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生态城市绿皮书发布 扬州位列全国第19全省第2

扬州晚报  2015-09-17 08:50

[摘要] 在扬州2500周年城庆之际,好消息不断传来。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 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透露,扬州在全国284个城市中,位居2013年生态城市综合 第19名,在全省名列第二,被评为“健康”等级。

在扬州2500周年城庆之际,好消息不断传来。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 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透露,扬州在284个城市中,位居2013年生态城市综合 第19名,在全省名列第二,被评为“健康”等级。

16日,绿皮书主编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 副主任胡文臻分析,这是扬州高度重视生态城市建设的结果,“扬州将经济原理和生态人文环境建设规律相结合,以生态承载力为基础,推动城市功能合理布局,其贡献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

生态城市健康指数综合

扬州排第19全省排第二

据介绍,“生态城市绿皮书”是我国 部围绕生态城市进行创意研究、决策咨询、工程实践于一体的智库型研究发展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4部报告。

绿皮书坚持普遍性要求与特色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社会3个方面筛选了14个核心指标(森林覆盖率、PM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单位GDP综合能耗等),依据国家统计局和相关分类年鉴统计数据,用动态评价模型对284个地级城市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得出了2013年中国生态城市健康状况综合 。

在此基础上,绿皮书对各个城市的生态城市建设情况进行健康评价,分为很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很不健康五种健康评价类型。

“根据绿皮书,有66.54%的城市生态是健康的,30.28%的城市生态处于亚健康状态,3.17%的城市生态处于不健康状态。”胡文臻说,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凸显中国城市未来发展方向,并成为不少地方的发展战略,但未来生态城市建设的任务依然很重。

扬州在28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生态城市健康指数综合 第19名,被评为“健康”等级,在全省名列第二。此外,广东省珠海市名列 ,苏州市位列第18名。

生活垃圾无害处理

扬州将申报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16日,胡文臻主编给记者发来了绿皮书主要内容。绿皮书透露,扬州在健康指数、绿化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污水处理率、 投入与建设效果(城市维护建设资金支出/城市GDP(万元))等多项指标表现突出,其中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夺得 。

胡文臻说:“扬州市委、 对生态城市建设的首要关注度和切入点是解决生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这反映出扬州生态城市建设是从人与自然的和谐环境维度去研究设计建设的。”他认为,建设与评价生态城市既不能隔断城市与自然关系,也不能想当然地脱离城市功能再造生态环境。

今年,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升级。6月份,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名单。据统计,扬州市区每天产生餐厨废弃物200余吨。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试点将有助于我市加快市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项目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餐厨废弃物收运机制,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日前,市城管局答复政协委员提案表示,我市将制订《扬州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同时积极申报国家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环卫部门今年还将在居民小区新建200座“站台式”垃圾分类投放点。

经济原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

扬州贡献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

什么是生态城市建设和生活的高级形态和高境界?胡文臻介绍,“《生态城市绿皮书》是目前国内 研究生态城市建设的智库型产品,我们研究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提出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的思路和战略路径。”

在不少地方依然热衷于兴建CBD时,扬州提出打造CAD,即 活动区。不同于传统 商务区模式,CAD的载体是生态公园而不是商场,它的“业态”模式是市民休闲健身活动,而不是购物娱乐。

把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色活动区域,扬州规定每年的土地出让金中,提取5%专项用于绿化和植树造林,确保环保投入高于GDP、财政收入增长。将城市 地块留给生态工程,以宋夹城公园的建设为范本,未来5年内,扬州计划共将建设10座城市体育休闲公园。同时,到2020年前,全市将建成9个生态 ,构建类型丰富、结构合理、功能多样的生态 体系。

今年,扬州出台了《扬州市公园体系规划建设准则》,大力推进多层次的公园体系建设。兼具生态公园、健身休闲公园、社会交流平台、文化建设载体、城市避灾广场和城市步行交通枢纽等多种功能,城市公园建设既是生态项目,更是民生项目。今后,市民不出500米,就有一个社区公园,公园面积至少3000平方米以上。

“作为一个好的生态城市,首先是各类的生态空间要保护好。从CBD到CAD,一个字母之差,反映了生态城市发展理念的极大提升。”胡文臻指出,生态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消费者都能在城市环境中留下自己满意的生活情趣和幸福的回忆,这就是生态城市建设和生活的的高级形态和高境界。“扬州将经济原理和生态人文环境建设规律相结合,以生态承载力为基础,推动城市功能合理布局,其贡献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胡文臻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