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扬州市区较静区域占6成 住宅楼三四层噪声较大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22 09:13

[摘要] 如今盛夏来临,“声污染”又逐渐成为扬州市民关心的问题。扬州究竟“声污染”情况如何?噪声究竟对市民有哪些危害?

近日,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2015年来的环境噪声情况。据悉,在南京城市噪声污染中,交通噪声已经是污染源。

如今盛夏来临,“声污染”又逐渐成为扬州市民关心的问题。扬州究竟“声污染”情况如何?噪声究竟对市民有哪些危害?

记者21日对扬州的情况进行了了解。

数据发布

我市市区六成区域较安静

我市环保部门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监测总路段长373.3公里,平均车流量为昼间2686辆/。其中,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昼间65.5分贝,与上年相比,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上升1.2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质量好。

扬州市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均值为54.6分贝。55分贝以下较安静区域覆盖面积比为60%。2014年县(市、区)环境噪声测点数共744个,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均值50.8分贝。因此,扬州市区及县(市、区)各功能区昼间等效声级和夜间等效声级年均值均达标,各类功能区均符合相应的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现象分析

车辆增长推动交通噪音上升

“但是我市噪声已经呈现逐步恶化趋势。”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恽立群告诉记者,功能区噪声、区域环境噪声和交通干线噪声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主要是随着城市发展,城市建设、车流量等噪声源不断增加,声音的分贝也“水涨船高”。

“机动车快速增长是交通噪音上升的主要原因。”专家分析,目前扬州机动车保有量有82万辆,每一辆汽车都是“噪音源”,在通路狭窄的道路上,噪声来回反射,显得更加吵闹。

专家介绍,载重汽车、公共汽车等重型车辆的噪声在89-92分贝,而轿车、吉普车等轻型车辆噪声约有82-85分贝。汽车速度与噪声大小也有较大关系,车速越快,噪声越大,车速提高1倍,噪声增加6-10分贝。

发展趋势

交通噪声已成难题

“每年根据季节,市民投诉的类型会有所变化。而夏季,噪声污染投诉较多。”据环保部门介绍,在12369的投诉中,噪声投诉占比,而近年来,交通噪声已取代施工噪声,成为噪声投诉量多的种类。环保部门施工噪声专项整治一直都持续进行。“中高考期间更加严控,平时都有相关时间的规定,必须达标。”环保部门严控夜间施工审批,因此施工噪声污染得到了明显控制。

据悉,交通噪声治理已经成为大城市噪声污染治理的难题。但是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仍是交通噪声治理的压力,尤其在道路拥堵时,交通噪声更明显。记者薛舒文

住宅楼三四层噪声相对较大

“噪声是一种波,如果受到物体遮挡,噪声会出现相应的减小。而如果用在高层建筑上面,首先受到周边建筑和道路两侧树木的遮挡,高层建筑的底层受到噪声的影响会相应减弱。”恽立群介绍,其次,噪声的波长会随着往上的高度而逐渐衰减,但是衰减的量并不大。换句话说,居住在高层建筑上方的市民受到噪声的影响也会随着高度逐渐上升而有所减弱。

“噪声向上传播,高层住宅在30-70米间噪声,楼层低反而噪声小。”恽立群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高层建筑中,5到24层噪声,其中噪声在11层到22层上升多,30层以上又较为安静。“不过扬州市区高层建筑并不多,一般住宅楼在6层左右,其中3-4层噪声相对高一些。”

噪音危害有哪些?

损害听力有检测表明:当人连续听摩托车声,8以后听力就会受损;若是在摇滚音乐厅,半后,人的听力就会受损。

影响心血管系统瑞典一项研究显示,如果长期暴露在60分贝以上的交通噪音中,容易患高血压,甚至可能因此患其他心血管疾病。

影响神经系统环境里的噪声,使人急躁、易怒,干扰人们的正常交谈和思考。当环境噪声达到55分贝时,会有15%的人感到吵闹;50分贝时有6%的人感到吵闹;在45分贝以下,才能够使一般人感到安静。

影响睡眠环境中的噪声在30-40分贝之间,人们会感到安静、舒适,利于睡眠和休息。当环境中的噪声超过50分贝时,就会干扰休息和睡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