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邗江:创新铸就转型“升级版”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5-07-27 09:06

[摘要] 今年1月,位于邗江的扬州高新区正式进入科技部审核,这意味着扬州将可能在本年度拥有家高新区。同时,高新区还成功摘下了“江苏省创业 集聚发展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成为苏中苏北个省创投示范区。

今年1月,位于邗江的扬州高新区正式进入科技部审核,这意味着扬州将可能在本年度拥有家高新区。同时,高新区还成功摘下了“江苏省创业 集聚发展示范区”的金字招牌,成为苏中苏北个省创投示范区。

近几年来,在引导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过程中,邗江搭建新平台,打造发展“新引擎”。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说,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主线,邗江要紧扣“率先崛起、跨江融合”的目标定位,奋力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

转型发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双翅齐飞

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机床企业只能生产出“钢筋铁骨”,国外软件却牢牢占据着国产机床的“大脑”。

不久前,一个只有40人的“小团队”让这一切发生了彻底转变:入驻江苏省(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的华中科技大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 扬州研发 与扬力集团数控机床公司共同开发出的第八代数控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自此,国内数控机床终于能够“自主思考”。

“由‘身’到‘心’,国产数控机床由此迈上了一条完全自主化发展的创新之路。”邗江区科技局副局长孔庆春说,这一切,就是因为近两年邗江坚持打造“创新引擎”,用一流的产学研协同平台为主导产业的 化奠定基础。

主导产业走 路线,节能环保、生物健康等新兴产业更是通过基地化建设异军突起。扬州高新区加大特色载体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园区内开辟了“园中园”——生物健康产业园,为产业链招商和产业层次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条件。随着联环科技等项目的入驻,伯克生物等项目的投产,生物制药和健康产业将成为高新区未来税源经济的主要支撑力量。园内“扬州完美”二期 超过10亿元的保健品项目2016年底即将达产,届时扬州将成为完美集团在华东华北的产品配送 ,生物健康产业已成为高新区着力打造的又一支型产业。

创新渠道:为企业发展拓宽腾飞“跑道”

企业发展是产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近年来,面对融资、技术等方面的门槛,邗江创新搭建各种平台,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拓宽了腾飞的“跑道”。

5月19日,精湛光电在股转公司挂牌大厅敲响了开市宝钟,这标志着精湛光电进入资本市场股权转让“快车道”。“精湛光电有很好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实力,现在通过‘新三板’与资本嫁接,企业将走得更快更远。”公司负责人瞿世鲲告诉记者,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离不开 部门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助推企业发展,去年邗江“科技企业上市基地”正式挂牌,基地打造“硅谷式”创业服务生态,成为邗江培植“小巨人”企业的摇篮、助推企业上市的服务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邗江区经信委副主任吴学富介绍,上市基地的目的就是推动科技“好苗”沿着“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上市”之路又好又快发展。据悉,目前上市基地已招引科技项目30个以上。

此外,在“互联网+”的大气候下,邗江大力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为本区电商搭建多级平台。5月11日,扬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园 西湖镇,该产业园实现了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电商以及物流仓储的统一,为扬州境内的各大电商以及外贸企业的跨境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4月23日,邗江区又被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确认为“江苏省农村电子示范区”。

人才驱动:栽下梧桐为发展引得“凤凰”

5月8日上午,2015扬州(邗江)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交流洽谈会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3家 高校以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15家科研院所的181名 参加洽谈会。

“人才科技洽谈会共有40个人才科技项目现场签约。”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清华大学和唐城霓虹数码科技等10个科技平台项目,清华大学和凯思特机械等10个科技成果项目,清华大学黄开胜博士和凯思特机械等10个博士人才引进项目,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马凤德博士和牧羊控股等10个博士后工作站进站和高技能人才引进项目签约。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这几年,邗江大力实施人才与科技强区战略,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纽带的政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逐步构建了更为畅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机制、更为高效的研发制造复合机制,实现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叠加,创新链和产业链双向融合,不仅为区域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科技支撑,也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邗江引培的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计划”人才及团队数等均位居全市,领衔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个,一批人才工作示范企业相继登陆创业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也走在了全市人才工作的前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