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博城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建成文博场馆120处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9-07 08:31

[摘要] 声音经过近十年建设,今年市区建成的文博城项目将达120项,为建城25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历届市委、 将文化作为扬州重要的资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精心做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展示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风采。

讲述者

讲述者

洪军(原扬州市委副书记、市文化博览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

经历重大事件

2006年5月,市委、 作出建设“文化博览城”的重大决策,提出要用15年的时间,把扬州建设成为“文博城”。2007年1月,数易其稿的《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正式下发。

声音经过近十年建设,今年市区建成的文博城项目将达120项,为建城25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历届市委、 将文化作为扬州重要的资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精心做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展示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风采。如今,百余座文博场馆不仅对市民素质提升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将扬州的 与特色展现在 眼前。

多年来,历届市委、 一直将文化作为扬州具特色的资源进行保护,始终坚持特色发展,着力传承历史文化、培育城市精神、提高市民素质,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坚守并弘扬城市个性,在千城一面的城市发展趋势中彰显扬州的独特魅力,以增强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

在坚持特色发展思路的指引下,“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横空出世。2006年5月,扬州市委、 作出建设“文化博览城”的重大决策,提出要用15年时间,把扬州建设成为“文博城”。2007年1月,数易其稿的《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正式下发。

作为建设文博城的调研者和决策者之一,原市委副书记洪军参与了事件全程。从市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洪军又以市文化博览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身份致力于文博城建设至今,对扬州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如数家珍、历历在目。

建设文博城,扬州城市创新之举、特色之举

文化,是扬州大的城市特色。1982年,扬州跻身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实事求是地讲,历任市委、 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对文化遗产保护不遗余力。如上世纪末扬州就在瘦西湖恢复了著名的二十四桥景区,建成了享誉海内外的乾隆水上游览线。”洪军说,那时,扬州的财力还不丰厚,这些文化建设成果已经体现了市委、 的魄力。但对于扬州而言,这些文化成果仅在点上局部反映了城市的文化底蕴,远远未达到全面呈现的效果。

2000年,江泽民同志在扬州题词“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从那时起,如何深挖历史文化、体现城市内涵,成为市委、 的重要研究方向。

当时,扬州博物馆位于天宁寺内,虽然博物馆与周围环境风格协调,但文物保管、展示条件有限,各种安全隐患一直让人揪心,几任市领导都动过搬迁的念头。无奈 财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

2002年3月, 召开第51次常务会议,决定将扬州博物馆新馆、扬州古籍雕版印刷博物馆项目作为当年度社会事业重点项目,集中财政资金,优先建设。2003年,双博馆正式开工,2004年国庆建成开放。

“当时新建成的双博馆在江苏处于一流水准,全面展示了扬州城历史,开放 年吸引游客90万人次。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海内外宾客、市民,都被扬州的历史底蕴所吸引,高度赞誉这一文化工程。”

洪军说,双博馆开放后的社会效应大大出乎市委、 意料,市民参观热情高涨,双博馆成为扬州对外宣传的新窗口、新标杆。这给了市委、 一个重要启发:扬州突出的 在文化,只有充分展示文化底蕴、发挥文化 ,才能真正建成举世瞩目的文化名城。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文化博览城这一概念首次提出,其宗旨就是把扬州隐性的文物资源亮出来,分散的文化资源串起来,宝贵的精神资源用起来,充分挖掘古城扬州的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的文化个性。

“市委、市政度对这一建议高度重视,2006年5月,市委、 作出建设‘文化博览城’的重大决策,提出要用15年的时间,把扬州建设成为‘文博城’。”洪军说,此后他牵头组织文化、规划等部门多次进行调研和汇报,2007年1月,数易其稿的《扬州文化博览城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以下简称《纲要》)正式下发,提出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09所文化场馆。

“就而言,扬州建设文博城的举措是一项创新之举、特色之举,在此之前没有先例。受扬州启发,苏州、无锡、西安、成都也先后提出了建设文博城的构想,并予以实施。”

