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新能源推“扬州模式” 新建小区充电桩不少于车位10%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8-04 08:50

[摘要] 市规划部门近日发布《扬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气设施近期建设规划》,到2018年底, 城区推广新能源汽车3800辆,共有加气站21座,共有充电站3座、充电桩1900台。

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不断推广,加气站、充电站、充电配套设施日趋重要。

市规划部门近日发布《扬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加气设施近期建设规划》,到2018年底, 城区推广新能源汽车3800辆,共有加气站21座,共有充电站3座、充电1900台。

扬州现状

有1座充电站、4处社会充电

如今,大中型城市充电设施的布点,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14年12月,扬州 城区共有充电站1座、社会充电4处(36台)、公交专用充电桩7处(80台),可同时为327辆大型公交、50辆小型乘用车提供充电服务。

目前,扬州的电动汽车较少, 城区4处社会充电利用率较低。吴州路充电站自2012年6月建成以来,长期处于闲置状态。扬州电动车发展刚刚起步,现状充电设施未能充分利用。

城区共有加气站16座,主要为出租车与公交车提供加气服务。目前, 城区天然气出租车约1800辆,天然气公交车约600辆。随着扬州天然气汽车的增加,现状加气站数量稍显不足,高峰期仍会出现大量汽车集中驶往某个加气站加气的现象。

规划原则

各区覆盖均衡,坚持“四站合一”

据悉,充电站、加气站的规划坚持全局统筹,分区域布置,确保各区覆盖均衡;坚持“四站合一”(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公交场站合建)原则;结合城区主干路,避开交通繁忙路段。

■充电

结合新能源公交线路,以大型公交换乘场站建设为重点,辅以建设偏僻线路终点站的充电,满足新能源公交先行要求;在社会停车场与小区停车位预留充电桩,满足社会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坚持新、旧分区策略,新城区强制配建,旧城区适当补充;结合扬州新能源汽车市场实际需求,分期实施、有序落实。

■体验租赁点

与大型公共设施平台合作,打造扬州新能源亮点工程;与旅游景区、大 园、科技园区、医院、有独立办公写字楼的 、企事业单位大院等相结合。

扬州模式

以充电群为主,数量适度超前

根据其他城市新能源推广经验和目前先进的新能源推广模式,扬州模式结合扬州城市发展实际情况,提出适合扬州的新能源发展模式。

■形式

以充电群为主,合理布局充电站,在人流车流较大区域散点布置租赁点。

■位置

考虑三方面因素:是否具备安装充电的条件、是否具备一定的车流量、未来能否影响到更多的人使用新能源汽车。

充电布置以公共服务功能单位为先,优先结合旅游景区、大 园、科技园区、医院、有独立办公写字楼的 、企事业单位大院等为主。这些单位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较高,充电桩在建设过程中不会遇到太多问题。

■目标

快速形成以使用者居住地、驻地停车位(基本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城市公共停车位、路内临时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为辅,以城市充电站为补充的,数量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的充电设施服务体系。

建设目标

3年内新建

1800台充电

规划方案显示,到2018年底, 城区推广新能源汽车3800辆;新建5座加气站、2座充电站、1800台充电。届时,扬州 城区共有充电站3座、充电桩约1900台、加气站21座(含内部服务加气站)。

我市首先要鼓励现有停车场站及住宅小区根据实际需求,改建、加装充电设施。鼓励具备条件的 机关、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在单位内部停车场设置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并配建充电

关于新建办公楼、商场、酒店等公共建筑类项目和城市公共停车场,原则上按不低于停车位总数的15%—20%比例配建充电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新建住宅小区原则上按不低于停车位总数10%的比例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

目前公交客车按充电桩车比1:4配比建设,考虑到纯电动车辆占比扩大,建议可逐步提高配比;对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有固定停车位的,建议按照“一车一桩”的原则满足消费者充电需求;在物流、环卫、邮政车等领域按照满足使用要求的条件布局建设。

国内新能源建设模式

深圳模式

建设企业为普天新能源和南方电网。普天新能源以服务公共交通为主(公交车等大巴车),南方电网以服务社会车辆(出租车、私人购买车辆)为主。形成“深圳模式”,即“车电分离,融资租赁,充维结合”。截至2013年底,深圳累计建成了82座充电站,883个直流充电;规划到2015年底,全市建成150座充电站、22.75万个充电桩。

杭州模式

换电模式的典型城市。杭州充换电设施的主要建设单位为国家电网。有两大特点:

■网络化截至2013年 季度,国家电网在杭州地区建成充换电站67座(62座充换电站和配送站、5座充电站),投运12座,另建有620个交流充电。杭州地区平均每2座充换电站的服务间距约4.5公里,15充换电服务圈初步形成。

■服务车辆以出租汽车和私人购买小轿车为主出租车公司购置电动出租车不需要购买电池,而是向国家电网长期租用电池及成套换电服务,租金按物价部门批准的0.5元/公里的标准支付。

常州模式

充电为主的典型城市,我市就借鉴了这一模式。有两大特点:

■先招商再规划目前各地普遍的做法是先规划然后承接商按规划找地建设,存在规划方、建设方、业主方意见难一致的问题。常州先招商,把业主信息收集筛选后报规划,规划部门再挑选合理的点位,业主、 方、 的意见得以统一。

■众筹建其他城市的普遍做法是 提供场地,承建方 建设,场地供应有限、场地位置选择不消费者没有交集。常州建桩过程接受拥有符合条件场地的建桩申请,激发百姓对新能源关注,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2015年将通过众筹方式新增至1500个充电桩。

租赁模式

目前,北京、上海、杭州、芜湖、成都等10城已开始推行电动汽车租赁模式。同样,上汽、北汽、康迪、吉利等汽车企业也在大力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