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86幅画作记载扬州城市变迁

扬州日报  2015-08-20 09:03

[摘要] 四望亭、石塔寺是扬州人再熟悉不过的地标,但40多年前的这些地标,只有很少的旧照片记录。今天,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尹文的“京杭大运河写生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二楼明清书画厅开幕,86幅水彩画作记录了城市的变迁,其中特地为扬州城庆创作的《广陵会书图》真实再现了民国年间教场的市井风情。

水彩画

四望亭、石塔寺是扬州人再熟悉不过的地标,但40多年前的这些地标,只有很少的旧照片记录。今天,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尹文的“京杭大运河写生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二楼明清书画厅开幕,86幅水彩画作记录了城市的变迁,其中特地为扬州城庆创作的《广陵会书图》真实再现了民国年间教场的市井风情。

40余年坚持用画笔记录城市变迁

尹文现任东南大学水彩画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是个地道的扬州人。1974年尹文从扬州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扬剧团从事舞台布景的绘制。那时,剧团经常要到扬州城乡流动演出,在随剧团演出的过程中,尹文走一路画一路,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就这样,尹文逐渐积累了1000多幅记录扬州景象的画作,用画笔记录了扬州城和扬州人在这40余年间的发展与变化。

在此次展出的86幅水彩画作中,早的一幅为1972年创作的四望亭,“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每天路过的四望亭在心中熟稔无比。”在尹文笔下,43年前的四望亭与今日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四周却被拥挤的店面环绕,骑着老式自行车穿街而过的行人,无不彰显着时代的气息。创作于1975年的石塔寺系列,同样记载着城市的变迁,简朴的建筑旁古银杏树始终未变,仿佛城市的见证者。

为建城2500周年创作,民国教场跃然纸上

水彩画虽属西洋画种,却有别于油画,空气湿度的变化都能在画纸上得以体现。整个展厅内五彩斑斓,尹文将颜色运用得淋漓尽致,以灵动与饱满的姿态辐射艺术的美感。

然而在一片五彩中,展厅正中的《广陵会书图》却有些“格格不入”,六尺整张的白描作品未着任何颜色,典型的民国画风,有力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一派热闹的教场情景。细看画作,里面光书场就有6个,还有雀笼、三把刀等扬州特色,就连书场名都是尹文经过考证后所作。

“就比如正中的瓦砾山书场,我画了一个年轻人在说书。当时,只有17岁的王少堂就是在这个‘书场’出道的。”尹文说,他还亲自去教场寻访过多位老人家,还查阅大量资料,中央浴室、惜馀春、望火楼等史书上出现过的教场地标全都在内。画作中出现了200多个人物,表情各异,有的在惬意地修脚,有的在精神抖擞地练武,还有天真的儿童在玩花灯,好像一幅民国版的《清明上河图》,将扬州教场的市井生活真实地搬上画纸。

北京运河入画,大运河首尾呼应

尹文将此次画展的主题定为“京杭大运河写生作品展”,运河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扬州因水而兴,候我曾在大运河内游泳,与运河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恰逢去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更激励我在花甲之年画扬州、画运河。”尹文说,40余年间,关于运河的画作也不少,借此次机会集体展献。

目前,尹文的“画”迹主要在运河苏南段,扬州段主要画了扬州、高邮、宝应,全部都是实地取景。尹文介绍,在画《炮山湖》时,风雨欲至,台风吹来了透亮的天空,“这个景太难得了,稍纵即逝,我在风雨中完成了这幅作品。”终的作品中,尹文用深浅的笔墨对比,将天边的乌云与晴朗晕染,与近处的绿草如茵相互呼应,如同光影般真实。

2007年,尹文前往北京的大有庄学习,这里曾是运河北京段的粮仓旧址,是漕运的终点。“我住在邗沟附近,是大运河的起始段,因此我在北京写生几个月,创作多幅作品,也算是运河的首尾呼应。”尹文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