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扬州漆器亮相吉隆坡助力申奥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8-01 10:15

[摘要] 对于身处陈述现场的中国申冬奥代表团来说,巴赫揭开装有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信封前的三秒钟无疑是漫长甚至有些窒息的。但是对于等候在陈述现场外中国民间申冬奥助威团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们来说,此时,他们已经开始欢呼庆贺了。

对于身处陈述现场的中国申冬奥代表团来说,巴赫揭开装有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信封前的三秒钟无疑是漫长甚至有些窒息的。但是对于等候在陈述现场外中国民间申冬奥助威团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们来说,此时,他们已经开始欢呼庆贺了。

“我们坚信这次申办,北京赢定了,所以还没等巴赫宣布,我们已经在外面开始庆祝了。”来自扬州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周登延昨天在电话里激动地对本报记者说。作为中国民间申冬奥助威团的一员,周登延昨天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现场,经历了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激动人心的那一刻。

扬州元素

漆器亮相吉隆坡助力申冬奥

据了解,周登延是本周三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和周登延一同前往吉隆坡的还有另外一名扬州籍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扬州奥运火炬手协会的会长包广林。

周登延和包广林此番前往吉隆坡,是参加一个名为“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展”的活动。该活动在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投票前的7月30日在吉隆坡揭幕。在为期两天的展览期间,集中展示中马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民间奥运藏品、奥运徽章等。

“除了进行民间文化交流之外,重要的就是进行一系列冬奥会宣传活动,为北京和张家口申奥助威。”周登延说,此次参加“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展”的中国代表团全部由2008年的北京奥运火炬手组成,共有70名北京奥运火炬手前往了吉隆坡。“实际上,我们就是中国民间的一个申奥助威团。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投票前的两周为‘静默期’,任何申办团队都不能进行公开的宣传或拉票活动。那么,在这个‘静默期’,只能通过我们民间的力量来为中国申奥进行宣传和造势,我这次去吉隆坡就是为了展现中国民众支持申办冬奥的激情,营造良好氛围,为申办冬奥加油助威。”

为了展示中国民众队申办冬奥的支持,周登延在前往吉隆坡之前,特地在扬州的敬老院、市中心的文昌阁等地录制一段扬州市民支持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视频。而这段视频和国内其他城市民众支持申冬奥的视频一起,也在“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展”的现场循环播放,以此为北京-张家口申冬奥助威。

此外,在此次“中马民间文化交流展”上,还展示了一支由周登延带到吉隆坡的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祥云模样的漆器。“录制视频,将驰名中外传统工艺品扬州漆器带到吉隆坡,也是希望通过这些带有浓重扬州印记的东西,来展示我们扬州对北京-张家口申冬奥的支持和期待。”周登延说。

现场揭秘

中国助威团在会场外疯狂庆祝

既然到吉隆坡为北京-张家口申冬奥助威的,昨天下午的投票自然是不能错过的。周登延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一吃过饭,这支中国民间申冬奥助威团就来到了举办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的酒店,并早早地等候在进行申办代表团陈述和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的会议大厅之外,时刻关注着会场的一举一动。

“我们所有人都手拿两面,身着为这次申冬奥助威特别订制的T恤衫。”周登延说,他们所在的位置距离会议现场仅仅只有一墙之隔。“在会议大厅之外,全部都是我们中国的助威团队,一片红色的海洋。”

周登延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哈萨克斯坦也组织了一个民间的助威团体来到吉隆坡,但是这个哈萨克斯坦的民间助威团体完全不是中国助威团的对手。“这几天几乎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下午陈述投票的时候,在会议大厅外,也没有看到哈萨克斯坦人的身影,那里完全成为了我们中国人的舞台。”

