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学区房的“三年之痒”

房天下房天下 记者观察   2015-06-05 08:27

[摘要] 近有部叫做《虎妈猫爸》的电视剧热播,引发了无数家长对于孩子教育问题的讨论,而剧中主人公为女儿就读好学校换房的这一举动,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近几年间,家长们对各大重点越发趋之若鹜,择校的风潮愈演愈烈,大有从高中蔓延至初中乃至小学之势,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就是初升高的问题。

人分三六九等,肉有五花三层。就拿当今社会来说,有春风得意的人生赢家,也有落魄潦倒的苦逼屌丝。前者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后者还在为下一顿吃泡面抑或馒头发愁。再拿学校里的莘莘学子来讲,既有众人瞩目鲜花掌声不断的学霸,又有读不进书天天课堂上打瞌睡的学渣。但不管是学渣还是学霸,他们总要在一处名叫学校的地方完成自己的学业。有句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的学校环境确能极大影响学生综合素质,怨不得众多家长使劲浑身解数都要将自己的孩子送入各类重点学校。若把学校比作社会,年年有人上清北的就是高富帅,掘地三尺找不出个一本二本的就是矮矬穷。进了高富帅院校,不敢说未来一定能够走上人生巅峰,起码也会大大增加孩子出人头地的几率。于是乎,家长们对各大重点越发趋之若鹜,尤其近几年间,择校的风潮愈演愈烈,大有从高中蔓延至初中乃至小学之势,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就是初升高的问题。

1

在许多人眼里,初中可能被认为是学生生涯不起眼的一个阶段,既非打基础也不是终冲刺,起到的只是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而已。但随着公办定向指标这样一个名词的升温,初中在哪儿上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所重视。就拿咱们扬州好的高中扬中来说,除了凭借中考成绩硬考进去的学生之外,尚有部分受益于公办指标的,公办学生只要达到中考总分的85%,即可用指标,基本是按照校内排名用足了的。这样一来,那些有着大量公办指标的初中自然就成为了众多家长的。在咱们扬州,有这么一所初中,就是个中大户,不少家长为了让自己家孩子能够上到这所学校,可说是下了血本在那儿买,就为了让孩子在中考的时候能搭上那班顺风车。可随着今年教育局指标生政策的公布,这所初中的指标生名额跟三年前承诺的比起来要减少了些,这下子可有部分家长坐不住了。

2

这一提到,就不得不说两句了。近有部叫做《虎妈猫爸》的电视剧热播,引发了无数家长对于孩子教育问题的讨论,而剧中主人公为女儿就读好学校换房的这一举动,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现在的价格昂贵,买上一套,普通人家就得勒紧腰带过日子了。近日来也有不少网友咨询笔者,想了解一些关于购买需要注意的问题,笔者这几天翻了很多资料,现在拿来和大家分享下:,顾名思义,是可以上某学区的房子,以户口来认定,也就是说,您孩子的户口在哪里,就上那个小区对应的学校。但受学校招生政策影响很大。举个例子,某小区可能在某一阶段属于某名校学区,但过了这个阶段也许就不再是了。现在很多学区划分非常复杂,即使在学校周边的房子也有可能不属于该学区,一定要打听清楚。同时,由于政策和城市的发展,一些学校施教区域会不断调整,原来的学区就可能变为非学区。如果高价买了却上不了名校,损失就大了。遇到这样的“雷区”,只能在购房合同中事先约定,由卖房人给予一定补偿,因为除此之外似乎就没什么别的好办法了。同时一定要记住,买前,不能光听开发商一面之词,你得咨询当地街道办或者在网上查本市的公示。此外,没有房产证的情况下一般都是不可以入本学区公办学校上学的,现在学校都会要求产权和户口是一致的。了解以上几点,才能确保你买到的是需要的房子。


笔者曰:今年教育局公布的指标生政策,其实跟三年前的相差无几,但可能个别学校出现了相对名额减少的情况,家长因此而坐不住,可以理解,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些家长进行适当的安抚。但同时也请家长们冷静一下,毕竟重点高中的大门是面对所有扬州初中学生开放的,到后仍然是成绩说话,若孩子自己跟不上节奏,就算是勉强进去了也会掉队,即使进不去好的高中,在别的学校只要努力,同样也能出人才。毕竟,金子到哪里都会闪光,您说对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