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到明年底 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5座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8-20 08:55

[摘要] 根据《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实施意见(2015-2016年)》(以下简称《意见》),到2016年年底,全市重点区域、度假区、3A级以上景区新(改)建旅游厕所105座(新建51座、改建54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目标。

瘦西湖景区的“五星旅游厕所”

瘦西湖景区的“五星旅游厕所”

今年初,国家旅游局明确,未来3年将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简称“厕所革命”。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实施意见(2015-2016年)》原则通过,到2016年年底,全市重点区域、度假区、3A级以上景区新(改)建旅游厕所105座。在古城旅游街区,还将挑选部分厕所进行外观的艺术化改造,使之成为旅游“景观”。此外,为了更好地解决旅游沿线公厕数量的不足,还将对盐阜路上的旅游局等3家单位内部厕所进行提升,免费对游客开放。

【现状】

旅游厕所现有221座

两“五星厕所”获点赞

什么是旅游厕所?如果你还认为这是专属于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的称谓,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游客的活动范围不再仅限于景区景点,城市本身也成为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以瘦西湖景区为例,不仅早已成为国内外游客观光的热门目的地,且与整个蜀冈板块融为一体。在这种情况下,旅游厕所已经不能再用旅游景区的厕所来定义了。

目前,我市旅游厕所情况如何?记者获悉,全市度假区、景区和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等46家单位共有旅游厕所221座。其中,按照2A级以上旅游标准打造的厕所有105座。

19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市区两家“五星旅游厕所”,在瘦西湖景区的西大门有一处,这里虽使用五六年了,但地面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我们现有‘五星厕所’1座,‘四星厕所’11座,‘三星厕所’14座。”瘦西湖景区办公室主任陈炜告诉记者。

另一处是位于东关街美食广场的仿古“五星厕所”,从外部环境看,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东关街周围的旅游景点交相辉映;从内部设施看,靠墙摆放着4张坐椅,墙面上悬挂着液晶电视机,女厕专门设计了一间母婴卫生间,卫生间里有坐便器。在场的一位山东游客孙女士说,“厕所非常美观实用,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体现了扬州对游客的人文关怀。”

【举措】

今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1座

生态科技新城、广陵古巷均有“涉猎”

根据《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实施意见(2015-2016年)》(以下简称《意见》),到2016年年底,全市重点区域、度假区、3A级以上景区新(改)建旅游厕所105座(新建51座、改建54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目标。

2015年主要以蜀冈-瘦西湖、古城区重点区域及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厕所为建设重点,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1座。其中,生态科技新城12座,具体方位在凤凰岛蜜蜂园、扬州乐园5D影院旁、跑鱼河公园、马可波罗花世界等;蜀冈-瘦西湖7座,分布在宋夹城和大明寺区域;广陵区13座,分布在方圈门、三祝庵、问井巷、小草巷等古巷内;邗江区则以瓜洲国际露营地和京华城商圈为打造重点。

记者从县(市)区板块看到,江都新建、改建开元寺、仙女镇等4座旅游厕所;仪征市新建捺山地质公园等7座旅游厕所,改建枣林湾等3座;高邮改建、新建清水潭度假区旅游厕所各1座;宝应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座旅游厕所,改建宝应湖度假区1座。

《意见》提出,2016年新建18座、改建16座旅游厕所。其中,新建、改建“三星厕所”12座,分别是瘦西湖景区水系微缩展示园、宋夹城西门广场、古运河官邸、扬州486非遗特色旅游区、邵伯湖度假区、盂城驿景区、文游台、宝应湖湿地公园、宁国寺交通沿线等。

弥补不足

市旅游局等3家单位厕所对游客开放

为更好地解决旅游沿线公厕数量的不足,将对旅游沿线的机关单位(盐阜路工商局、旅游局、交通局)的内部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对游客开放。由市旅游局牵头制作厕所引导标识,在关键路口和单位门口显著位置设立统一标识。

【建设标准】

蜀冈-瘦西湖、古城范围内必须达“三星”

《意见》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提出标准,即坚持国家标准和扬州特色相结合。以国家《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为标准,蜀冈-瘦西湖、古城范围内的4A级以上景区、度假区的主要厕所达到AAA级标准,3A级景区以及具备旅游价值的历史街区、南通路-泰州路-盐阜路-瘦西湖路旅游线路上的主要厕所达到AA级以上厕所标准,其他区域的厕所达到A级以上厕所标准。

主题鲜明,让旅游厕所成为旅游“景观”

新建、改建的旅游厕所必须强化主题设计,遵循“生态、节能、环保、文化”的设计理念。结合厕所选址所在地环境特点,在建筑材料、外形设计、内部氛围营造等方面体现扬州特色。打造出一批主题鲜明、有亮点、有个性的旅游厕所,让旅游厕所也成为旅游“景观”。

【延伸】

“厕”今年被添入旅游要素

厕所虽小,却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短的直线。记者采访获悉,在实施为期3年的“旅游厕所革命”行动中,要求“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另外,在今年初召开的旅游工作会议上,“厕”被添加进旅游基本要素中,旅游六要素升级成七要素,即“吃、厕、住、行、游、购、娱”。

“往小了说,厕所是游客的基本需求。朝大处看,我市通过以旅游景区厕所建设为切入点,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旅游厕所”首先是一个标准问题,包括大小、厕位的比例,其中卫生必然是位的。其次是景观功能,要有文化氛围,可以提供残疾人专区等个性化服务、设置等待空间等。第三,是要把厕所做成形象工程,“厕所革命”终要实现的是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