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南京苏州等14城市年内划定开发边界 专家称房价上涨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江苏频道  作者:赵丹丹 马乐乐   2015-06-09 14:40

[摘要] 城市向外到底该发展多远,今后将不是模糊的概念。国土部日前透露,全国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在今年年内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这14个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之外,还包括江苏的南京和苏州。据了解,南京的规划、国土部门已有多轮对接研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啥......

  城市向外到底该发展多远,今后将不是模糊的概念。国土部日前透露,14个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将在今年年内完成,开发边界将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定,不得超越界限盲目扩张。这14个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之外,还包括江苏的南京和苏州。据了解,南京的规划、国土部门已有多轮对接研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啥时划?南京划开发边界已在推进中
  据了解,早在去年7月,住建部和国土部就共同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郑州、南京、苏州、沈阳、杭州、厦门、西安以及贵阳14个城市开展划定城市开发边界试点工作。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年内14个城市将完成这个工作。而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目前14个城市开发边界的划定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争取600多个城市终都能够把开发边界划定下来。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了解到,今年1月23日,国家住建部和国土部来南京调研过,并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交流研讨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进展。“去年7月,南京就已经在开展划定开发边界方面的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中。”相关人员说。
  那么南京以前对城市开发没有控制吗?南京规划专家、南京工业大学教授蒋伶介绍,其实规划里早有划分建设用地增长边界一说。所谓城市增长边界,简言之,就是城市集中发展和建设的一条边界线。这条线一旦划定,边界内可以进行集中连片的城市建设,边界以外原则上将不再进行大型城镇建设项目选址。据了解,城市增长边界不是大家所简单理解的东西南北到哪,而是有严格的坐标点位。
  蒋伶认为,这次国家提出14个试点城市要划定开发边界,要求会比过去更严格。她认为,南京划定开发边界,首先在满足发展的需求下,土地利用效益要提高,少占农业用地,尽量不占生态资源用地。
  怎么划?特大城市越界开发将被“框死”
  据了解,“城市开发边界”指根据地形、自然生态、环境容量和基本农田等因素划定的、可进行城市开发的空间界限。
  之所以要划定开发边界,关键就是要限制城市发展规模,避免无序扩张。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段进认为,不少城市出现“摊大饼”式发展,北京的城市扩张为典型。“城市无序扩张、蔓延,带来的是人越来越多,从而产生一系列的城市病,比如交通问题、配套服务问题等。”段进认为,现在确实到了要控制城市规模的时候了,促进城市转型,提高城镇化质量。
  如何划界?张晓玲透露,主要是基于现行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及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同时纳入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城市建设规模、土地利用安排和扩张规模等因素。“不完全是此前的城市规划”,她介绍,划界关键是要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城市发展可能出现的情况。对于成长中的城市,将划定动态边界,比如到2020年的界限、2030年的界限。“以后特大城市的越界开发基本会框死,不会任其盲目扩张”,张晓玲表示,边界就是刚性约定,城市发展不得超过边界。
  南京相关人员介绍,南京市规划、国土部门经过多轮对接研究,确定城市开发边界的划定将严格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的建设用地规模,基于未来资源环境承载力,并结合城市布局结构、轴线、组团及生态要求,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的形态、表达方式及后续管理规范。
  影响
  南京房价会涨吗?

  “这才是房地产市场大的利好!”南京一家央企开发商营销总监颇为兴奋地说,划定了城市边界,意味着土地资源的稀缺,长远看房价能够得到支撑。他认为,14个城市能够成为首批试点,意味着这14个城市的城市地位为重要,因此入选的南京房价长期看好。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曾表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导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在划定边界时,本身就会考虑到城市进程需要的土地量和楼盘量。目前,各地都开始限制土地增量、开发存量,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是为土地开发设定了界限。
  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表面上看划定边界可以限制城市的无序扩张,似乎利好房地产,但是考虑到城市的扩张并非无限制,南京的城市级别也决定了不可能达到一线城市的体量,南京已经提出控制人口,到2020年不做“千万级”的城市,这也是考虑到城市的承受能力与发展水平。此外,近年来南京的土地出让力度逐渐加大,楼市库存已经告别“供不应求”的时代,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将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保持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