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扬州推出“公转商”贷款新政 商贷买房能享公积金利率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6-25 09:05

[摘要] 继此前降低贷款首付门槛等政策后,扬州公积金再次推出利好政策。记者24日获悉,为解决公积金贷款轮候太久的问题,从即日起,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推出了公积金转商业(简称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

继此前降低贷款首付门槛等政策后,扬州公积金再次推出利好政策。记者24日获悉,为解决公积金贷款轮候太久的问题,从即日起,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推出了公积金转商业(以下简称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积金贷款余额吃紧,公积金贷款需要等3—4个月左右,为了不影响贷款,就让其去申请商业银行贷款,我们再补贴商贷和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专家表示,这一政策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也不会增加购房者利息支出,是对刚需购买群的支持,也为楼市添利好。

【现状】

公积金贷款资金紧张

要等3—4个月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城区部副主任张晖告诉记者,目前城区管理部积压的贷款有近7个亿,“新受理的贷款可能要等3—4个月,目前放款的几乎都是3月份办理完申请手续的。”

关于贷款额度紧张的原因,张晖表示,“以刚需购房为主,扬州公积金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和提取使用规模出现持续且快速增长,给公积金中心资金运行造成的压力不断加大。”她表示,去年公积金恢复了异地贷款、商转公等诸多政策,所带来的资金使用量也是公积金吃紧的重要原因。新数据显示,全市5月份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比23.2%,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

对于本次“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扬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云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扬州公积金中心资金运行压力不断加大,市民等候贷款时间较长,本次新推“公转商”贷款业务,就是为解决公积金贷款轮候太久的问题。

【新政】

扬州试行“贴息贷款”

“公转商”利率差由公积金中心补贴

所谓“公转商”,其全称是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商业性个人住房贴息贷款,是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各分中心在资金流动性相对不足时,由商业银行按照住房公积金中心审批的贷款额度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向借款人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由住房公积金中心给予商业银行利息差额补贴。待住房公积金中心资金流动性相对充足时,再将商业性贷款转回住房公积金贷款。

杨云告诉记者,在得到省住建厅和市政府的正式批复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正式在城区管理部试行“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向建行“拆借”一个亿的额度向公积金的贷款人发放按揭贷款,并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给予商业银行利息差额补贴。“市民办理的贴息贷款业务,仍然按照公积金贷款利率支付利息,不会增加负担。”杨云说。

公积金贴息贷款1亿元,公积金中心每年将为此支出多少贴息呢?记者了解到,从5月11日起,央行正式降息。此次降息后,五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65%,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也由此前的4%降至3.75%。目前扬州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约为9.5折,照此计算,住房商业贷款9.5折与公积金贷款息差为1.6175%。按照1亿元的额度,公积金中心一年的贴息就有160余万元。

【探访】

怎么办理?

手续简单,等“贷”可到窗口申请

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城区管理部大厅看到,大厅已经开辟出了专门的“公转商”业务办理柜台,不少市民在排队申请。

至于贷款客户有手续会不会比较复杂的顾虑,公积金中心和银行的人士都表示:“对客户来说,贷款所需要的材料和程序基本上没有变化,多也就是要自己进行申请,然后递交给银行。”记者了解到,已经申请公积金贷款还在“等贷”的市民,只需要到窗口查询自己的贷款申请记录,市住房公积金将自动生成一张《扬州市住房公积金公转商贴息贷款发放通知书》。在公积金中心填写简单的相关信息并盖章后,借款人将通知书递交给建行,即可很快获得贷款。

效果咋样?

用商贷也能享受公积金利率

放款提速市民扎堆申请

“我们银行按照公积金中心审批的额度,先行发放商贷。对贷款人而言,他的贷款利率依然是按照公积金的贷款利率计算利息。”市建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银行信贷资金相对宽松,市民在办理公积金“贴息贷款”后,放款的速度大大加快,“基本上一两天就能放款了。”

记者在大厅看到,由于放款速度快,市民又不增加额外的贷款利率,建行房贷申请柜台也挤满了办理“贴息贷款”业务的市民。准业主徐先生表示,他申请了公积金贴息贷款,这两天很快就能放款,终于解决了买房的难题,“即使选择商业贷款,实际上也等于做了公积金贷款了,很划算。”

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上周四试行开始,目前已经有近200名等贷款的买房人申请了贴息贷款。他们主要是二手房的买家,卖家催款比较紧,这部分买房人急于拿到贷款。相对而言,一些购买新房的借款人由于购买的是期房,并不过分着急。”张晖说。

【疑问】

一问

资金紧张为何不收紧政策?

保持政策延续性,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针对目前资金紧张的状况,也有买房市民提出疑问,“既然现在公积金资金压力大,放款速度很慢,为什么现在不立即暂停部分公积金业务呢?”

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杨云表示,针对范围内不少地区公积金使用门槛高,使用率低的情况,去年以来,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放宽提取条件、下调首付比例等。而扬州的情况与很多地区并不一样,公积金资金使用率很高,市民提取、贷款等也很方便。如果收紧政策,会与国家的政策大背景不相符合。此外,不收紧政策既是出于保持政策延续性的考虑,也是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

“我们扬州公积金也在多渠道筹措资金,尽力解决贷款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贴息贷款就是缓解贷款时间长的一种尝试。”杨云说。

二问

如果暂时没等到怎么办?

也不要着急,公积金计划扩大试点增加额度

昨天,也有市民提出疑问,“如果1个亿的贴息贷款很快就用完了,我们后面的申请人怎么办?”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我们目前也在考虑在仪征和邗江两个公积金管理部进一步扩大试点,城区管理部我们也计划增加额度,这将进一步缓解公积金贷款等待时间长的状况。”

【观点】

公积金新政“一箭双雕”,支持刚需为楼市添利好

正是因为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所以受到了购房者的追捧。但记者此前也探访发现,不少楼盘以没有购房优惠或优惠缩水的方式“婉拒”公积金,部分二手业主不愿意接受买家用公积金贷款,主要原因就在于公积金贷款放贷时间长。受此影响,买家不得不多掏利息申请商贷,或是多掏一部分购房款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购房负担有所增加。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推出的贴息贷款,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也不会增加购房者利息支出,是对刚需购买群的支持,也为楼市添利好。

“公积金推出的贴息贷款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可谓一箭双雕。”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程毅表示,一方面,缓解了公积金排队等候的状况,市民等“贷”的时间大大缩短。另一方面,由于放贷时间缩短,之前“婉拒”公积金的楼盘或二手买家也会乐于接受公积金贴息贷款,对购房人来说,购房的负担也将有所减轻。程毅认为,贴息贷款的推出,对楼市也是利好,对提升楼市的成交有积极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