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让公园体系建设成为建设新扬州标志性工程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9-03 08:21

[摘要] 2日,市委 召开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会,全面总结以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为代表的城市公园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

要舍得把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社区公园,舍得投入资金配置设施,舍得投入心思规划建设。要确保每一个公园都成为精品工程,都能经得起历史考验,都能赢得老百姓点赞。

2日,市委 召开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会,全面总结以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为代表的城市公园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城市公园体系。市委书记谢正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科学布局、因地制宜,通过典型引路,大力推进多层次的公园体系建设,努力使之能够成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扬州”标志性工程。市长朱民阳作工作部署。洪锦华、卢桂平、陈扬、陈卫庆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爱军主持会议。

谢正义指出,历届市委 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是近年来以建城2500周年为倒逼,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生态文明建设,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润扬公园、曲江公园、七河八岛生态保护、“五路一环”绿化以及各县(市、区)一个10平方公里生态 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是创造性地规划建设了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为公园体系建设“探了路子、打下基础”。

谢正义对公园体系建设以及 生态活动区(CAD)的概念、意义、特点等作了全面概述。他强调, 生态活动区是公园体系建设的核心,“为什么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蜀冈生态休闲公园、扬子津生态休闲公园,建一个火一个?”因为 生态活动区建在老百姓中间,24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市民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百姓获得感强。

谢正义指出,城市公园体系兼具生态公园、健身休闲公园、社会交流平台、文化建设载体、城市避灾广场和城市步行交通枢纽等多功能于一体,建设城市公园体系是提升城市价值的好途径。城市公园建设既是生态项目、城建项目,也是民生项目、社会建设项目,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和全局性工作。

谢正义要求,要充分学习国际先进城市建设公园体系的经验,结合扬州实际,梳理出建设城市 公园的核心要素。在建设过程中,要多栽银杏、广玉兰、香樟、榉树等形态正、长的直的树种;多设置过道步道、儿童游乐设施、老年人健身设施和高低篮球架、羽毛球、笼式足球等体育设施,以及路灯、凳子、厕所、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因地制宜适当增添雕塑、文化设施和宣传牌。

谢正义强调,科学布局、因地制宜,通过典型引路,大力推进多层次的公园体系建设。要在运行好、维护好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蜀冈西峰生态休闲公园、扬子津古渡生态休闲公园,填补建设明月湖、三湾公园、扬子津公园等市级体育公园的同时,重点以20亩左右为单位,规划建设一批社区级体育休闲公园。要舍得把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社区公园,舍得投入资金配置设施,舍得投入心思规划建设。今冬明春植树造林要聚焦建社区公园,今年春节之前要向社会公示一批社区公园名单,并接受群众评议。要按照高标准建设,做一个成一个,做一个就要达国际标准,确保每一个公园都成为精品,每一个公园都经得起历史考验,每一个公园都得到老百姓点赞,努力使公园体系建设成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扬州”的标志性工程。

朱民阳强调,城市公园是城市的生态空间、市民的活动空间、城市的特色空间。扬州是文化之城、历史之城、生态之城,加快完善公园体系、充实丰富各类公园功能、推进以CAD( 活动 )、CEAD( 生态活动 )为重点的项目建设,既是彰显城市特色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要求,更是加快功能提升的客观要求。

朱民阳要求,要精准发力,把握好全市公园体系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推进公园体系建设,必须始终把服务城市发展、服务社会大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城市核心价值和民生幸福感作为目标和方向,把城市是否受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考量的标尺和准绳。在规划建设时要做到“四个结合”,即要与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与呼应群众需求有机结合,与发展旅游产业等有机结合,与生态 等载体建设有机结合。当前,要坚持系统规划,着力构建层次分明、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要突出特色彰显,全力打造个性鲜明、形象各异的城市公园;要狠抓设施配套,切实强化面向大众、服务大众的功能定位;要加强全程 ,全力打造操作规范、质量过硬的示范工程;要创新建管模式,积极探索健康运作、可以持续的发展路径。

张爱军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在全市全面推开城市公园体系建设。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以服务城市发展、服务社会大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在群众身边的城市公园,努力实现主城区各个板块和各县(市)城区CAD、CEAD全覆盖。要全面落实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切实将公园体系建设办成惠民实事工程。

会前,与会人员进行现场观摩。会上,开发区、邗江、广陵、宝应作交流发言。会议还介绍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公园体系建设考察学习情况、廖家沟 生态公园今年建设方案,解读了扬州市公园体系规划建设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