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新政将出台 扬州已有4家银行可办“公转商”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16 08:45

[摘要] 15日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就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提取方面的政策,接受市民咨询和投诉。据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改革方案,近期可能会有一些新措施出台。

15日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就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提取方面的政策,接受市民咨询和投诉。据透露,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改革方案,近期可能会有一些新措施出台。

上半年我市公积金资金流动较为紧张,贷款需求持续攀升,城区、邗江、仪征三个管理部“个贷比”超过100%;近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推出“公转商”贷款,缩短市民排队“等贷”时间。

派遣公司不缴公积金合理吗?

拒不缴纳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韩先生投诉:我2002年到一高速公路服务区工作,后来劳动关系划归到一家劳务派遣公司,公积金一直没有缴存,单位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缴存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必须尽到的义务,2009年 也出台过文件, 强调了实行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的职工,应当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主体是派遣机构,资金来源是用人单位。

建议韩先生携带劳动合同和本人身份证件,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办公室投诉,工作人员可以找劳务派遣机构和用人单位协调;在上门协调时,会保护投诉人的个人信息。市民还可以通过公积金 微信、网站、客服热线、寄语市长投诉,如果查实用人单位不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缴纳罚款不代表不要缴存公积金,如果拒不缴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单位每月缴存40元是否合理?

明显低于低缴存标准

陈先生咨询:我单位公积金每月缴纳40元,加上个人缴存部分一共80元,这个标准是否符合规定?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单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时,应按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核定。对于经济效益较差、又不符合缓缴条件的,单位向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可适当降低缴存基数,但不得低于低工资标准。

40元显然低于低缴纳标准。建议陈先生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办公室投诉;如果属于县区的,将指派其他县区分 处理。

仪征公积金能否提取维修市区房子?

若判定为危房,可以提取

沈先生咨询:小孩在仪征市区上班,公积金在仪征市区缴存,儿子名下有套老房子在扬州市区,能否将仪征公积金取出用于维修扬州市区房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缴纳公积金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如果房屋达到危房程度,可以提取公积金,如果是小修小补,目前尚没有开这个政策口子。

至于如何判定是否属于危房,须经过市房屋安全鉴定 鉴定,并出具证明。

降息几次还款额怎么没见少?

还款额不变,还款时间缩短了

吴先生咨询:2011年办理的公积金贷款降息几次了,还款金额为何从来没有变动过?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老房贷市民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利息上调后,是从第二年1月1日开始执行;利息下调后,月还款额小于原来的,不作调整维持原来的还款额度,但还款时间会缩短。

如果想提前还款,可以在每年1月1日提出申请;申请提前还款,5000元起步,就可以调整还款计划。如果不想提前还款,按照原来期数不变,可以专门申请。

申请“商转公”为何要重办手续?

需要增加部分材料

于女士咨询:我家小孩购房没有缴纳公积金,用的商业贷款;现在有公积金,申请“商转公”,为什么还要重新办理相关手续?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商业贷款转成公积金贷款,需要增加一个商业银行当时发放贷款的合同以及在银行即时的余额清单,其他手续与公积金贷款申请一样。

如果开发商他项权证没有到位,需要申请市民到开发商处重新开具担保函,因为此前担保函具有时间阶段性。

农行的公贷能不能“公转商”?

目前4家银行可以,暂时没有农行

微信网友:在农行申请的公积金一直没有等到放贷,听说现在推出了“公转商”政策,是否可以申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目前,建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承办公转商贷款,农行银行目前暂时没有承办,如果没有签订合同,可以考虑更换银行;如果已经签订合同,就无法更改了。

办理“公转商”贷款,不会多付利息,是与公积金 签订合同,现在办理速度很快,等贷时间可大大缩短。

停缴公积金后,余额能否取出?

可以凭

下岗证明提取

徐女士:我老公现在不上班,已经停缴公积金,已缴纳的公积金能不能取出来?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如果没有新单位缴纳公积金,男性满50周岁、女性满40岁可以凭借下岗证明提取公积金,夫妻双下岗的不受这个限制;如果是农村 ,只要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随时可以提取公积金;如果是外地 ,只要离开单位,就可以取走公积金。

现在申请公积金要等多长时间?

排队人数超两千,可考虑“公转商”

曹先生:我小孩办理公积金贷款,5月份申请的,两个月过去了,一直没有下来,还需要等多长时间?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答复:前一段时期,城区积压的贷款排队人数超过2000人,5月份申请的贷款还没有发放,目前仍在发放2、3、4月份申请的贷款,如果申请“公转商”,放款速度会快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