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宁体育园成全国同类园高版本 俯瞰似3D“扬州剪纸”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8-07 09:43

[摘要] 目前李宁体育园施工进入后冲刺阶段,先行开放试运营的场馆吸引了众多市民,不少市民称赞场馆造型独特,让人眼前一亮。记者昨天走进李宁体育园,采访了规划设计 和李宁管理团队相关人士,倾听了李宁体育园规划建设的幕后故事。

目前李宁体育园施工进入后冲刺阶段,先行开放试运营的场馆吸引了众多市民,不少市民称赞场馆造型独特,让人眼前一亮。记者昨天走进李宁体育园,采访了规划设计 和李宁管理团队相关人士,倾听了李宁体育园规划建设的幕后故事。

设施

扬州是国内好“李宁园”

“目前李宁园在国内有3家,包括广西南宁李宁体育公园,河南南阳李宁体育公园及扬州李宁体育园,从规划设计、场馆建设、建设规模、配套建设等众多方面来看,扬州李宁体育园是国内好的。”负责扬州李宁园运营的李宁团队负责人万劲松评价说。

“在规划设计扬州李宁体育园时,充分吸纳了广西南宁李宁体育公园和河南南阳李宁体育公园的成功经验,如果说,广西南宁李宁体育公园是1.0版本,河南南阳李宁体育公园就是2.0版本,现在的扬州李宁体育园就是高的3.0版本。”万劲松介绍说,扬州李宁园用地面积14.33公顷,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拥有约580个机动车停车位,还能提供太阳能充电停车棚。园区拥有综合馆、游泳馆、培训 、商业配套用房等多个场馆,此外,还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和儿童水上乐园等室外设施,可以开展多项体育活动。

设计

融入剪纸等“扬州元素”

为何李宁体育园让市民眼前一亮?记者昨天采访时看到,李宁体育园的建筑并不像大多数体育公园那样,而是呈现三角形,有破土而出的感觉,与大地等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不少市民说,从高一点的地方看,李宁体育园内的建筑就像从地上长出的“剪纸作品”一样。

规划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当初在规划设计时,李宁体育园的建筑形态设计灵感来源于扬州剪纸文化,扬州剪纸闻名中外,带有地域文化特色。“从空中看,目前李宁体育园的这些建筑,就像从土里长出来的扬州剪纸一样。我们把这个概念叫GroundBreaking,中文即破土而出。实际上它有两层意思:首先,从空间形态方面,它是从公园里面生长出来的;其次,它在社会功能方面是有所突破的,它代表了李宁公司在中国群众体育事业建设上的开拓和实践。”

“除了表现它的建筑性格和体育性格之外,规划设计还尝试引入一些扬州本地的文化特质,如尺度上的把控和与自然的联系。在尺度上,常规的场馆都是很大的空间,而扬州李宁体育园的场馆, 采用了化整为零的处理手法,把传统的一个大场馆分成几个小的场馆,这使得它们运作起来更灵活。另外场馆之间因此而形成了很多内部庭院,让室内的活动与室外的光线、景致有更好的互动。”

理念

用园林手法造体育公园

“与其他体育公园相比,李宁体育园的一个全新理念就是用做园林的手法来做体育公园。把园内建筑做成公园有机的一部分,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孤立的单体来建造。”广陵新城相关人员介绍说。

扬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诸多 传统建筑和园林。扬州李宁体育园在设计上一方面延续表现了李宁体育园的时代特征和体育建筑特色,另一方面也立足于把江南园林特色与现代使用功能相结合,创建出属于扬州的现代体育设施。李宁体育园四周被水系所环绕,因此规划设计时因势利导,形成三山两河的城市景观。三山即为综合馆、游泳馆、培训 三幢建筑,“两河”为公园南北两侧的景观水系,用现代设计语言阐述了中国传统园林的精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