虽然无法进入到陈述和投票的现场,但是中国民间申奥助威团通过各种渠道打探会场里发生的一切。在场外的这些北京奥运火炬手们比会场内的中国申冬奥官方代表团还更加迫切的想要知道终的结果。“会场内外有很多记者进进出出,为我打探消息。”周登延说,事实上,他们在巴赫宣布北京获胜之前就坚信北京赢定了。“当时消息源源不断地从会场内传出,虽然投票还没结束,但是我们已经得到消息,北京在前半场领先的优势已经非常大,终能够获得举办权应该会没有意外。”

热情期盼

期待2022年有机会传递冬奥圣火

在得到结果之前,场外的中国民间申奥助威团就提前准备开始庆祝。“在正式宣布之前,我们就开始欢呼跳跃了。但很快就又恢复了平静,毕竟,还要等待巴赫正式宣布才算尘埃落定。”周登延说,当巴赫终宣布北京赢得举办权的瞬间,不但会场之内欢呼雀跃,会场之外也再次沸腾。“所有人都在欢呼,大家互相拥抱,庆祝胜利,每个人表现得都特别激动。”

此时,周登延也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庆祝横幅。这条横幅也是现场一条庆祝横幅:“热烈祝贺中国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在这条横幅的映衬下,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高潮。

而在昨天晚上,周登延也有了一个和中国申冬奥代表团共同庆祝胜利的机会。“在北京-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之后,中国申冬奥代表团和我们这个由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组成的民间申冬奥助威团共同在吉隆坡451米高的双塔上的旋转餐厅,举行了晚宴,庆祝申冬奥的胜利。”

周登延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成为了夏季奥运会的火炬手,而如今,又在现场见证了中国申办冬季奥运会的成功。“这些都是让我终生难忘,铭记一生的经历,我为我的祖国能够举办冬季和夏季奥运会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我也更加期待,2022年我还有机会传递冬季奥运会的圣火!”

记者傅春扬周登延供图

你知道吗

扬州也有过冰上项目

曾两度出战全运会

2022年冬季奥运会花落北京-张家口,很多读者都会想,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会不会有扬州运动员的身影呢?对于这个问题,市体育局副局长周烈表示,基本没有可能。不过周烈也告诉记者,在扬州竞技体育的历史上,也曾经有过冰上项目的运动员,并曾经代表江苏省参加过两届全运会的比赛。

据周烈回忆,国家体委(现为国家体育总局)曾于上世纪80年代开展过一个名为“北冰南展”计划。“为了配合国家的这个计划,同时借助2005年承办第十届运动会的机会,江苏省于2005年前后开始开展冬季项目。”周烈说,其中,江苏省和北方省市合作,组建了短道速滑队,队员全部是从东北交流来的运动员。

也就是在2005年前后,扬州也开展了冰上项目。由于扬州当时并没有冰上训练设施,所有运动员同样来自于和东北方面的交流。“当时从东北交流到江苏的运动员中,有5名运动员注册在了我们扬州。”

而在初的两年时间里,扬州冰上运动员在江苏省的年度比赛中共取得过3枚。同时,5名扬州冰上运动员还曾代表江苏参加了十运会和十一运会的比赛。

其中,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郭兰英和汪晓燕获得了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第五名,而叶力铭和阎晗则在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中名列第七。到了2009年的十一运会,叶力铭和孙璐在男子短道速滑5000米接力的比赛中又拿到了一个第五名,而郭兰英和汪晓燕则未能在参赛的项目中进入前八。

在2009年的十一运会后,由于江苏在短道速滑上没有能够获得一枚,遂决定解散短道速滑队,并进而彻底放弃冬季项目的开展。而随着江苏放弃冬季项目,扬州的冰上运动也昙花一现。

“应该说,当年注册到扬州的几名冰上运动员还是为‘北冰南展’的计划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目前这些运动员基本都已经退役。”周烈说,在江苏省放弃冬季项目之后,部分冬季项目一度以俱乐部的形式继续在江苏开展,也算是为江苏冬季项目保留的一丝火种,但是扬州至此再也没有出现过参加冬季项目比赛的专业运动员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