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子津科教园规划初定 打造“一心四区”面积扩大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24 08:44

[摘要] 23日上午,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座谈会上,市规划局汇报了扬子津科教园区扩充深化规划方案,按照集中集约、融入融合的思路,打造为“十三五”期间扬州科技创新 和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力军。

核心提示

23日上午,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座谈会上,市规划局汇报了扬子津科教园区扩充深化规划方案,按照集中集约、融入融合的思路,打造为“十三五”期间扬州科技创新 和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力军。

扬子津科教园要扩容了

10年后迎来发展新机遇

10年前,一批扬大新生走进刚刚落成的扬子津新校区,在这里举行的开学典礼仪式,由此成为扬子津科教园启用的重要节点

10年后,扬子津科教园已成长为我市科教资源大集聚区,入驻高校由当初的“一本四专”积聚为扬州大学的九个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商务高等技术 、南邮通达学院以及江海学院。

10年来,科教园内各院校都有加快发展的动力,迫切需要扩容。

扬子津科教园地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间。扬州大学有关负责人说,“随着这两个园区的快速发展,对高等 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科教园周边环境配套还不尽如人意。

“想要改善一下伙食, 只有汊河镇上小饭店。”扬大商学院小张同学告诉记者,大部分业余时间是宅在宿舍里。

扬大商学院一位老师认为,目前的扬子津校区是“只见大学不见城”,商务、餐饮、医疗、养老、小孩 及社区服务设施方面建设滞后,“这一短板的存在,已影响到高校人才交流,以及中 人士的入住。”

7月10日,市委书记谢正义专题调研大学城建设和发展大学 工作。

“打造 名城是扬州人的梦想。”谢正义指出,要细化布局调整方案,尽快明确扬子津科教园扩容规划。要打造周边环境,推动体育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深化提升扬子津科教园。

谢正义表示,随着邗江路南延线的贯通,扬子津科教园包括仪扬河以南区域的发展条件越来越成熟,可以说扩展深化提升扬子津科教园工作“水到渠成”。

面积将向南扩大一倍多

未来可新安排7—8所

根据新的“扬子津科教园区规划方案”,规划区域范围东至扬子江南路、南至邗江河北路、西至润扬南路、北至沪陕高速公路,规划总面积约17.8平方公里。以邗江路、仪扬河、古运河为界,东侧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为9.24平方公里,西侧为邗江辖区,面积为8.54平方公里。

“前一轮科教园规划区域,沿仪扬河北侧为定点,对比之下,新的科教园区则以仪扬河为起点,向南扩张至邗江河北路。”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规划图上看,向南新扩大的面积达到现有科教园区面积的一倍多。

“该区对外交通条件良好,与城区联系便捷,可建设用地较为宽裕,区内有仪扬河、古运河穿越,高旻寺、规划的扬子津生态廊道位于 ,环境品质良好,文化积淀较为深厚,具有建设科教园区的优良条件。”

“按照每个 占地50公顷计算,未来,可新安排7—8所 。”上述负责人分析,在17.8平方公里范围内, 建设用地(包括农民庄台)占地约为7.6平方公里,仅占总用地的43%,扣除道路交通外,大量土地用于生态绿地打造、河道水岸整理等环境改善

打造“一心四区”城市

园区内将形成两级公共服务体系

未来,科教园区是一个以科教为主体、但又具有多样化功能的城市 ,有众创空间、研发园区、智创 等,也有主题商业、体育公园、生态园以及农耕文化园等,均布局于“一心四区”内。

■一心

以扬子津生态廊道和高旻寺构成区域“绿心”,建设扬子津公园、高旻寺旅游区等,同时在绿地中布置少量为科教园区配套的公共服务 、学术交流 等。

■四区

据介绍,以邗江路、仪扬河、古运河为界,大致将整个规划用地分为四个 :

西北

西北 为已基本建成的高职校用地,为扬大扬子津校区、扬州工业技术 、扬州商务高等技术 和南邮通达学院以及蓝山庄园和尚城小区。下一步,对用地规模不足的 进行整合,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东北

主要为开发区产业园区,有扬子津工业园、科龙电器、川奇光电等企业以及美锦云天居住区等。根据需求,可以转化为高职用地或者安排科教研发功能,实现“产、学、研”相结合。

西南

现状主要为农村,庄台较为密集,高旻寺位于古运河边,另有邗江中专在建。将来,规划设计为职教园区。

东南

北部为农村庄台、南部为规划的临港新城,主要道路基本建成,并建有树人 和九龙湾·润园、晶龙湾·名苑两个居住区。将来,东南 设计为高教园区用地。

据介绍,园区内将形成两级公共服务 体系。在扬子津生态绿心内建设为整个园区配套的公共服务 ;在每个 内建设 级公共服务 ,方便师生和科研人员就近享受良好的服务。

仪扬河南设想规划扬子津路

推动“五区”联动融合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规划设计中,园区内的道路交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目前,区内南北方向交通条件较佳,有润扬路、邗江南路、扬子江南路三条主干道,与城区联系便捷。东西方向有华洋路和吴州路,但均位于仪扬河以北,而仪扬河以南还没有东西联系的道路。

对此,规划建设:目前仪扬河以南地区路网系统尚未形成,需要加快道路建设,初步设想先期建设扬子津路,既可实现运河两岸的沟通,同时有利于开发区朴席 建设和邗江区医药园区建设。

无疑,新的规划方案将推动扬子津科教园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扬州大学科技园、瓜洲旅游度假区实现“五区”联动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市规划局负责人强调说,“目前的规划仅仅是初步的构思,需要在深入探讨和调研后进一步深化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