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扬州石化产业走“转型升级”路

扬州日报  2015-08-31 09:11

[摘要] 作为我市经济的基础型、支柱性产业,石油化工产业一直是扬州的传统招牌产业,在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今年以来,受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石化产业和全国行业发展一样,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呈现增幅下滑,质效增长的趋势。

化工园区一角

化工园区一角。资料图片

作为我市经济的基础型、支性产业,石油化工产业一直是扬州的传统招牌产业,在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今年以来,受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石化产业和行业发展一样,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行业整体经济运行呈现增幅下滑,质效增长的趋势。

日前召开的全市石化产业发展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全市202家规模以上石化工业企业完成开票销售、入库税收和工业用电分别为186.7亿元、9.0亿元和19.7亿千瓦时。

顶压前行

202家规上企业开票销售186.7亿

“今年以来,石化行业发展受到的下行压力较大。”在全市石化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市经信委主任尤在晶告诉记者,受市场形势严峻、产能过剩、产品价格走低、主要产业和部分重点企业的业绩不佳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市规上石化企业开票销售1-7月份同比有所下降。

“但是,也有令人欣喜的一面,那就是工业用电有所回升。”尤在晶说,工业用电的回升也反映出目前石化行业发展正在逐步回暖。

据悉,今年1-7月,全市规上石化企业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1%,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22.6%,其中7月份当月用电量高达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9%,为今年来的大单月增幅。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石化产业细分行业表现不一。1-7月,因石化行业各细分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距原油之远近不同,在相互间的关联性上、影响程度上存在差异。一是石化和化纤降幅较大,我市规模以上石油炼制企业开票销售同比下降,同时化学纤维行业由于受PX成本支撑,导致PTA价格下探空间有限,而同期产品价格因市场需求不旺一直在低位徘徊,企业压力较大。二是农药和新材料相对平稳,化工新材料和 农用化工是我市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1-7月,全市24家规模以上化工新材料企业实现开票销售36.2亿元,完成入库税收3.6亿元,同比增加了38.7%;前7月,全市8家规上农药企业实现开票销售51.1亿元,完成入库税收2.6亿元,同比增加了29.9%,整体相对表现较好。

发展聚焦

四大难题成行业当前发展“门槛”

“当前, 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聚酯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供需失衡等矛盾依然突出,对企业发展影响较大。”全市石化产业发展推进会上,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同行们一起,对行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交流,他们认为,目前摆在企业面前有四道“门槛”。

“一是油价波动制约企业生产。”他说,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市场震荡下跌的影响,国内化工市场也呈现了“过山车”走势,企业组织生产的难度很大,只能采取少进原料,少留库存,少量销售的紧缩式生产销售方式,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此外,产能过剩也加大了行业竞争。记者了解到,部分行业因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出现产品滞销、库存积压、行业利润下滑、企业生存艰难等局面。比如大连化工的PTMEG(聚四氢呋喃)目前国内需求量仅有50万吨左右,但的产能已达100万吨左右。

“价格下跌压缩企业利润对企业压力也 大。”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主要原材料价格下跌带动,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势头进一步蔓延。据了解,仪征化纤、晨化新材料等企业产品价格同比降幅都在20%左右。

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也是各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全球原油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响下,企业水、电、气价格依然坚挺。同时,企业普遍反映,目前上下游客户之间付款时间延长,资金回笼速度明显放缓,周转压力上升,并且化工行业获得银行贷款难度较大,而部分企业年人均用工成本已高达11万元左右。

未来展望

立足新产品研发等实现转型发展

近年来,作为我市石化行业的“龙头”,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公司正在悄然兴起一股创新转型的浪潮,企业发展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明确了‘大市场、大营销、大科研、大协作’的工作理念,建立了紧密高效的产销研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公司负责人介绍,2015年公司开发了15个新品种,同时企业围绕提升效率和效益,设计市场化改革方案,精简组织机构,优化人力资源,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与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公司一样,面对压力,扬州石化企业都在积极谋求突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对下游产业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当前更低的国际油价对于石化企业来说是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以质增效的好时机。他介绍,下一步, 将在加强服务和要素保障上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

“长远看,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之中, 是国内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仍处在较快发展阶段,对石化产品的增长和需求 十分巨大,关键是我们的生产能否满足市场消费升级、产品 化和差异化发展的需求。”他说,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预测,下半年国际油价可能触底回升、行业总需求也会有所增加,石化行业经济增长呈逐步向好态势。

“挑战与机遇并存,关键是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作为我市经济的基础型、支性产业,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企业应从新产品研发、改进生产工艺、进军 市场和实施跨区域发展这四个方面,通过推进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两化融合和集聚发展,来实现企业的稳增长、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