的研究成果,缺乏量身定制的创新产品。设计联盟就是将本土行业力量凝聚起来,让众多设计师得到交流学习,整合团队资源。

此外,这也是一个帮助设计师从创意到产品,从产品销售到实现梦想的平台,一条从启动资金募集、产品研发、批量生产,到销售渠道铺设、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服务链条,为设计师的梦想插上翅膀。“首批有58个设计师参加了这个设计师联盟。大量设计人才的加入,使得设计师独立开设工作室成为可能。因为他们在接下一个大单的情况下,如果忙不过来,可以直接向联盟中的设计师求助,分工合作,共同设计。”尤在晶表示。

【】

设计师联盟

有啥亮点设计?

你见过路灯可接WiFi,还能测雾霾吗?你见过不用汽油,而使用磁动力的汽车吗?昨天,联盟的设计师向记者介绍了一系列神奇的设计产品。

设计一

路灯可接WiFi,还能测雾霾

“我们设计的路灯叫做‘光明卫士’,设计灵感来自于苹果公司。” 扬州市睿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楷表示,苹果公司用一款产品征服所有的消费者,“我们目前只有这一款路灯产品,所以要做到,并且做到为未来而设计”。

至于为何产生对路灯设计的想法,还来源于几年前援建新疆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仅仅是将路灯从扬州运到新疆的费用,就花了20万元,因为老式路灯非常重,体积庞大,运输困难。“怎么进行优化呢?我们采用了轻质铝合金,制作成60厘米为一段的灯杆,灯头也采用了20瓦一个的模块组,可以根据需要任意组合灯杆的长度和灯的亮度。”孙楷表示,贴心的功能是在灯杆上增加荧光灯带。“雨雾天气下,通过汽车光的照射,即使在路灯照明故障的情况下,也能形成清晰的道路导向,提高辨识度,减少事故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雾霾天气越来越多,“光明卫士”路灯的荧光灯带可以在白天路灯不开的情况下,给路人以提醒。孙楷告诉记者,在“光明卫士”路灯的内部,还预留多种插接功能,比如WiFi天线、城市空气质量检测、汽车流量检测、汽车尾气排放检测、噪音检测等。“这些都是未来城市会使用到的,预设在路灯中,可以在需要时安装。”  

设计二

汽车不用汽油,而用磁动力

一款来自扬州大学设计的不用汽油而使用磁动力的汽车,也令人大开眼界。

“该款磁动力汽车获得了3D大赛江苏赛区团队设计一等奖。”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江南介绍说,“它的设计亮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摒弃了传统的汽油,将电能转换为磁动力,使汽车使用更加环保,并且大幅度提高了汽车行驶速度;第二就是造型设计,车门看上去就像是展翅的飞鸟,非常漂亮。”

【招募令】

零门槛 零收费

没学历也没关系

不是设计师?没有关系。没有任何学历,甚至不是大专、本科生?也没有关系。

加入扬州设计师联盟只要你有过设计的实绩,有信心、有创意,你就可以提出加入“联盟”申请。市经信委投资运行处处长陈亮介绍,“而且加入联盟不收取任何费用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