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三伏”40天 本周扬州多雷雨将迎“梅姑娘”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6-23 09:00

[摘要] 22日凌晨,北半球迎来“夏至”节气,它不仅带来了全年长白天,也开启了扬城又一轮连阴雨的天气过程。气象专家说,本周后期,扬州可能就要入梅了。

22日凌晨,北半球迎来“夏至”节气,它不仅带来了全年长白天,也开启了扬城又一轮连阴雨的天气过程。气象专家说,本周后期,扬州可能就要入梅了。

夏至无雨今年“热三伏”?

夏至这天,立竿“不见影”,因为此时的影子是一年当中短的。似乎这太阳就在你头顶上这么直晒着,加上日头又特别长,晒得自然也特别狠。不过,全年热的时候并非夏至,而是所谓的“三伏天”。

三伏天气一般出现在夏至后的第28天,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专家说,“夏至是炎夏的开始,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热,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升高,并进入伏旱期。”

老话说,“夏至无雨,三伏热”,前两日还是阴沉天,而昨天一度艳阳高照,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扬州将迎来“热三伏”?气象专家表示,从天气形势分析,夏至来临后,副热带高压会变得强盛,且北移影响长江中下游偏早,因此夏至节气后的三伏天气必然受它控制,导致三伏天晴热。不过,至于夏至当天无雨,今年三伏天是不是就特别热,倒是没有必然联系。

夏至节气这一时段,对扬州而言,常年应处于梅雨期。今年虽暂未确定何时入梅,但根据判断,今年“空梅”的可能性很小,梅雨偏少的可能性较大。

今起连阴雨本周扬城有望入梅

中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6月22日—7月1日),黄淮南部、江淮、汉水流域、四川盆地东部江南东北部沿江附近地区等地降雨量有80—150毫米,其中淮河附近部分地区和四川盆地东北部部分地区有18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而江苏省23日起,将被一条宽阔的雨带团团围住。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覆盖江苏的梅雨带即将建立,今天开始,江苏自北向南将迎来强降雨,江淮之间也可能于今天进入梅雨季,市气象部门称,将及时发布入梅的消息。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端午假期一结束,一波新的持续性降水就要拉开帷幕了。省气象台透露,在本周中后期,江苏有望入梅。“梅姑娘”贴心的让大家过完假期才来,大伙有没有好好珍惜假期呢?市气象部门预计,本周23日—28日,受冷暖气流的共同影响,全市持续阴雨天气;受降水影响,本周高气温在30℃以下。

具体天气预报:今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3到4级,清晨低气温20℃—21℃,白天高气温27℃—28℃;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清晨低气温21℃—22℃,白天高气温26℃—27℃;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清晨低气温24℃左右,白天高气温26℃—27℃。记者陈洁文

【你知道吗】

夏至开始也“数九”

“冬至饺子,夏至面。”昨天,你家的饭桌上是阳春面、肉丝面、鱼汤面、还是三鲜面?不少年轻人并不知道这一天要吃面,而有更多人也不知道,原来夏天也有“九九歌”。记者了解到,“夏九九”是以夏至日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而“三九”“四九”就是全年炎热的时间段。

和“冬九九”相比,“夏九九”默默无名,大约人们更多的是记住了“三伏天”。那“夏九九”歌怎么唱呢?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如同冬九一样,夏九也非常能反映天气物候的变化。

【】

小长假三天空气均为良好

市民有望连享“森呼吸”

本报讯(记者薛舒文)从21号开始,南京镇江常州三个城市均为轻度污染,其中,南京出现轻雾天气,能见度不高。根据全省环保部门监测结果,这是受到区域雾霾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所致。那么,扬城端午空气质量咋样?记者了解到,扬城小长假三天空气质量均为良好,市民享受舒适假期。

昨天上午9点,记者通过扬州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后一天上午,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仅为64,等级为良好。

随后,记者翻查了我市20日、21日的空气质量,总体情况较好,三天空气质量等级均为良好。

昨天,我市空气质量达到3天中好值,平均值67,二级,良,主要污染物:PM10,浓度值:82微克/立方米。根据数据显示可以看出,我市端午小长假期间,监测数据中,首要污染物主要依旧为臭氧,从规律来看,臭氧升高意味着可吸入颗粒物正在减少。

21日,南京出现轻雾天气,能见度不高,很多市民担心是否由于秸秆焚烧引起?根据全省环保部门监测结果,这是受到区域雾霾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所致,所幸扬州并未受“牵连”。而根据江苏省环保厅消息,这两天,巡查组在各地巡查,并没有发现火点。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期间,他们依旧每天坚持24巡查,三天小长假期间,扬州秸秆禁烧工作持续进行,目前也并未发现火点。

今天是上班首日,根据相关预报,我市将会持续降雨。记者昨天登录市环保局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显示,今天到后天,我市空气质量等级依旧为良好,市民有望连续享受“森林呼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