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扬州私家庭园首度迎来组团游

扬州晚报  2015-09-06 08:49

[摘要] 游客到扬州,一般“瘦大个”,然而却有不少年轻游客选择散落于扬州大街小巷的私家庭园。小长假期间,上海一家专以年轻群体为主、专注深度游的旅行社特意组团到扬州私家庭园游玩。据悉,这是外地旅行社首次将扬州私家庭园作为固定景点纳入主题旅游线路中,或可为扬州私家庭园旅游开发与保护提供一点借鉴。

祥庐一隅

祥庐一隅

游客到扬州,一般“瘦大个”,然而却有不少年轻游客选择散落于扬州大街小巷的私家庭园。小长假期间,上海一家专以年轻群体为主、专注深度游的旅行社特意组团到扬州私家庭园游玩。据悉,这是外地旅行社首次将扬州私家庭园作为固定景点纳入主题旅游线路中,或可为扬州私家庭园旅游开发与保护提供一点借鉴。

现象

扬州私家庭园迎来组团游

“9·3”小长假第二日天气晴朗,不少外地游客趁着这一天游玩扬州各大景点,祥庐迎来了一群与众不同的客人,一批来自上海的20-35岁的年轻游客,他们是通过上海一家专以年轻群体为主、专注深度游的旅行社组团到扬州私家庭园游玩。“瘦西湖来过好几次了,这次来扬州,完全是体验扬州的古城原生态的生活,所以参观扬州精致的庭园祥庐,很有心得。”上海游客小张说。

“每年接待成千上万名客人,大多是散客,偶尔一些旅行社来一次也不会再来第二次了。”祥庐主人杜祥开说,将祥庐作为定点游玩景点,这在扬州还是家。“这家旅行社每个月组团来一次扬州,每次都有20多人一起参观我的庭园,人数虽多,但都是年轻人,素质很高,我也很乐意接待。”

祥庐、木香园、紫园、听雨书屋、梦溪小筑、小瑶天……这几年,扬州已相继出现40家各具特色的私家小庭园。扬州草根达人、民间导游吴德祥每年都要带着数千名外地游客遍览扬州私家庭园的美景,他告诉记者,“这些私家园林各具特色,其中有不少都是愿意对外开放,接待客人的。”他表示,一些私家园林已经成为不少背包客慕名而来的热门“旅游景点”,一到节假日,园主人就会接到各种各样的电话,但私家庭园主要以散客自由行,背包客为主,一直以来没有形成主题游线路。

揭秘

上海一旅行社慕名而来

“我们制定了‘中国味道’一组特色旅游目的地,分别为杭州、绍兴、扬州、苏州、无锡等。”昨日,记者联系上上海稻草人旅行社行程规划师张弦,对方告诉记者,稻草人旅行社主打青年旅游,以16-39岁的年轻游客为主,目前已经设计了多条类似线路,这次设计的扬州私家庭园游主要面向年轻游客,体验原生态的扬州生活。

“我们每一条特色线路都进行前期踩点,争取设计出适合游客喜好的线路。”张弦告诉记者,瘦西湖、大明寺、个园是扬州传统的旅游景点,这些对于不少来过扬州的上海游客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当时想去的就是扬州的私家庭园,很有名,上过央视,很多旅游杂志都见过。”终,热心的他与扬州市庭院艺术研究会会长徐鹏志联系上了,后民间导游吴德祥与徐鹏志选择了环东关街一线的4座私家园林。

吴德祥带着张弦走街串巷,走访了墨池、童祥轩、还来小筑、祥庐四处私家庭园。“这几个园子各有特色。墨池是前庭后院、较为宽敞的私家庭园。童祥轩的红木门楼、杉木绣楼十分气派;还来小筑是典型的扬州传统四合院,祥庐曲径通幽、玲珑别致。”

特色

淮扬菜与园林文化结合

“这条线路,目前已经累计带了近200名游客来扬州。”张弦告诉记者,这条线路的主题是以淮扬菜与园林为主题线路串联,首先参观小盘谷,因为从这里可以了解扬州盐商的造园技艺,培养游客赏析园林特点;其次走访东关街,会订制一个东关街上的小店攻略,哪些店有特色,哪些店美食好吃等;再者就是走访祥庐这家扬州精致的私家庭园,感受精致扬州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另一个核心主题就是以淮扬菜为主题线路串联。”张弦表示有别于以往的旅行团带游客吃一顿大餐的做法,而是邀请当地的淮扬菜大师进行现场的技艺展现,比如现场制作一份文思豆腐等;体验民间特色的淮扬菜餐馆,寻访当地有名的淮扬菜餐馆,让行政大厨给游客现场讲述每道菜的精美之处;走访淮扬菜博物馆,让人们更多了解淮扬菜的历史。

“应该说,这条线路的特色不仅让游客欣赏扬州之美,也要融入扬州人的生活。”张弦告诉记者,每次组团大概在30人,在扬州逗留一晚时间。

私家庭园会“挑客”

打造主题游还有难度

据了解,私家庭园是扬州老城区旅游资源中的璀璨明珠,然因散布各地,且属于私人性质,所以即便一直以来旅游人士尝试将其纳入旅游线路中,但都未能如愿。

打造私家园林旅游线路,扬州市庭院艺术研究会也曾经做过一些讨论。“我们也正在做一些努力,想将这些私家小庭园打造成扬州独特的精品旅游路线。”徐鹏志表示,但是私家庭园毕竟是私人性质的,因此有不少人还是不太愿意开放,也有部分具备条件的庭园已经对外全开放或是半开放。

吴德祥举例说,庭园都是私人性质的,愿不愿意开门迎客都是由主人决定的,“现在不少私家庭园主,一般都是需要熟人引荐才能进入的,还要预约时间。”而且这些私家园林散落在扬州各处。

像一些热门的私家庭园,一年要接待上千人,维护费用怎么办?徐鹏志告诉记者,现在开放私家庭园的园主也都很大度,主动招待茶水,将打造庭园这一爱好,与大家分享。“但庭园也要更新、维护……都是需要时间精力的。”

在荣园的主人万荣光看来,私家园林是扬州的民宅的特色,“这个费用也没法收。”万荣光说,遇到聊得来的游客,他们是很欢迎有人前来欣赏,一起畅聊庭园的打理和造园艺术。

随着“祥庐”成为上海一家旅行社定点游玩景点,或许能为扬州私家庭园的开放提供一些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