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邗江:做强智能装备促产业转型

扬州日报  2015-08-20 09:10

[摘要] 机械装备制造是邗江的传统行业。记者19日从扬州高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园区内50家机械装备企业,产值近200亿,同比增长6.1%,占园区总产值的56.2%。入库税收2.5亿元,占园区总税收36.4%。机械装备制造业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机械装备制造是邗江的传统行业。记者19日从扬州高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园区内50家机械装备企业,产值近200亿,同比增长6.1%,占园区总产值的56.2%。入库税收2.5亿元,占园区总税收36.4%。机械装备制造业是当之无愧的支产业。

2014年以来,受汽车、房地产产业景气度不高的影响,全区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进入下行区间,平均增速仅维持在3%左右。而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舒勒、通快等国际高端机床企业仍然达到20%左右的增速。

当前,高端机床主要依靠进口,而低端机床产能过剩,库存居于高位,利润空间较小,“制”而不“智”的问题日益凸显。区委全会上,区委书记张耀武要求,机械装备制造业突出智能转型,一方面练好内功,加快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另一方面巧借外力,积极推动重点企业开展国际战略合作。要充分发挥产业升级的龙头作用,高端发展先进制造业,力争到“十三五”末成为邗江千亿级产业集群,并在锻压机床、粮食机械研发制造等细分领域牢牢占据领先优势。

严峻的市场形势倒逼行业转型。日前,扬力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成功研制新型HFP16型1600t热模锻压力机,整机精度和刚度均达到德国的相关标准。HFP1600t热模锻压力机主要用于商用车发动机配套的汽车发电机磁极,目前国内也只有少数几家具备大批量供货的能力,一旦投放市场,将释放巨大效益。

2014年以来,邗江以科技企业“小升高”、“千企升级计划”、“百企示范工程”、“双百”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大中小企业分别构建契合自身实际的创新路径,加快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到2020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达150家、省级以上企业“三站三中心”达200家。

要激发科技创新的“源动力”,抓住人才是关键,邗江深入实施“5111高层次人才集聚发展计划”,围绕产业发展、项目需求和技术突破,有针对性地引进集聚一批专业人才、领军人才和尖端团队,因材施用,力求实用,加快形成“人才-企业-产业”良性互动、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链条。2014年,迈安德集团引进“千人计划”刘新旗,刘新旗博士为日本国立东京农工大学博士、日本国立食品综合研究所博士后、多肽研究专家,长期从事大豆蛋白质、大豆肽、可溶性大豆多糖的基础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并获得数项国际专利。“牵手”迈安德后,刘新旗博士为迈安德带来了轧胚机工作部件设计优化技术,稳定了工艺,保障生产。

“下一步,邗江还将以工业机器人为抓手,推动产业质态由‘制’向‘智’转型。”相关人士介绍,邗江将工业机器人作为企业技术改造的重要抓手,按照“3+5”同步推进的思路,即利用3年时间普及工业机器人应用,利用5年时间壮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全力打造工业智能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