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扬州建企“一带一路”拓市场 助推建筑企业“走出去”

扬州日报  2015-09-19 08:38

[摘要] 近年来,扬州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取得了良好成效。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市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境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外贸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好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近年来,扬州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取得了良好成效。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市企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境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外贸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好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记者昨在江苏华建采访时了解到,江苏华建正在与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进行业务合作洽谈,寻求合作商机,拓展海外市场。作为闻名的扬州建筑企业,江苏华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商机,目前已在新加坡承建了国大公寓、格林德伯恩公寓、东发路翻新工程、东发路公寓、南洋理工综合楼等各类建筑工程近百个,累计施工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江苏华建只是扬州建筑企业积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一个代表。如今,扬州众多建筑企业正在凭借自身的实力和优势,在国际建筑市场这个大舞台上大显身手。

一组组大数据

书写扬州建企辉煌成绩单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本土企业拓展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业务,全市共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权企业32家,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目前,我市建筑业海外市场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多数位于“一带一路”沿线。2014年,扬州建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5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今年1-7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9亿美元,同比增长18%。目前,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共有在建项目16个,合同金额共计21.7亿美元,市场范围涉及俄罗斯、蒙古和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江都建设承接的马达加斯加安巴托维矿采矿区建筑、钢结构及机电安装工程,总造价5060万美元,开全市境外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先河。此后,扬州建筑企业纷纷走出去,积极拓展国际市场。2011年—2014年,扬州建筑业累计完成外经营业额19亿美元,是“十一五”期间的两倍多。”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介绍说,目前在俄罗斯,仅江苏恒远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有在手工程项目3个,均为承揽项目。今年1-8月,我市仅在俄罗斯就完成外经营业额2987万美元,同比增长16%。

而在蒙古,江都建设、恒远国际在蒙古成立的承包工程公司和扬州中蒙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新成立的有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同样大显身手。目前,我市在蒙古的工程承包在手项目有4个,今年前8个月完成外经营业额达14570万美元。

一个个大项目

彰显扬州建企国际竞争力

“策应‘一带一路’战略,我市建筑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市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介绍说,近年来,扬州建筑企业凭借自身的实力和优势,在国际市场上承接了一个个大项目,彰显了扬州建企的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江都建设承接完工的蒙古奥尤陶勒盖项目,总造价达12.8亿美元,为近年来江苏省承接的单体大的境外工程项目。恒远国际承接并在建的KTCP日产3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和TSCMP年选矿1460万吨铜钼矿项目,总造价13亿美元,相关工程造价近3亿美元,是中蒙地方企业合作较大项目。

江苏石油勘探局承建的阿尔及利亚沙漠水管线项目合同额4.2亿美元。目前,全市还有2000万美元以上在谈项目7个,合同额20.3亿美元。

“不仅项目体量大,扬州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涉足的领域也较广。他们承接的工程项目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土建项目,而是涵盖众多领域。”该负责同志举例说,像恒远国际就在国际市场上承接了众多的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而邗建集团在新加坡、南非、沙特等国设立分支机构,不仅承接了新加坡丹拉梅拉排屋、三洋一K厂、南非曼德拉安居工程、沙特吉达国王大学图书馆装饰工程、卡塔尔拉斯盖尔五星级酒店工程、沙特国防部陆军司令部主体工程等工程项目,更承接了卡塔尔SABBAN公司投资25亿美元开发的工程——“卡塔尔珍珠岛”建设项目第六标段,参加了沙特国家重点工程麦加轻轨项目建设、塞拉利昂新建水泥厂工业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实施沙特吉达麦麦高铁枢纽工程项目。

一系列新政策

助推扬州建企海外显身手

“通过走出去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开拓国际市场,扬州建筑企业赢得了一片新天地。”市商务局局长周春光介绍说,“一带一路”战略的加快实施,为我市建筑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提供了巨大的舞台。

“目前我们的装备订单及工程业务,95%都是直接出口或间接出口,每年装备出口量达6.5万吨,保持着25%的年增长率。2014年装备出口及工程业务实现近3亿美元的营收。2015年,外经、外贸出口预计会实现100%的增长,这主要是‘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机会。”恒远国际负责同志说。

“扬州的建筑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大显身手,这与扬州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扶持措施,鼓励建筑企业走出去分不开。”扬州不少建筑企业这样说。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对建筑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支持引导企业“走出去”。在出台《关于促进和扶持建筑业发展的意见》政策基础上,去年还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意见》,并会同财政部门出台《鼓励企业“走出去”资金扶持管理办法》,重点用于奖励境外投资和工程承包大项目、扶持企业设立境外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等。在落实境外投资“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推动外管、海关、商检等部门为企业结汇和通关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还专门为建筑业“走出去”企业搭建了信息服务、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举办了“一带一路”专题培训、“走进非洲”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同时还倡导成立商协会,促进建筑业企业与市内关联产业企业合作,实现抱团出海,跟踪推进在手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建筑业企业不仅成为我市经济迈向国际化的一面旗帜,也成为我市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标杆。”市委书记谢正义这样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