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运营20年扬州威亨热电停炉 绿色转型不产热只供热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7-04 08:34

[摘要] 3日中午11时,扬州威亨热电有限公司2#发电机组正式停止运行。至此,该厂2台燃煤机组功率全部归零。这标志着服务扬州20年,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扬州威亨热电厂正式全部停产。

3日中午11时,扬州威亨热电有限公司2#发电机组正式停止运行。至此,该厂2台燃煤机组功率全部归零。这标志着服务扬州20年,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扬州威亨热电厂正式全部停产。

现场直击

两根烟囱不再冒烟了

“切断电源、关闭锅炉!”昨天中午11点,随着威亨热电总工程师孔德存一声令下,扬州威亨热电有限公司2#发电机组停止轰鸣,锅炉开始熄火,厂区内高大的烟囱烟尘慢慢散尽。

两根烟囱静静矗立着,高空看不到烟了。

据悉,扬州威亨热电隶属于市城控集团,从集中供热至今,20年里拆除了周边53家单位76台的小锅炉(总容量230吨/)。目前,威亨热电占扬州供热市场份额的80%,热用户达180多家,热管网线85公里,全年总供热量90万吨标准煤。

记者还了解到,威亨热电锅炉设计煤种为灰份35.6%、发热量4400大卡,目前实际采购的煤种为灰份30%、发热量4500大卡,实际使用煤种品种已超过设计值。如采用偏离设计值过大煤种,锅炉并不能稳定、经济燃烧。

随着城市建设规划调整和环境保护要求不断提升,加之威亨热电设备老化、废气超标排放等原因,关停威亨热电锅炉,成为我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之一,被列入今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

两大疑问

停炉之后,何去何从?

热源替代,开启绿色供热模式

作为为扬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了多年的供热企业,威亨停炉之后,企业将往何处去?据介绍,扬州威亨热电与国信扬州发电厂(二电厂)及扬州港口污泥发电厂(协鑫热电)分别联姻合作,实施热源替代。

据悉,扬州威亨热电、国信扬州发电厂、港口污泥发电厂三家企业都生产大量热水、热蒸气。如果各自产热供热,不仅要投入巨资,建设各自的供热管道和设施,造成重复投资,资源浪费,增大用地总量,还容易在经营中引发矛盾,造成市场紊乱。

基于此,我市制定了热电联产规划,推进三企业“联手合作”,使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从而探索出一条适合扬州市城市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节能和环保,减少排放,对于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也就是说,威亨热电公司将由生产型供热公司转型为专业供热公司,转型后的供热公司为扬州市集中供热专营公司。”有关专家表示,“三家产热、供热企业牵手合作,打破现行分区供热界限,实行厂网分开、热网专营,是避免重复投资、提高供热效率和安全供热的发展模式。”

180多家热用户怎么办?

威亨热电管网继续供热,并拓展市场

3日威亨热电的停炉,标志着该企业转型的正式开始,由生产型供热公司转型为专业供热公司,由远离城区且工艺设备更为先进的国信扬州发电厂及扬州港口污泥发电厂热源替代,利用威亨热电管网继续为180多家单位供热。

据悉,威亨热电在关停锅炉后转型成为扬州市集中供热专营公司,肩负起整个扬州城市供热的运营和调配。在原有供热面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扬州市北区、东区、江都区的供热市场,多渠道组织热源,优化供热管网,探索一条适合扬州城市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发展的有效途径。

【数据说话】

相当于种2700万棵树

威亨热电实施热源替代后,究竟能为大气污染“瘦身”多少?根据相关数据,我市市区燃煤量每年可减少近20万吨标准煤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2700万棵树。

“我市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万多吨,该企业实行热源替代后,二氧化硫将减少2400吨,大概相当于占年总数的6%。”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十分有利于下一步打造城市新区,进一步保护和提升城市南部片区生活投资环境。

【市民声音】

扬州碧水蓝天更可爱

“大烟囱不再冒烟了!”昨天下午,家住附近的一位市民看到这一情形后,十分惊喜地说,“我们很想扬州保持碧水蓝天!”

“以前经常能够看到这两个烟囱冒着烟,让人担心大气环境问题!”一位年轻的市民在微博上表示,“扬州地处长三角,夏天东南风、冬天西北风,威亨电厂对于城市的大气污染有所影响,住在周围的人经常会受到粉尘和噪音的污染。这一次的停炉转型,让我们老百姓对大气又有所期待。”

“扬州不少区域的供热都是通过这家企业,它为我们服务和工作了很久。”另一位市民感慨,“环境治理势在必行,但是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也要持续。今天终于等到了正式停炉转型,可以说是多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