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解读扬州历代城池变迁 现在的“老城”只是明清城区

扬州晚报  2015-09-20 08:02

[摘要] 19日下午,本报与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协会、扬州博物馆等共同策划的“扬博大讲堂”扬州城庆2500周年系列讲座,在扬州双博馆报告厅举办第11讲,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队长汪勃解读扬州历代城池的变迁。

汪勃

扬州城池变迁

19日下午,本报与市文物局、市博物馆协会、扬州博物馆等共同策划的“扬博大讲堂”扬州城庆2500周年系列讲座,在扬州双博馆报告厅举办第11讲,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队长汪勃解读扬州历代城池的变迁。

城池演变过程少见

现在的“老城区”只是明清城区

汪勃主持完成了扬州宋大城北门和北水门、唐宋城东门、扬州城南门,以及扬州蜀冈古代城址内的城墙、城壕、城门、城内建筑基址等考古发掘工作,还有扬州蜀冈古代城址的调查勘探工作。

在19日下午的讲座中,汪勃在介绍扬州城遗址城墙、城壕、城门等考古发掘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文献,讲述了扬州城历代城池的两千余年的沿革和变化情况,归纳各个时期扬州城的面貌和主要特征。他认为,扬州是一个因河而生、因河发展的城市。扬州城历史悠久,邗城、广陵城、江都城、扬州城等名称对应着扬州城的始建、扩建、发展、形成等历史阶段。

春秋时期,吴王夫差修筑的邗城或在蜀冈南缘东南隅,它的出现,标志着扬州这座运河城市的诞生,奠定了扬州沟通江淮的城市战略地位。战国楚广陵城应是扩建邗城而成,或形成内城、外城的双城形制;汉广陵城基本沿袭战国楚广陵城,或依其东北加筑了附郭东城,形成了由内城、外城、附郭东城组成的格局;东晋修缮了汉广陵城;刘宋广陵城是竟陵王反叛之地,或开设南门。隋江都城可能由江都宫城和东城构成,作为将东南财物向北方输送的交通枢纽,凸显出其作为运河城市的战略地位。唐扬州城由子城和罗城组成,罗城至迟在中唐已经形成,是当时的第三大城市,也是一个国内乃至国际的贸易中转站,经济文化发达繁荣;杨吴扬州城是地方割据政权的都城,南唐扬州城作为东都曾被焚毁;北宋扬州城由州城(大城)、堡城组成,南宋扬州城是宋金、宋元战争的军事前沿,南宋晚期形成了由大城、夹城、宝祐城构成的三城一体的“蜂腰城”;明扬州城收缩至宋大城东南隅,清代沿用明朝城池。

汪勃表示,历代扬州城的城、池,目前依然基本可见,其构成或逐步形成、变化过程的复杂程度,在中国古代城址史上较为少见。现在大多数扬州人所说的“老城区”,只是明清时期的城区,而在扬州城的历史中,无论是唐宋扬州城,还是隋江都城、楚汉六朝广陵城在中国历史上都很有名,都比明清城有着更高更深的历史文化价值。

不同时期作用地位不同

隋唐时形成真正意义“城市”

汪勃认为,扬州城从春秋建城开始到明清乃至当代,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同的。

汪勃举例说,邗城、楚广陵城的功能主要还是限于“城”,“市”的功用应该较弱。从汉广陵城开始,扬州经济开始发达,作为盐铁贸易流转枢纽,“市”的功能逐渐增多。汉唐时期的扬州是中央控制东南地带的一个重镇,又因其地理位置与今之上海类似,也是当时的贸易中心、商品集散地,主要还是一个经济、商业城市。

隋唐五代的扬州城,更是风花雪月之文化城市,一度成为当时乃至世界贸易的中心之一,“市”的功能进一步增强,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隋炀帝在位期间、杨吴杨行密时期、南宋初年,扬州还曾一度作为政治中心。晚唐、五代、南宋、元初,战火频仍,特别是南宋时期,宋金、宋元之间的战争,使得扬州时而作为战争前沿阵地而再次回复到以“城”为中心,其城防功能尤为突出。明清及其后,扬州又回归为“市”为中心的城市形制。故而,扬州城是历朝东南的一个集经济、文化、军事、政治为一体的地方城市或都邑。

扬州城遗址内涵的丰富历史信息和城市发展的空间关系,上可追溯到春秋,下则延伸至明清,具有层叠、连续、动态发展的城市特点;保存至今的各个时期城池的水系显现出运河与扬州城的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