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扬缴公积金外地购房恢复 异地缴存扬州申贷正研究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9-23 08:43

[摘要] 近日住建部发布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此外,住建部将建设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记者22日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在扬州缴公积金到外地购房业务去年11月已恢复;夫妻双方在异地缴公积金,在扬州购房政策正在落实。

近日住建部发布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此外,住建部将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记者22日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在扬州缴公积金到外地购房业务去年11月已恢复;夫妻双方在异地缴公积金,在扬州购房政策正在落实。

操作细则

公积金异地贷款办理流程明确

去年10月,住建部等三部委曾经出台政策,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但是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出台。

近日,住建部发布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

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与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要定期对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核对,掌握提取、还款、变更和情况。

按照新的流程,原则上异地公积金贷款将如何操作呢?

假设张小姐在A城市有缴存公积金,现在B城市工作,需要在B城市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那么她首先需要向B城市公积金中心咨询,被一次性告知贷款所需要审核的材料。

接着到A城市公积金中心打申请,对方审核确认符合资格后,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拿着这份证明,张小姐就可以在B城市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了。

去年恢复

在扬州缴存申请贷款去外地购房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财政局和扬州人行联合发布通知,对发展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作出规定:恢复异地贷款业务项目,在扬州市域范围内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扬州市域外购买具有自主或共有产权的住房,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在我市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申请人配偶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凭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证明材料,可合并计算贷款额度。

“在扬州缴存公积金,在异地购房,在扬州贷款业务以前一直就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公积金资金的问题,在2013年一度停止,去年公积金资金运行好转时,恢复了这项业务。

去年出台的文件还规定,对曾经在异地(扬州市域外)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职工,连续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但中途欠缴(停缴)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且申请贷款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应有6个月(含)以上缴存余额。

正在研究

夫妻在外地缴存到扬州申请公贷

对于夫妻双方均在外地缴存公积金,现在到扬州购房申请贷款,是否可以得到受理?

“我们也是刚刚看到文件,具体如何操作还有待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个客观现实的问题,扬州本地公贷申请需要等待,按照住建部通知要求,在外地缴存公积金,到扬州申请公贷,贷款由扬州提供,无疑会加剧公积金资金运行紧张。

“异地贷款虽好,可是实施仍需解决细节问题。”业内人士解释说,公积金长期封闭运行,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贷款地难以掌握贷款额度、年限等,缴存地也难以掌握房屋的动态。但是,在住建部细则出台后,不同区域间的沟通也有了指导意见,相信并不是难题,只不过还需要给各地公积金中心时间来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