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化广场把城市文化显出来露出来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8-17 09:19

[摘要] 扬州正全力推进城市文化广场建设,让扬州的文化显出来、露出来,直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进一步凸显城市人文精神,彰显先人先贤之德。

扬州正全力推进城市文化广场建设,让扬州的文化显出来、露出来,直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进一步凸显城市人文精神,彰显先人先贤之德。本期“党报在线”栏目邀请五位嘉宾,与网友就文化广场建设的话题进行在线交流。

挖掘扬州历史,建设文化广场

望月流光(网友):扬州文化广场建设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洪军:自市委、市政府2006年提出建设文化博览城以来,扬州已建成100多处文博场所,其中有展览馆、博物馆,有古建筑的修缮保护,还有文化广场。已建成的文化广场有双博馆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广场、诗词文化广场、读书广场、马可·波罗纪念广场、鉴真广场等。目前正在建设的有:市民中心广场、史可法广场、夫差广场、阮元广场、扬中院士广场、杜十娘广场、扬州八怪艺术广场等,打算建设的还有扬州太守广场。在建设文化广场过程中,我们注意选择好文化主题,搞好景观设计,用多种艺术手段来表达文化内涵。扬州的文化广场与别的城市文化广场相比,大的特点和亮点在于,以挖掘扬州历史文化的素材来建设文化广场,它是扬州的而不是别处的。

如查(网友):如何进一步凸显城市的人文精神,彰显先人先贤之德?

洪军:我们在建设文化广场过程中,注意整体的景观设计,同时注意运用多种艺术手段,表达文化主题。例如:雕塑、浅浮雕、文化墙、图案、文字、解读牌等,让人产生视角冲动。你若去过马可·波罗纪念广场,你一眼看见的是马可·波罗骑在马上从东边进入扬州城,那你必然就想去参观马可·波罗纪念馆;你若去瘦西湖北端的鉴真广场,你将看到鉴真和他的弟子东渡日本这一段历史;你若去廉政文化广场,三面铜镜使你想起唐太宗李世民一段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你会受到深深感染。在廉政文化广场上你还可看到郑板桥的一段话,“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你会为郑板桥的民本思想所感动。

每个广场都凸显扬州城市精神

小赵(网友):文化广场建设如何更好地表现扬州特色文化?

韦明铧:文化广场重要的问题在于定位要准确,每一个历史人物都既代表着他个人,同时又代表着他所生活的时代,所以我们在向市民传达广场文化的时候,必须特别注意信息的准确性。比如我们纪念夫差,主要因为他是扬州城的始建者,而不是全盘肯定他这个人物。又比如我们纪念鉴真,是因为他代表了扬州城走向世界的开放精神,并不限于中日友好。再比如我们纪念杜十娘,是因为她地位卑贱而心灵崇高,为爱情和自由不惜牺牲生命,这种精神可以说是超时代的。可以说,每一个广场都凸显着扬州城市精神的某一个方面,综合起来就能够全面地表现我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总体精神。城市精神总是通过一点一滴、一人一事表现出来的,所以每个广场的主题应当相对单一,以便更加鲜明地表现某一种精神。广场是提供给人们休闲的城市客厅,但同时又给人们以历史文化的熏陶,这两种用途应当完美地结合。八怪广场要多一些艺术的色彩,阮元广场要多一些学术的元素,院士广场要多一些励志的成分。这样,各种不同功能的广场就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康西通宝(网友):我市建设文化广场对扬州文化起到什么意义?

韦明铧:文化广场的概念应该说是从外国引进的,在中国历史上并没有以文化为主题的广场。现在我们在扬州建城2500年之际,建成了一大批文化广场,这对于普及、宣传、弘扬扬州历史文化,无疑是一种新的方式。从形式上来看,文化广场的建设为扬州文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让历史深处的人物走向今天的大众,让学者书斋的研究化为流行的话题。从内容上看,这些文化广场的建设,有着极大的系统性和包容性。从开凿邗沟的夫差到东渡日本的鉴真,从追求自由的杜十娘到献身社稷的史可法,从标新立异的扬州八怪到进军科技的院士,谱成了一曲扬州历史文化的交响曲。

为老百姓提供文化休闲场所

方寸(网友):请问,名城建设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了哪些文化广场建设?

