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书公司推百套《笺谱雅集》《四库全书》图片印笺纸

扬州晚报  2015-09-15 08:48

[摘要] 笺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形式。扬州的《绿杨笺谱》《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都很有名。近日,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国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推出百套《笺谱雅集》,首创多种笺谱样式。

《扬州八怪笺谱》。

《扬州八怪笺谱》。

笺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形式。扬州的《绿杨笺谱》《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都很有名。近日,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国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推出百套《笺谱雅集》,首创多种笺谱样式。

此外,还有百套《名画雅集》,以宣纸为载体,再现世界名画,让人耳目一新。

A

百套《笺谱雅集》新创多种样式

中国古代以书信传递信息,在信纸上描绘各种图案,就称为笺纸。笺纸自南北朝源起以后,一直是文人雅士钟爱之物,比如唐代的“薛涛笺”久负盛名。将雅致笺纸编辑成册,就是笺谱。

在扬州,比较著名的笺谱,有《绿杨笺谱》《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等,这些笺谱文化气息浓厚,图案清新淡雅。比如《绿杨笺谱》,采用了扬州雕版印刷独有的饾版印刷技艺,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传承功能。

而此次扬州国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百套《笺谱雅集》,打破了传统笺谱的局限。这些笺谱图案有的来源于扬州八怪等人的书画作品,有的来自《四库全书》,图文并茂,非常别致。

比如《扬州八怪笺谱》,每张笺纸上的图案,都是扬州八怪的书画作品,每一张笺纸上,都印有一部分图案。尽管有的只影印了局部,依然可以感到整幅画面的妙趣横生、笔墨深远。与之类似的,还有《大风堂笺谱》《借山吟馆笺谱》等,都是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作品。这些名家画作以小品为主,有仕女图,有荷花图,一套笺谱80张,相当于将80张名人画作收藏在手。

B

《四库全书》图片印上笺纸

扬州国书公司著名的产品,就是原大原样原色《四库全书》,而国书公司也依托这套《四库全书》,开发出很多类别的笺谱产品。

比如《皇清职贡图笺谱》。在《四库全书》中,记录有很多外国人来中国交往的图片,其中很多外国人都穿着各自国家的服饰。这套《皇清职贡图笺谱》,就将这些图像印在宣纸上。原先图片上,这些图像是黑白的,为了制作美观的笺谱,特地为这些人物服饰加上了颜色,考虑到笺纸的特性,这些服饰的颜色都以淡色为主,比如淡紫、灰色等,这样就不会影响笺纸的书写功能。

再如《茶经笺谱》。在《四库全书》中,有很多有关茶的记载,还有很多茶具,比如“水曹”“漆雕秘阁”“木待制”等,笺纸上不仅印有这些茶具的图案,还配上各自的文字说明,这样一来,这套《茶经笺谱》在手,就能解读出中国历史悠久的茶文化。

还有《钱币笺谱》,上面印制着众多中国古代钱币的图案,有些钱币现代已经找寻不到了,只存在于《四库全书》的记载之中。还有《西清古鑑笺谱》,里面记录了“周李缶”“周张伯鼎”“汉仪饰”等多种古代名鼎,每一张古鼎都有磅礴气势,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笺纸在古代,本身是具备一定的实用性的。这次推出的百套《笺谱雅集》,就是将笺谱文化回归到实用性上。这些笺谱都是安徽泾县的特制手工宣纸,其中檀皮含量达到30%以上,非常实用耐用,市民购买回去后,可以收藏,也可以当成信纸使用。所以,我们在包装上,也采取比较简单朴素的方式,定价比较便宜,就是让市民也能收藏得起这些笺谱。”扬州国书公司总经理陆国斌介绍。

C

同时推百套宣纸《名画雅集》

陆国斌介绍,这次推出《笺谱雅集》的同时,还推出了百套《名画雅集》,同样是用宣纸进行印刷,从古今中外的名画家中,挑选出多位,每位画家选取30张代表作,特地用三层宣进行印制,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陆国斌说,这些年来,国书公司一直都在寻求对传统印刷技艺突破,先是解决了如何在宣纸上进行印刷,近又突破了技术难关,在宣纸上可以进行彩色印刷。有了高科技进行支撑,就可以在宣纸上印刷世界名画。比如毕加索系列、梵高系列、莫奈系列,在中国画家中,也挑选了“扬州八怪”等画家的作品,以及很多精美的唐卡作品。

世界名画复制并编印成册,其他地方也有。但是国书公司用三层宣进行印刷,纸张质量上乘,画面颜色鲜艳,特别是西方油画作品,有一种凸凹不平的油画质感。和铜版纸相比,宣纸材质不会反光,能够很好地展示出名画风采。“这套《名画雅集》选取的都是世界名画,集结成册,非常值得收藏。”陆国斌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