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诞生 “众筹咖啡”项目

——将催生新商业模式:社群经济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8-16 08:37

[摘要] 15日,扬州迎宾馆会议厅人流如织,“众筹500人咖啡”项目首次500人股东大会的举行,宣告了扬州 个有影响力的众筹项目掀开了其神秘的面纱,正式成立。

众筹咖啡

“众筹咖啡”扬州起航

15日,扬州迎宾馆会议厅人流如织,“众筹500人咖啡”项目首次500人股东大会的举行,宣告了扬州 个有影响力的众筹项目掀开了其神秘的面纱,正式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扬州 “众筹咖啡”出现,扬州市场上将会催生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社群经济,他们似乎为传统生产经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现场

兴奋卸载每一个人的脸上

500人每人出资3000元,众筹150万开一家咖啡馆,今年6月12日,该消息在有关微信平台上一经推出就吸引了诸多关注。

“500人咖啡馆”众筹项目的召集人杨自安告诉记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8月12日之前,成功完成了500人上线。经过一番准备,15日首次召开500人股东大会。

在会议现场,每一位来临的股东都先换上一件橙色的T恤,上面印有“500众筹咖啡”LOGO。兴奋,写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一人拿出3000元,就能成为咖啡厅的老板之一,众筹模式让不少有心人圆了“老板梦”。

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身经营着一个小宾馆,天天就忙碌在那个小天地里,她十分希望通过参加“500众筹咖啡”活动扩大与外界的交流,同时也为自己的小宾馆带来新的生意圈。

对于首次股东大会议程,杨自安介绍说,主要是讨论成立咖啡馆项目的管理团队,“组成一个21人的团队,由全体股东讨论通过。其中有,10个人的董事会、6个人的监事会、5个监督代表。”

按着章程,在管理团队人员确定后,即开始着手选址、开工、招聘等工作。“我们已初步选择了6个开店地址,下一步将在群内公布,由500个股东投票决定。”杨自安说。

声音

始终绕不开 的问题

正所谓任何一件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作为我市 众筹咖啡馆还没有挖下 锹,就遇到了股权众筹新规的挑战。

今年7月8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股权众筹进行摸底,并打击违法行为。在“通知”中, 层厘清了股权众筹概念,是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同时强调,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展股权众筹活动。

8月7日,证监会表示决定组织各地证监局,开启一轮针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中介活动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平台上的融资者是否进行公开宣传,是否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股东人数是否累计超过200人,是否以股权众筹名义募集私募股权 基金。

对照新规,“众筹500人咖啡”项目在扬州业内引来不小争议。扬州富图格拉菲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筱沨对记者表示,“从这一点看,不知杨总的项目是不是经得起检查。”

新规之下,“众筹500人咖啡”如何发展?

杨自安说,“我觉得有 、牌照化是好事,这会让真正想从事股权众筹的业者更有信心,因为有了规则和限制,才知道哪些底限不能逾越。”

为进一步了解“检查”意见,8月10日,杨自安专程赶赴证监机构咨询。经了解,杨自安松了口气,“检查的重点是针对有名无实的虚假众筹项目,如果众筹资金的运用与实体创业 相符,是不用担心的。”

而在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的问题上,杨自安介绍,将采用股东代持的方法解决,但在股东利益维护上,严格按照500人执行。

热情

社群经济比粉丝更靠谱

通过自荐、推荐和现场抽签三种方式,15日,“众筹500人咖啡”股东大会初选出26人入围管理团队的候选。“我们将从中选出21个人作为终的团队人员。”杨自安感叹说, 人选的产生,都是公开透明的,大家参与的热情超出他的想象。

500名股东、500个草根创业者,通过构建起一个有效的社交平台,用信任、目标、情感、价值观来带动项目的 ,扬州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凌春山表示,在众多互联网金融模式中,贴近大众,平民化的,也是老百姓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应该算是众筹了。

杨自安介绍了这样一个事:在这500人股东中,有两三个做装修生意的小老板,他们不约而同提出要求,就咖啡馆的装潢应该制定出几套方案,并提交股东人群中有关专业人士审理。

“人人参与其中,既是 者,又是专业管理者和消费者,社群经济由此风生水起。”凌春山认为,随着扬州 “众筹咖啡”出现,扬州市场上将会催生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社群经济。

据了解,社群经济跟粉丝经济有共同的地方,都是从认同信任到发起活动,但是在格局观上又大不同。社群像一个蛛网,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互相连接,而粉丝经济像部落一样,依赖魅力型领导。

“同样,他们作为消费者,也能够让更好的产品或者点子快速通知给管理团队,使产品快速获得市场认可。”凌春山说,“这将为传统生产经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社群经济比粉丝更靠谱。”

记者 孙炎

SourcePh"style="display:none">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