梁玉荣:,名城公司参加了扬州东门遗址马可·波罗广场的建设、吴道台宅地广场建设、读书广场建设、阮元广场建设等。其中,马可·波罗广场于2013年1月开始建设,4月工程结束,建设内容包括马可·波罗雕像、曹起晋雕像、熊成基雕像、东门广场整体景观提升、东门历史的解读;吴道台宅地广场和读书广场建设内容包括芜园景观的复建、吴氏四院士的雕像、2006后扬州历年来高考状元的手模墙等;阮元广场建设内容包括阮家祠堂及宅地周边环境提升,毓贤街杆线下地、阮元雕像的树立、阮元文化的解读。

美女(网友):阮元广场建设有什么特点?

梁玉荣:扬州知道阮元的人很多,但是知道阮家祠堂和宅地的人不多。阮元广场地处扬州古城毓贤街,阮元家庙与宅地,阮元广场建设内容包括阮家祠堂及宅地周边环境提升,毓贤街杆线下地、阮元雕像的树立、阮元文化的解读。阮元广场工程的目的一是进一步宣传阮元文化,二是为阮家祠堂与宅地对外开放硬件部分创造条件,三是为阮家祠堂与宅地游客提供集散场所,四是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一个文化休闲场所。阮元广场目前完成整体进度的60%,计划城庆前对外开放。

因需而变,关注居民文化需求

mimi(网友):竹西文化广场建设得很好,想请你谈一谈该广场的具体情况?

顾鹏:竹西文化广场是由政府投入建成的综合型文化阵地,占地面积达40亩,现在这个广场已经成为居民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每天晚上广场上都聚集了一千多位居民,广场主要分为动静两块,东侧为居民散步休憩的林间小道,西侧则是广场舞、交际舞、溜旱冰、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每支文化队伍能相互和谐相处。在广场建成投入使用前,社区就组织文化队伍的骨干召开座谈会,通过分时间段使用音响,避开因音响混音产生的矛盾,增设照明设施将居民活动阵地大化,从广场使用至今,每晚都由一名工作人员在广场值班,将竹西文化广场惠民的好事做好做实。

什么(网友):竹西社区是如何创新社区居民文化建设的?

顾鹏:社区的工作主要在于服务居民,而居民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效的工作,我觉得创新工作在于时刻关注居民的文化需求,因需而变、因需而为。我们社区主要分三个阶段来开展文化建设工作,首先是提升认知度融入大家庭,社区在小区建成初期,由社区根据居民的文化需求,牵头成立特色文化团队,通过加大文化队伍建设,文化阵地的投入,提升新居民对社区的认知度,先后社区在小区内建成4个文化广场、两个标准化篮球场、一条健身路径。其次是形成归属感居民相互融合,社区与文化队伍开展邻里节活动,“微影院”“美食节”“歌友会”“掼蛋王”“萧剑太极”等活动,打破水泥钢筋的隔阂,形成对社区的归属感,让居民走出来,邻里相互融合。后是由衷自豪感促社区融洽,由居民自编自演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将主动权交给居民,真正实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文化建设。

彰显古城扬州深厚人文内涵

喜欢你(网友):扬中院士广场什么样?

陈国林:百年扬中,积淀丰厚,人才辈出,群星璀璨。校友中有一批刻苦攻关、潜心探索的科学工作者,他们锐意创新,献身科学,报效祖国,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尊敬。科学权威机构经过遴选,给那些在科学理论及科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授予高学术称号——院士。

今年正值扬州建城2500周年,为彰显古城扬州深厚的人文内涵,也为展示学校桃李芬芳的教育业绩,在市委、市政府的倡导关心下,建成“扬州中学院士广场”。它以群雕形式再现了49位院士的风采。

院士广场主体包括两部分:1.院士群雕墙,再现49位院士的形象;胡乔木、吴良镛、吴征镒、黄纬禄等4人圆雕;桃李林等景观设计。2.将原盐务稽查所改造为校友接待中心,主要包括院士文化展示(赠言、题词、著作等)、校友接待室、校史研究室、《校友通讯》编辑部等。在扬州中学东围墙建立呼应群雕,展现扬州中学历史上有代表性的建筑,包括梅花书院、国立二中校门以及树人堂,从而与淮海路东侧的院士广场遥相呼应。

扬州中学院士广场未来将使得市民,特别是广大学生能够更方便、更直接地了解扬州中学的49位院士,有利于放大院士效应,激发扬州青年学子们勤奋学习,奋发有为,献身科学的热情。真心希望,扬州中学以及全市的广大学子能以院士们为榜样,立志成才报国,取得骄人业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