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月份扬州CPI上涨1.4% 八类商品只有食品价格下跌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6-10 09:00

[摘要] 9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扬州5月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4%,环比(与4月份相比)上涨0.2%,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上月,由于气候适宜,本地蔬菜大量上市,33种蔬菜价格,19种下跌2种持平,其中8种蔬菜同比下降超10%,是物价平稳的重要因素。

【核心提示】

9日,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扬州5月CPI比去年同月上涨1.4%,环比(与4月份相比)上涨0.2%,比高0.2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上月,由于气候适宜,本地蔬菜大量上市,33种蔬菜价格,19种下跌2种持平,其中8种蔬菜同比下降超10%,是物价平稳的重要因素。

【5月份CPI同比】

八大类商品“六涨二跌”

食品涨价,在外就餐比去年贵了

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与去年同月相比,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八大类商品“六涨二跌”、食品同比涨3.0%。与去年同月相比,粮食价格上涨2.6%,油脂价格下降9.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蛋类价格下降5.9%,水产品价格上涨1.3%,菜类价格上涨3.0%,调味品价格上涨5.4%,糖类价格下降0.8%,干鲜瓜果下降1.1%,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下降0.6%,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8.9%。

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2%,其中酒类价格下降4.8%。

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9%,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0%,衣着材料价格上涨1.0%,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0.7%。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2.9%,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持平。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0.1%,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个人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

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交通价格下降1.5%,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13.7%,通信价格上涨0.9%。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6%,其中教育价格上涨1.8%,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9%。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2%,其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下降0.1%,水、电、燃料价格下降2.9%。

【5月份CPI环比】

八大类商品只有食品降价

蛋价连跌半年,19种蔬菜降价

5月份,除食品以外的其他七大类商品价格环比普遍上涨。

5月份扬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0%,涨幅较4月份缩小1.5个百分点,16个种类环比呈“8升4平4降”,涨面50%。各类主副食品价格运行情况如下:

1粮食:米价涨2.2%,面粉涨2.2%

5月份米面价格均小幅上涨,粮食价格环比上涨1.9%。其中,受存量减少影响,每千克地产粳米价格由4.8元上调至5.0元,带动大米价格环比上涨2.2%。

天气炎热面粉不易储存,5月中旬起超市每千克特一粉价格由5.9元上调至6.2元,带动面粉价格环比上涨2.2%;

在米面价格普涨情况下,方便食品价格也略有上涨,带动粮食制品价格环比上涨1.5%。

2食用油:价格与上月持平

5月植物类食用油脂价格未出现明显波动,油脂价格环比持平。其中,5L装鲁花花生油每桶价格仍保持在139元,每千克散装豆油、菜籽油价格也分别保持在8.2元、10.4元。

3肉禽:鸭价上涨3.0%

5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0.3%。

据介绍,随着批发价格走高,农贸市场、超市猪肉价格出现“两极分化”:农贸市场每千克猪后座、肋条价格普涨1-2元;超市在带动其他商品销量的经营策略下,下调大排、小排的价格,涨跌互抵后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7%。

禽类方面,活鸡、冷冻鸡消费均较为平稳,价格基本持平;在老鸭祛暑的消费理念带动下,每千克活鸭价格由35元涨至38元,带动鸭类价格环比上涨3.0%。

4鸡蛋:连续6个月下行

蛋类价格持续元旦以来下行态势,5月环比下降0.7%,其中鲜蛋价格环比下降0.9%。

据分析,去年下半年养殖户补栏积极、市场鸡蛋供应充足。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12月份以来蛋价已连续6个月下行,伴随着5月的进一步下滑,蛋价同比下降5.9%。5月农贸市场、超市每千克洋鸡蛋均价降至8.17元,为近两年新低。

5鱼虾:淡水鱼价上涨7.7%

5月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5%,其中淡水鱼价格环比上涨7.7%。

随着禁渔期的到来,5月各品种淡水鱼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参与调查的鳊鱼、鲫鱼、草鱼、鲢鱼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8.4%、2.5%、8.2%。

而在产量较高的影响下,河虾价格快速下跌,5月跌幅达到13.5%。

6鲜菜:8种蔬菜降价超10%

5月菜类价格继续下行态势,环比下降3.7%,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4.3%。

与4月份均价相比,5月份参与调查的33种鲜菜价格“12涨2平19跌”,8种蔬菜价格下降超10%——大白菜下降11.4%、韭菜下降19.2%、西红柿下降11.3%、茄子下降18.3%、青椒下降15.8%、四季豆下降24.0%、西兰花下降11.6%、生菜下降15.7%。

烟草税收新政出台

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9%

受税收政策影响,烟草价格普遍上涨,加之中档白酒价格上调,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9%。

夏装新上市,带动衣着价格环比上涨0.1%;电冰箱空调器等应季主打电器价格上调,带动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6%。

护肤品、洗发用品等价格略微上调,带动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环比上涨0.1%。

汽柴油价格上调带动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上涨0.5%。

电视机等文娱类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带动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1%。

租房需求旺盛,带动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6%。

【情况】

5月份CPI同比上涨1.2%

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54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鲜菜、粮食价格分别同比上涨3.1%、6.5%和2.4%,分别拉动CPI上涨约0.22、0.19和0.07个百分点,同期鲜果价格下降3.2%,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5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其中,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烟酒及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8%、1.8%、1.7%、1.7%、1%和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3%。

5月份,CPI环比下降0.2%。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0.9%,鲜菜、鲜果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9.2%、2.7%和1.2%,合计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当月CPI环比总降幅。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当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下降5.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