文化自觉使文博城成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经历以双博馆建设为起点,以《纲要》出台为跳点,今年文博城建设迎来了冲刺迎城庆的节点。”洪军介绍,2007年《纲要》出台以前,扬州市区已有文博项目41个。2007年,我市成立文化博览城建设领导小组,2008年成立文化博览城办公室,专门负责文博城建设的推进、建设以及督查工作。

2009年起,文博办每年都编纂当年的项目建设计划,制定年度重点项目以及完善提升项目。此外,还成立了文博城 组,汇集了扬州的文史 、古建 以及展览 ,每一个文博项目建设前,都由 组给出规划、修缮、展示建议,交由建设单位参考。

回首近十年的文博城建设历程,扬州人的文化自觉令洪军感慨万千:“历届市委、 都对文博城建设予以大力支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态度,精心做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社会各界也对这项工程大力支持,积极投身项目建设。”

洪军举例说,对于文化艺术 、扬州曲艺园、扬州科技馆、市民 广场等一批大型公益项目, 安排财政资金建设。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扬州中医院、扬州名城公司等分别承建了工艺美术馆、玉器艺术馆、剪纸博物馆、中医博物馆、院士博物馆、汪氏小苑等数十家文博场所。

截至去年底,市区已建成文博场所110处,实际开放的86处。今年是建城2500周年,文博城也为此献出厚礼——全年安排17个重点建设项目,8个完善提升项目,数量创历史记录,到年底建成项目将达120处。

随着市区文博场馆的不断增加,文博城建设已经成为一项惠民工程与民心工程,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市区23家主要文博场馆共接待游客416.2万人次,开展各类活动157个,远远超出国内平均水平,市民对家乡的文化建设予以充分认可。

润物细无声,文博城发散文化感染力、城市影响力

在今年的文博城建设重点项目表上,17个项目中,有8个是文化广场类型,如此集中前所未有,原因何在?

今年是建城2500周年,迎接城庆要围绕“人”做文章,而广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集聚人群。8月10日,市委书记谢正义专题调研文化广场建设。他强调,要推进城市文化广场建设,让扬州的文化显出来、露出来,直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进一步凸显城市人文精神,彰显先人先贤之德。

洪军说,文化广场是一个敞开式、免费的文博场所,在建的夫差广场、史可法广场、阮元广场、杜十娘广场、扬中院士广场等,将扬州的历史渊源、城市精神、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浓缩成一条主线,徜徉其中,市民时刻感受到名人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崇文尚德、文明优雅的习惯,对整体素质提升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文博场馆的主要功能有两个,一是保护遗存、助力文化复兴,二是服务社会、助推经济繁荣。目前,这两项功能都在扬州有了直接的体现。”洪军说。

在保护遗存、助力文化复兴方面,文博城项目内容涵盖历史遗存、旅游景点、人文景观、名人故居、现代工业、中外交往、文化广场等方方面面,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各处走上一走,对家乡、对扬州的直观认知胜过千言万语的介绍。

在服务社会、助推经济繁荣方面,各文博场馆除基本陈列外,举办大量临展活动,成为市民 的“第二课堂”;“文博游”已列入旅游部门城市旅游推广计划,今年暑期的“文博夏令营”活动中,设计了11条主题文博探访线路,吸引了1600多名中、 生参与;剪纸博物馆通过举办培训班、参加各种文创会、开发旅游产品,去年销售额已达300万元;扬州工艺坊、杭集牙刷博物馆、琴筝博物馆,将产品变礼品、企业变产业。

洪军说,外地游客到扬州,大的感受是扬州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不仅步移景换、处处是景,而且这些景观散发出浓厚的文化气息。文博城的建设,让扬州旅游成功走出了“瘦大个”一统天下的局面,无论是文昌阁、石塔寺等看得见的城市标志,还是分布于巷陌中的各类文博场馆,游客细品扬州文化内涵,回味无穷。

“文化的感染是有形的,也是无声的,无论是国家元首,还是海内外宾客,都感叹扬州的文化底蕴深厚,这充分证明文化是扬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洪军说,文博城建设直接推动了大运河申遗的成功,促进了扬州的文化复兴与经济繁荣。到2020年,市区文博场馆将达到140处,那时,文博城对市民素质和城市影响力、 度的提升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