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阮元广场砖雕墙安装完成 计划9月22日正式对外开放

扬州晚报  2015-09-19 09:59

[摘要] 昨天,毓贤街与迎春巷交叉口的阮元广场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了强弱电杆线下地和“竹林茶隐”砖雕墙安装,计划本月22日建成开放。

阮元广场

昨天,毓贤街与迎春巷交叉口的阮元广场景观提升工程完成了强弱电杆线下地和“竹林茶隐”砖雕墙安装,计划本月22日建成开放。

广场拓宽

门前阮元雕塑成点睛之笔

阮元广场景观提升工程为扬州市2500年城庆重点项目之一。为更好地传承阮元文化,完善阮家祠堂旅游配套设施,这次对阮家祠堂周边环境进行了提升,主要实施1592平方米提升改造景观广场,增设阮元雕塑一尊,实施强弱电杆线下地和景观照明,增加绿化,增设连廊、亭子和“竹林茶隐”砖雕墙。

昨天下午,记者在阮元广场看到,阮家祠堂门前广场比以前拓宽了许多,将来游客可以在这里集中。门前的一尊阮元雕塑已经矗立,成为广场的点睛之笔。广场的南侧,是阮元广场的南广场部分,入口处是一块一人多高的泰山石,正面将雕刻“阮元广场”,背面将雕刻阮元的一首诗。广场中央是一座休息厅,供市民和游客坐下来小憩。该亭子北侧,是一座连廊,供游客和市民躲雨、休息。广场保留了4株粗壮的国槐,新栽植了高节竹。

增设砖雕墙

讲述阮元“竹林茶隐”的故事

在广场东墙,约10米长的“竹林茶隐”砖雕墙,讲述了阮元为官清廉、躲避别人给他送礼的故事。建设方负责人介绍,砖雕墙由我市知名专家创作,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挖掘了廉政文化,成为对人们开展廉政教育的好形式,也成为广场大的亮点。

据悉,阮元不善酒,曾说过:“余不能饮,多一杯而已。”因此,凡所到之处,他常常是携茶自娱,写有茶诗六十余首。他还有一个“茶隐”的习惯,就是在他做官期间,每逢他的生日,便停止办公一天,邀几个亲朋好友,来到山间或竹林等幽静之处,饮茶吟诗,痛痛快快地玩一天,称为“茶隐”。

道光三年(1823),六十岁花甲大庆的日子,身为两广总督兼广东巡抚的阮元,跑出总督衙门,来到抚院东院空无人迹的竹园中避客,煮茶作《竹林茶隐图》题诗:“万竿修竹一茶炉,试写深林小隐图。岂得常闲如圃老,偶然兼住亦吾庐。传神入画青垂眼,揽镜开奁白满须。二十余年持使节,谁知披卷是迂儒。”他的“茶隐”习惯,到80岁告老还乡回扬州时,仍不废弃。建设方负责人介绍,阮元在生日时“躲”到竹林茶隐,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关门谢客,躲避别人送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